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洗或嫁接?基督教吸納文化器物的各種想像 (2)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基督徒戲劇/舞台劇圈子,參與肢體都普遍認同,戲劇源於希臘祭祀酒神Dionysus 的活動,甚至可能追溯遠至古埃及的宗教活動,用於重現神話片段(1)。主後數百年,教會亦有類似的極短劇(重現復活節片段的 Quem quaeritis?)在教堂演出(2),卻似乎沒有普遍得到教會垂青,像聖樂般發展得枝繁葉茂。
我說「似乎」,因為戲劇在中世紀期間,並非完全隔絕在教會之外,各類與聖經題材有關的神秘劇(mystery play)(3)、道德劇(morality play)(4)仍然有跡可尋,卻又遠不及聖樂、教堂建築、聖像雕塑繪畫藝術等顯赫一時。
暫時筆者未有學術能力,疏解自《Quem quaeritis?》與文藝復興之間,戲劇的發展脈絡、與教會的關係等,只知莎士比亞時代,戲劇藝術明顯變成一種頗成熟的人文/世俗文化,與酒神祭祀活動早已沾不上邊。同時,文藝復興時期的戲劇作品,已經承載著基督教思想或內容,例如莎翁同期的《浮士德博士悲劇(The Tragical History of Doctor Faustus)》(5),套用了魔鬼、救贖等情節。但當時的戲劇,固然不是教會的「器物」(例如,我會界定聖樂、教堂建築為教會的器物),教會也沒有主動拿來用之,情況反而更像(沒有證據的筆者個人斷言)劇作家主動把戲劇與基督教信仰「兩件一起拿來用」。套用學術一點的講法,是劇作家在當時「濃厚的基督教意識」下進行創作,透過戲劇這種「器物」,吸納了文藝復興精神及基督教信仰,作為故事內容(6)。換言之,戲劇沒有主動作出「決志/認信」,也沒有神學(家)為之「信德考問」及施浸除魅。但戲劇明顯經過「還俗」(也許與啟蒙及文藝復興有關)這個過程,只是沒有「歸入基督名下」。
當然,「沒有神學(家)……」也是我的假設,我未能提供足夠證據,因為坊間所見的材料,大多是宗教改革前後,不同派系對聖象、視覺藝術等範疇的辯論,戲劇似乎備受冷待。另一個未經處理的疑點是:「基督教意識」是劇作家可以主動吸納的材料,還是反過來當時劇作家不能踰越的「紅線」?故此在當時「基督教意識」下的器物,某程度上都經過「篩選」,即使未施浸除魅,也是「潔淨的物」(使徒行傳 11:8)?
換成今日的語境,情況有別,仍可借鑒。我們可算身處「濃厚的非基督教意識」中,但語境中,戲劇仍然是人文/世俗文化活動,與宗教/異教無關(7)。情況換成是今日的基督徒(劇作家),在「非基督教語境」內,吸納了世俗戲劇與基督教信仰,進行創作。走出來的東西,叫「基督教戲劇」。情況有點像「語言」,中文/漢語從來不是「基督名下」的,日常中文詞彙中仍包含大量佛教用語,英文詞彙中也有很多源自希羅神祇神明的名字,但基督徒照樣用中文/漢語/英文翻譯聖經、牧養群羊、書寫神學。
信仰反省有其令人尷尬之處,原來自己投入多年的舞台,也許在基督教信仰審視下,仍然妾身未明。怎麼辦?
(……未完成)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Quem_quaeritis%3F 亦可參閱《第三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彙報》(1988年),由洪善群先生撰寫的《從戲劇的發展史談福音戲劇的現況》(207–215頁)
(6) 《莎士比亞戲劇與基督教文化》(2007),肖四新,巴蜀書社,29頁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100089
(7) 在香港本地或許有點爭議,粵劇、潮劇等傳統戲曲是顯例,兩者與神功戲、民間信仰等有深厚關係。雖然如此,福音粵曲依然是受歡迎的佈道工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1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序的紅色旅遊:馮客,《文化大革命:人民的歷史》閱讀偶拾有一種旅遊,雖已成為歷史,離我們很遠,卻也沒有那麼遠。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4-05-15
失序的字幕,成就了作品的另一個詮釋《失語》 演出:隔離島劇團 時間:2023/08/24(台北藝穗節) 地點:一日弎時 我大概是從去年開始,接觸到隔離島劇團的作品,《半生瓜》、《修鎖》到今年的《自然程序》、《失語》都是以粵語演出的製作。我本身並非粵語使用者,非常仰賴中文字幕,假使字幕呈現上出現了問題,我也將失去了能夠理解語言的手段
avatar
GalLon
2024-04-15
影像紀事|"施洗約翰"施洗處經文牆施洗約翰的一生,在基督真理中有著重要的屬靈意義,一向被視為耶穌基督的前驅者和先知,預告並準備耶穌的來臨。施洗約翰以「施洗」而聞名,他呼籲人們悔改並接受洗禮,象徵他們的罪得到洗淨。這代表著屬靈的潔淨和新生,為耶穌的來臨作好準備。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3-30
1月3日 聖經章節:馬太福音28:19-20 中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1月3日 聖經章節:馬太福音28:19-20 中文: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英文:Therefore go and make disciples of all nations, baptiz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1-02
阿茹達施洗者聖若昂堡阿茹達施洗者聖若昂堡 (以下簡稱聖若昂堡),位於今西非貝寧共和國 (República de Benim) 的 Uidá 市,歷史上此區名為「奴隸海岸」(Costa dos escravos),作為葡萄牙在西非奴隸貿易的重鎮。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3-09-09
【歸毛家族】寵物肌膚救星『舒敏保濕洗毛乳』+『護膚噴液+精萃修護霜』狗狗皮膚敏感洗毛精推薦!戰勝問題肌,澡回健康肌📷📷​ 歸毛家族品牌 創立於2018年 以龜毛態度不斷推出適合寵物肌膚使用的商品 集結皮膚幹細胞生物學 毛髮生物學 再生醫學 三大領域專家 歷經數十年開發與研究 是目前台灣唯一產品榮獲SNQ國家級認證的護膚品牌 歸毛家族:https://tinyurl.com/2fn2g6mq 📷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2-08-31
我的心詩-洗洗被.洗心 聽著夏蟬的歌聲 裹被入睡 沁涼的夜   還得要一點溫暖隔絕   雙眼朦朧之前 月光如流水靜瀉 見流螢    窗外提燈徘徊   悄黑的夜 意識往心思裡墜 開始 夢的心理學   彷如昨日的青春時光 而今只能在夢境追隨 遺憾的物是人非 竟倒轉成宛如初見的歲月   暖被裡面上演 酸甜苦澀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藍月琉璃
2021-06-29
葳漾WE YOUNG極淨保濕洗卸凝露、微晶高效保濕導入面膜、微晶超導保濕晶露、微晶修護水凝霜就算居家防疫,也要美美的! 這次愛麗絲要介紹一個台灣新創品牌-葳漾生技 WE YOUNG! 先來說說這瓶 [極淨保濕洗卸凝露] 吧!正因為添加了兩大保濕因子:蠶絲蛋白跟生物糖膠,效果超顯著!一面將構成肌膚天然保濕因子NMF關鍵成分高達18種胺基酸精華寶貝自己幼嫩的肌膚,一面將具有獨特超強吸水力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
2021-06-14
讓失序回到和諧的天竺葵生活中的小失序, 讓我睡前 總想用香氣和我的身體溫存的對話一下。 以前,我不怎麼愛天竺葵的味道, 這幾天不知道為什麼毫不考慮就拿起了她? 我另外有4瓶不同的玫瑰, 就像要寵幸一樣,一瓶瓶嗅聞著,再給那個雀屏中選的一個紅牌。 一滴玫瑰,加入了一滴新歡-有機天竺葵….. 玫瑰加上天竺葵後,頓時濃郁
Thumbnail
avatar
史東
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