離職倒數51天-52天 後記

2018/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實在,真的有些羞愧,我就是怕麻煩,所以才不願意做,再多藉口和理由,不管再怎麼合理,其實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只是連自己都被情緒蒙蔽了雙眼,到處找認同。
這次實在有太多地方,以小人之心度他人之腹,為何不說是君子? 因為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這樣我是不是還是太小人?),但我確實,思考模式,只要跟自己的想法不同,就認定他人會失敗,覺得別人對不起我,只以自己的立場和角度看事情,即便我有我的原因,也站得住腳,但其實,也許別人的格局更大,即便他也只是出於個人因素,那樣不同的立場,去做一件事的原因和分量也更重,我卻只一直陷入自己的情緒和視角,將它無限放大,卻不願意嘗試其他的可能性,這大概就是我個性和做事的缺陷,我還是沒有那種:做就對了!的精神,因為害怕花時間、害怕離不及、怕麻煩,我記得,大學時,有個學長告訴我,不要怕麻煩,這是在告誡我吧! 而我也更應該要有:會不會有更好的方法,就來試試看吧!的精神
從這件事情,有幾個啟示,要好好提醒自己:
  1. 要處理事情,必須先等到自己拉出情緒,想想返邊立場是不是也有它的道理,先不論說出反邊立場的人的出發點,只想,這樣是不是會更好?
  2. 處理完情緒後,接著,要用更大的格局和視野來思考事情,而不是只顧著,這樣做,自己是不是會感到痛苦,因為不會只有你痛苦,而且,說不定不處理,以後自己會更加痛苦。
  3. 對我來說,承認錯誤不難,難的是,要靜下心來思考之後,試著去捍衛自己的立場,我知道,這次即便是我不對,但事到臨頭,想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其實我心緒是非常焦慮、不安的,還是要練習當一個混帳,但是是有智慧、聰明、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的混帳,讓那些自私、只想到自己的混帳無地自容。
  4. 今天以假設我是主管的角度反省這件事,規劃做事時,其實還是要想得更全面些,當有人持反對意見時,應該先聽聽他怎麼說,他會反對的原因是1. 情緒 2. 能力 3. 真的不可為,若我真的認為這件事情有必要做的話,我需要給與什麼樣的協助,或是該怎麼說服他,讓他跟我站在同一陣線上,以同樣的角度看事情,不要害怕衝突,有衝突,才有理解。
那麼下次,又遇到衝突時我可以怎麼做呢?
  1. 我容易有情緒,要記得K愛人說的,先平心靜氣,不要輕易顯露自己的情緒,說不定能更好的解決問題
  2. 事情發生的當下,應該把對方的看法,以及自己反對的理由,先列一張紙寫下來,然後刪除自己1. 情緒化的想法 2. 怕麻煩的想法 3. 為反對而反對所衍生出來的想法,寫下來,一方面釋放情緒,一方面可以重新檢視,看看自己是否為了逃避,而講出一些荒謬無比以及自我踐踏的話
  3. 雖說我想成為目標導向的人,但要等到平心靜氣時,再來看看,我的目標,是否合理、是不是有符合公司利益,而非只有讓小人得利,而後沾沾自喜。
不過,昨天說的,誰臉皮厚,誰活得開心這句話,應該是不會變的! 說不定,這次是我潛意識知道,我自己只是怕麻煩,等到我自己更能站得住腳的時候,也能硬起來。但看了那麼多宮鬥劇,還是希望,自己是個可以運籌帷幄的人,可以佈局、佈下天羅地網之人,雖說"算計"這個詞,在我們的文化裡,是有些負面,但若可以把一步步算計清楚,讓一切在掌握之中,也是一個人的本事啊!
最後,引用一句話,讓我想到,曾聽過一個故事,某個大導演,在還是無名小卒時,某天,因為一部電影受到認可,他上了國際知名的雜誌,工作室的人都為他感到開心,唯導演本人,看了之後,立刻就放到一邊,不當一回事
有幸得到別人稱讚,禮貌地謝謝就好,但最好不要當真。 如果別人一稱讚,我們就當真,那之後別人的詆毀,我們也會當真。 然後,我們就會漸漸活在別人的評價裡,難以脫身。 ~為你自己活一次~康永
如果現在就接受那樣的榮耀,那我很有可能因此不再攀上更高的頂峰,而且,我以後也就得接受他們所給的枷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shley Yu
Ashley Yu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