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刪掉/給出去

前圖紙
發佈於前圖紙2024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丟掉/刪掉/給出去〉2024-06-08

 

  這著實是一種很奇異的景象:每個人在特定的時間區間中從家裡走到街口,站在那裡,手上(也許雙手分別拿著)一袋東西,等待一台播著古典音樂的大車,它來到,我們將手上的袋子丟進去。

 

  我們從哪裡生出那麼多需要丟掉的東西?一些是商品包裝、一些是免洗餐具,還有衛生紙,總會有衛生紙。其他的呢?可能壞了、不能再運作了、或者過期的食物與調味品(如果是廚餘記得丟到廚餘),也可能是因為時間變換,那些過去你喜歡的東西或你常用的東西對你失去了價值,它成了垃圾,無論過去你因何緣故曾經主動想要獲得。

 

 

  在這個時代,我們說「刪掉」。很多東西都可以刪掉,按一個鍵,它就從我們可通達的路徑裡消逝。又或者像我們的Steam遊戲庫,即便一款遊戲數年沒有碰過,它不會有實踐意義地「占空間」,它作為眾多「數字收藏」中的其中一個--台灣中文應該要說「數位」,但這裡是想做一個雙關,意旨它作為「買遊戲的遊戲」中一個成就數字--,我們的擁有沒有倉儲成本,而沉沒成本,反正已經沉沒了。

 

  但房子裡的東西沒辦法刪掉。所以文青電影中,配角需要把自己暗戀的人的相關記憶拿到屋頂燒掉。而我們則是出門丟垃圾,若你家的大樓有集中垃圾的空間則不在此限。

 

 

  不久前,有人詢問Steam客服能不能繼承過世親人的Steam遊戲庫。客服的答案是否定的:不能轉讓、不能合併。你當然還是可以在生前把帳號密碼轉讓給另一個人,或者讓「家庭共享」功能在你死後持續運行。但那不是「繼承遊戲庫」,這可能是形上學問題,包含什麼是「擁有」、甚至什麼是「購買」、什麼是「使用」。

 

  是不是「擁有」應當包含「轉讓」和「丟棄」的權利?如果我購買了一項物品,是不是那一項物品就屬於我?直到我將它給予別人或丟進垃圾桶。但那些數位產品,我們只買到了它的使用權,不能給人、也不能毀壞或丟棄。

 

  你不能在你最喜歡的遊戲上貼上自己最喜歡的貼紙,不能在上面胡亂塗鴉、不能不小心打翻飲料在一本電子書上(你只會弄壞你的電子閱讀器)。它們不能被「那樣」擁有,因為它們從不「那樣」存在。

 

 

  一箱一箱的舊資料和舊衣裳被送上資源回收車(垃圾車在第一段就來了,資源回收車則現在才到)。沒有「回憶」在這個過程中被丟棄。它們在你決定這些物品可以被丟掉之前被丟掉了一些,其他,則在你渡過沒有這些物品的未來裡,一點一點慢慢地又被丟棄。






延伸閱讀:

〈Self / Stuff〉

〈「流動的盛宴」--夜市〉

〈關於讀實體書,我想要提倡的原因〉

〈數位來時路:失而復得的七千多個分頁〉

〈Nontology:對柏拉圖「非存在之謎」的思考〉

〈「無」與「基本情態性」:海德格的〈形上學是什麼?〉〉

24會員
354內容數
一個寫作實踐,關於我看到和思考中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寶可夢GO】雙人挑戰閃電鳥團體戰 | 還有哪些寶可夢可以用來欺負閃電鳥 | 閃電鳥Excellent怎麼丟 投擲技巧Pokémon GO展開了「同一片天空」的全新季節篇章,也在傳說團體戰當中,帶來了全新的...懷舊寶可夢。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4-06-04
28歲,要結婚 CH.70 丟掉了什麼這一個筆錄,做了將近3小時,我沒有想到,做筆錄是這樣,幾乎是鉅細彌遺,所以問題問了還要再問,每一個細節要不斷的回想,每一句話、每一個場景,每一個刻畫在我腦海裡的畫面,都要一一的被記錄起來,這個過程真的是不太好受。
Thumbnail
avatar
夏凱那
2024-05-03
丟掉06/04/2021 丟掉   結盧在人間,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一場疫情,竟讓所有人有了陶淵明的境界。 不過層次上差了些。   畢竟, 不能出去,和不想出去。 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家中關了三個星期, 影響最大的就是不能去爬山。 雖然也曾長時間
avatar
Mars
2024-03-17
山,喜瑪拉雅-丟掉04/01/2013 丟掉 日期: 12/14 地點:Protse to Phang(4550m)   過了Protse後,地形起了很大的變化,原本走在山腰上的我們,並沒有下降高度,但隨著谷地的升高,我們漸漸的由山腰切到山谷中。 路隨山轉,山也隨著路轉,我們由地圖上中間的路線,換到了左邊
avatar
Mars
2024-03-11
囤回憶的人 | 留念留到囤物症,究竟是捨不得丟什麼「念」?去年 10 月從高雄搬回台北後,首要之務就是重新整頓居住空間,特別是我那過去 20 幾年來厭惡的房間。 我丟了很多東西,屬於我的、不屬於我的。除了物品,我也下定決心丟掉陪我一路長大的鵝頭牌木書桌,以及父親生前使用的大辦公桌。然而下決策的是我,母親卻比我還糾結。在預告要丟那書桌後,她不只一次透露「好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4-01-29
為什麼我們捨不得丟掉東西?這是一篇關於囤積心理的文章,作者通過自己的菜園囤積花盆的經歷,表達了人們追求滿足的孤獨和深入的思考。 文章中也提到了理財上的一些囤積問題,並提出了解決囤積心理的一些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23-12-20
丟掉心裡的舊想法,身體也會跟著排毒,創造一個全新的自己           丟掉沈重的舊想法,心裡就輕鬆了;打通血脈、清理瘀堵,身體就舒服了。還能啟動「心想事成」的力量喔!我們一起來看看明德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蘋果馬鈴薯
2023-12-13
閱讀《也許該試著丟掉你的「完美男」清單》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諮商心理師的婚姻思辨當看似性別平等,自我追求的提升,新科技的發展,學歷與工作的追求等,卻也讓我們要找到合適的另一半變的越來越困難,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對於另一半的要求卻開始減少,從我希望他有什麼什麼樣的特質…到希望他不要有什麼什麼樣的壞習慣就好。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11-15
國務院艱難追查疫情 + 阿富汗是如何丟掉的?- 深讀《龐佩奧回憶錄》- 戰情室研究室#14(1) 今天的《華爾街日報》的主角 美國能源部的國家實驗室,當初就和國務院一起進行疫情溯源,但糟到許多阻撓,龐佩奧在回憶錄中對此有詳細的回顧 (2) 阿富汗為何在美國20年的大舉介入後還是一團混亂,最後終於在拜登政府宛如戰敗的撤軍中大大損害了美國的威信,龐佩奧對此有第一手的內幕分享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3-02-27
除了丟掉物件,還有甚麼方法斷捨離?斷捨離其實不等於丟棄物件,只是在這個大都會,為數不少的二手物件「苦無出路」,或是不能被重用,所以被丟棄掉而已。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