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廢市集的東西不用錢,但不代表你可以直接拿走

2019/01/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兩三年前的聖誕節,我們在台南辦過一場「白吃的野餐」,當時我們蒐集了一些食物和衣服,到火車站旁邊分送給任何想吃或想拿的人。
幾個夥伴帶著餅乾和衣服到處去問看起來有需要的人,而我則孬孬的待在堆滿物資的三輪車旁待命。
「這是可以拿的嗎?」一位大姊走到我身邊,看著我們那一箱衣服。當時有一位朋友提供了一整箱、數十件全新的衣服和褲子,聽說是之前做生意淘汰下來的貨品。
「可以喔,歡迎過來看看。」我站到了一邊,讓大姊過來拿。
大姊湊了過來,開始認真的翻衣服,拿了好幾件出來,又塞了幾件回去,然後想了想,又回來拿了幾件衣服,最後,她雙手抱著七八件包在塑膠袋裡面的全新衣服、褲子,上面疊著一包餅乾還有兩包衛生紙。
「請問你們這邊有沒有塑膠袋?」她轉頭問我。
「不好意思我們沒有辦法提供塑膠袋喔。」我說。
大姊似乎察覺到了連我自己都沒有自覺的遲疑,她停了下來,問我:「對不起,我是不是拿太多了?」
她這一問整個嚇到我,也才意識到雖然我並沒表現出來,但我的確在一旁曾有閃過「她好像有點貪心」、「她拿那麼多男生的衣服要做什麼」、「她真的需要那麼多嗎」這類的念頭……
然後我才發現:天啊我在想甚麼,那些根本不是我的東西啊!
「沒關係啊,只要用得到你都可以拿走,也可以拿去給其他人有需要的人喔。」
那個大姊聽完後,猛點了幾個頭,抱著那堆東西往地下道走,走不到十公尺,大姊突然轉過頭來跟我說:「謝謝你們,我知道有誰需要,我會把它拿給需要的人的。」

今年回到了台灣,又再次興起想要在台灣辦免費市集的念頭。台北、高雄都已經有固定在舉辦免費市集的團隊了,而我生長的台中竟然完全沒有。
於是,我開始邀請朋友來辦給台中人的「台中免廢市集」,選擇用「免廢」兩字,是希望大家將重點放在不要浪費,而不是不用錢這件事上面。
在台灣推這類的活動也好幾年了,我想對絕大多數參與的人都是很有趣的體驗。我喜歡看到人們拿到用得到的東西很開心的表情,更喜歡看到人們因為自己的東西被其他人好好珍惜而更開心的笑容。然而,之前還是就有發生過好幾次,在免費市集的活動中出現讓人們感到不舒服的行為。
比如說一些看起來像是二手商的掃貨者......
說實話,就我自己而言,我並不太介意人們拿太多東西。之前在台南的經驗讓我知道,我永遠沒有辦法確定別人是不是真的不需要,也沒那個資格去評斷。
我甚至也不太介意有些人可能會把免廢市集的東西拿去販售。對於那些被堆在家裡面沒有被利用到的東西來說,如果有人要拿去賣掉,我是覺得也算是一種利用啦,畢竟我自己就是懶得拿去賣阿。
當然,最理想的狀況還是希望東西能被帶回去好好利用、好好珍惜。
今天讓我困擾的,並不是掃貨者們把這些東西拿去做什麼事情(我們本來就不是在做愛心的)。
真正讓我困擾的,是有些人的行為讓我覺得很不尊重要分享東西的朋友們。
十二月免廢市集的現場,有位朋友帶了很多很多全新的鞋子,瞬間造成全場轟動,數十個民眾圍著我朋友不斷的把她剛剛拿出來的鞋子抓走。有人看了看就急著問可不可以帶走,有人看了看就丟回來,我想也有人就直接把鞋子帶走了。
我有試過叫大家先停下來,等她先把東西都擺好再一個一個拿,然而……效果不大,我制止得了身邊的兩三個,但後面七八隻手還是不斷地湧入……
那些鞋子多是廠商賣不出去的庫存,有些可能是大小腳的半瑕疵品,我很擔心人們試都不試就直接搶回去,很可能很多鞋子帶回去後還是被丟在一邊啊……
今天即便這些東西是不用錢的,但從來不代表人們可以直接把東西帶走。而我一直覺得這是超級基本的禮貌,不斷地提這件事情讓我覺得自己好蠢。
可以的話,我希望下次活動時,如果又遇到像這樣子的狀況,會有多一點人願意站出來,保護被夾殺中的攤主,協助他好好把東西擺好。
對我來說,這個活動最重要的理念,除了不要浪費外,就是希望所有參與者都能享受開開心心的時光,但如果把這個活動搞得像是雙十一百貨公司周年慶那樣子的瘋狂景象……我會很難過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