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的日子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12月21日這天是冬至,由於忙碌的上班日讓我壓根就忘記今天就是冬至,一直到下午我才得知。冬至在農民曆中是一年24節氣中最重要的節氣之一,而冬至這天正是一年裡白晝、日照最短的一天,冬至之後白晝時間就會開始慢慢增加。其實一年365個日子裡,會經歷各式各樣的節日,然而對我而言冬至這天是我最喜歡也最懷念的日子,但這天為何要吃湯圓,我至今都弄不明白,也不打算弄明白,因為小時候冬至吃湯圓是吃口味、吃好吃的,而如今冬至吃湯圓則是吃一種回憶。
由於氣候暖化的因素,直到現在12月了都還不覺得冷。印象中小時候過冬至天氣都蠻冷的,那時我是和外公、外婆及一堆舅舅、阿姨一起住,每到冬至晚上用完晚餐,一大家子就和往常的作息不太一樣,因為一群人會在廚房忙進忙出的,一直到晚上約9點時就會端出一大堆的糯米粉塊,然後一群人就圍在客廳裡搓湯圓。台灣早年市場很少在賣湯圓,一般都要等到冬至時才有湯圓可吃,那時家家戶戶才會自行將糯米拿到特定的地方去磨成米漿,然後在晚上的時候全家聚在一起搓湯圓,順便吃湯圓。
此時家人也會要求小孩子要吃湯圓,並且說吃完湯圓就長了一歲,小時候都盼望快快長大,所以都很喜歡吃湯圓。據說「吃湯圓會長一歲」其實不是長輩用來哄騙小孩的,最早是源自於周代到漢初,當時國家的歲制是以冬至為歲首(一年的開始),在這一天都會祭天以「添歲,古代的詩人陸游也在其作品中闡述了「吃盡冬至飯便添一歲」之意,漸漸地也就形成吃湯圓會長一歲的傳統觀念....繼續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