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我不值得」到「我值得」,帶你走出羞愧陰影

  怕給人添麻煩,怕自己會讓他人覺得自己很麻煩,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我們大多都希望自己可以自行完成所有的事情,但往往即使我們會的事情很多,要樣樣都擅長卻很難,但這絕不代表一個人的聰明與否,更不代表一個人的能力強與不強,只因為每個人所擅長的,本就不盡相同,一部分很擅長一部分不太擅長,更有一部分完全不擅長,這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有些人喜歡做菜,但他不一定是廚師,有些擅長寫文情小說的人也不一定一樣擅長寫推理小說,喜歡不一定等於擅長,擅長這部分也不等於全部都樣樣精通,所以遇到我們不擅長的領域時,我們自然會去請教、請求擅長的人來幫忙。但在請教、請求前可有過預設立場想著「對方憑什麼要理所當然的幫我?」、「我值得跟人家請求幫忙嗎?人家會理我嗎?」這些預設想法出現。

  首先,不論對方是否想過這是理所當然的幫忙,自己也不應該先給自己訂這樣的預設立場,攤開的說,那只是我們自己本身的「預設立場」,不是對方的「真正想法」,給自己這樣的預設立場,其實變相性的是自己不願幫助自己,就彷彿是自己把原本能幫助自己的人想成「他不會幫我」,然而這還不一定是事實,只因為自己的預設立場把它變成了假想事實。

  


75會員
100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