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飄移的起跑線

2019/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了一天看完後決定要當成親子書,先讓女兒看為什麼要學習?飄移的起跑線!我問晴跟顏看完這篇有什麼想法嗎?顏回答就是媽媽常說的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也不平等的,但是努力可以做些改變,我又問如果我有努力但就是改變不了呢?顏說那就穩紮穩打好好上班過日子,哇!這句話出自十三歲少女的口中,讓媽媽我驚豔了.飄移的起跑線一文中關於自身努力有三題 - 從小到現在是否都在前十名?是否有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是否明確知道大學要念什麼科系?最後一題我們還小尚無法有明確想法,但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一直是媽媽想幫孩子培養卻無法成功的重要項目,高中國文老師親自提到這點相信是給女兒一個大提醒,我們將從書開始.本書分為四個篇章,起跑(青春的迷惘) 續航(找出自我的天賦) 學習(現在放棄就輸了) 衝刺(迎向未來的初心),衝刺篇對七年級生較為艱澀,暫且列於後.
隔天才發現副書名就是 36 LESSONS FOR TEENAGE,果然適合青少年閱讀,這次閱讀策略我的方式是晴顏各自閱讀數篇說給另一人與媽媽聽,“說破嘴不如讓他想破頭” 中學生對聲音的描述讓姐妹倆笑了,因為姐妹倆描述好吃的形容詞除了食指大動外就是讚不絕口,簡直是一模模一樣樣呀!許多事都是從模仿開始,不懂不會很正常,看看別人怎麼做,學久了就有自己的方法了.“連股神都受用的棒球之道” 這篇不在我的優先名單中,是晴主動去看的,甜蜜區一詞用得好,學生都喜歡聽老師的故事,老師親身的經驗能打進學生的心坎裡.
現在將就,人生也就醬了” 晴摘要將就分成兩種,一是屈服於自己的懶惰,一是屈服於他人的看法,無論那一種都是自己的選擇,這摘要很好,說出重點了,晴說小事將就無所謂,升學工作等大事就不行了,媽媽問如果晴不知道該怎麼辦媽媽提供選項,晴會聽嗎?晴說如果她覺得選項好就會聽如果不好就不聽,這想法很好,我在心裡暗自提醒自己,將來要給晴選擇的空間.“致對手,謝謝你虐過我” 顏講作者就是因為前有對手讓自己奮發向上越來越好,自己也是一樣,因為前面有比自己強的同學,所以自己努力追趕,段考成績才能往上提升,還說爸爸小時候每次都考第一名,沒有對手的情況下才會導致後來一落千丈.爸爸聽見我們的對話加碼一個故事:吳祥輝念建中時班上有個同學每次都考90多分,還當小老師教大家功課,吳祥輝想自己無論怎麼念都贏不了他,最後索性不念了,這故事提供另一個思考,在此略過不談.
誰跟你隨緣,強者忙著結緣” 顏說要讓別人發現你才會記住你才會提拔你,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想法,晴也說這很難無法發表看法,我說記不記得媽媽以前講過一個例子,假設你很會教英文,也需要工作,但因為平日跟人沒有來往,別人知道那裡有工缺英文老師也不知道要介紹給你,如果有跟別人來往,不就剛好可以得到一個機會嗎?這篇文章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你能問上帝一個問題” 晴直接說這篇很難講也很無聊,我口述給顏聽,顏邊聽邊笑,覺得內容有趣,其實讓晴講述內容也是想訓練晴的表達能力,畢竟表達力不佳的人總是吃虧,起跑線這本書很適合當晴的訓練腳本,我們總要試試.“相信我,你有無限潛力” 顏說要精益求精,講到這裡我發現顏可能懂得如何考試了,我倒是好奇,為什麼45根迴紋針倒入滿水的杯中,為何水不會溢出呢?
因著歐陽老師願意分享自己的教學,連帶著不是老師學生的人也能受惠,間接成為老師的學生,形成美好的連結,但願,這美好的連結,能通往更多有緣人.
60會員
317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