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飄移的起跑線》閱讀筆記#12 站在「飄移的起跑線」上,你選擇留在原地,還是用盡全力衝刺?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站在飄移的起跑線上,你選擇往前衝刺還是留在原地?
#讀後心得
本書的作者—歐陽立中老師,
用一則則在生活上或教學上遇到的故事作為寫作靈感,
在文章的最後,
用結論傳遞一個啟發或道理,
以這樣的邏輯架構
寫出一篇篇精彩而讓人不斷想要繼續看下去的文章。
每一篇文章背後都像是蘊藏一把鑰匙,
開啟了讀者的好奇心,
帶領讀者閱覽人生的感悟。
讓你讀著讀著就笑了,
笑著笑著就紅了眼眶。
整本書共分為四大類:
勵志、教學、學習最後是人生。
在勵志上,
「如果我們的內心不夠強大,
又怎麼帶給孩子們光和熱、未來與希望呢?
我很喜歡寫勵志文,
縱使生命有裂痕,
但那都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歐陽立中老師提到。
身為一名老師,
如果內心不夠強大,
就會隨時被這個社會的框架和偏差的價值觀給摧毀。
為了捍衛心中的信念,
勵志文確實是有它的必要,
在關鍵時刻給予它人溫暖還有堅持下去的力量。
在教學上,
充滿了寓教於樂的效果。
歐陽立中老師設計許多與學生互動的遊戲,
讓人了解原來教學也可以充滿生動、活潑又有趣,
藉由遊戲的過程中,
間接傳達了真正想帶給學生的感悟。
在學習上,
除了在校成績和考試外,
還有更多值得我們去實踐的地方。
升學主義掛帥的體制下,
或許讓很多人迷失在考試和成績裡,
但除了這些,
舉凡自我學習能力、演說能力、獨立思考能力
還有堅持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態度,
都值得我們培養。
知名簡報以及教學教練王永福(人稱福哥)說過:
「你可以不愛讀書,但一定要熱愛學習。」
如同歐陽立中老師與學生
進行的「飄移的起跑線」遊戲一樣,
人生充滿不公平,
但是透過持續學習,
可以贏過昨天的自己並且縮短終點線的距離。
在人生上,
有一群默默在背後支持我們實踐理想人生的人,
所以有了包在紙中豐盈的愛,
象徵著作者的外婆對他有著飽滿又豐沛的愛,
也有決心不斷的讓自己越來越好才得以與世界抗衡,
只為了成全老師他自己的愛情。
「你是領悟了?還是淋濕了?」作者說。
「你是領悟了?還是讀完了?」我說。
針對書中寫到的內容,
我記錄成一段段自己的心得,
在往後的人生裡作為警惕和鼓勵。
一、 勵志類
標題:現在將就,你的人生也就醬了
人生可能會遇到許多你得將就的事,
但唯有一件事不可以,
那就是夢想。
標題:怕我們成功的速度追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你問:「為什麼要努力?」
我說:「為什麼不努力?」
我以為長大是為了脫離父母的管教和囉嗦,
才發現家才能給你無限的包容和愛;
我以為長大是為了賺更多錢,
才發現它無法換來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
我以為長大是為了功成名就,
才發現唯有父母才會讓你任性地予取予求;
我以為長大是為了當自己的靠山,
才發現自己是父母親眼中永遠長不大的小孩,
我以為……
你問:「為什麼要努力?」
我說:「努力只為了追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二、 教學類
#標題:如果能問上帝一個問題……
一千個問題就有一千個答案,
人生當中最重要的是找尋答案的過程而不是最終的答案。
比答案更重要的,
是對一切事物感到好奇,
有好奇心才會提出問題,
有問題驅使我們想要得到答案。
#標題:如何訓練思辨?來場「觀點battle」!
在資訊爆炸的快世代裡,
應該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何培養?
那就來場「觀點battle」的遊戲吧!
#標題:給父母的大考試題
有時候我們會怪罪為何父母都不了解自己,
但很可能是你們沒有給彼此一個機會好好互相了解。
你想知道如何幫助父母與孩子間互相理解也迎來和解嗎?
歐陽立中老師藉由一場家長與孩子的考試,
化解父母與孩子間的冰山。
分數多寡已然不是重點,
而是可以從父母與孩子寫下心中的答案
誠實探索自己,互相接納和包容。
#標題:相信我,你有無限潛力!
你覺得一杯已經盛滿的水,
究竟可以再放多少根迴紋針,
杯子裡的水才會溢出來?
在課堂上老師和學生玩了「潛力迴紋針」的活動。
活動最終的目的想要傳達給學生的是,
其實人有無限潛力,
別讓眼前的表象限制了我們的發展和能力。
#標題:我們說,是為了留住
留住甚麼?
留住心底最熾熱、最飽滿的愛。
原來,
學生參加演講比賽不是為了訓練演說能力和名次,
更重要的是,表達內心對於親人最深的情感。
愛不容易說出口,
但一旦有機會說,
才發現,
背後蘊藏了豐沛的愛阿!
有如從眼眶不斷流下的感動的淚,
涓滴成河,細水長流。
三、 學習
#標題:飄移的起跑線
為什麼要學習?
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生長環境、家庭背景,
這些我們無法決定,
但是靠後天的努力和學習可以改變自身命運。
人生不見得要贏在起跑線,
但透過學習,
即使在充滿不公平的起跑線上,
也能漸漸地縮短與終點線的距離。
#標題:你需要的不是時間管理,而是……
當你感覺到時間都不夠用的時候,
並不是因為時間太少,
而是時間對你來說已經越來越珍貴。
你需要的不是時間管理,
而是珍惜、把握並善用每一天。
#標題:如何成為努力的天才
作者提到火影忍者中,
名叫李洛克的忍者是他最喜歡的角色,
我也是,原因無他,
因為他不會忍術和幻術,
只能將僅僅會的體術練到極致,
練到熟能生巧,
練到滾瓜爛熟。
透過努力,
我們都可以是天才。
將興趣練成專業、
將專業練成專精、
將專精練到極致。
#標題:不愛念書怎麼辦?
行動力是關鍵!
誰說唸書才能成功,
不愛念書沒關係,
但要熱愛學習,
熱愛學習必須付出行動力,
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標題:「遊戲煮過頭」教會我們的三件事
遊戲不僅僅是遊戲,
還能從中得到智慧。
失敗不可恥,
可恥的是我們不願面對、修正,
甚至覺得錯不在己
四、人生
#標題:四十天是你和媽媽僅剩的時光
你可以稍微計算一下,
以國人平均壽命來作為標準,
你和父母親相處的日子還剩幾天?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部短片,
裡面提到,
面臨低薪的時代,
或許你應該在意的不是薪水是不是22K,
而是如果人生的日子剩不到22K你會如何運用?
我想說的是,
如果人生的日子剩不到22K,
那你更應該珍惜和父母相處的時光,
懂得感恩和珍惜,
不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標題:慢慢來,比較快
玩投籃機遊戲也可以玩出人生大道理?
沒錯,還真的可以。
你認為出手的速度要快才會提高命中率,
還是出手的速度從拿球、瞄準到投球的節奏皆一致,
有如自動化生產機器一樣,命中率更高?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區,
不需要與人比較,
也不需要羨慕、忌妒他人,
站穩腳步、專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標題:包在紙中豐盈的愛
作者描寫了小時候與外婆的互動,
藉由外婆包在衛生紙中的糖果、餅乾,
還有零用錢來象徵外婆對他們滿滿的愛。
所有的想念都藏在滿滿的回憶裡,
提醒我們要好好珍惜與身邊親人相處的時光,
並且懂得感恩和知足。
如果你是一位老師,
那麼這本書可以帶給你教學上的啟發。
如果你是一位父/母親,
或許可以給你一些與孩子增進親子關係的想法。
如果你是一位學生,
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迷惘時的方向。
如果你是一位讀者,
書中還有好多故事值得你細細品味。
若喜歡我文章的讀者,也歡迎幫我按愛心、分享及追蹤哦!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我們下次見。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以前,我靠寫作拯救遇到工作低潮的自己,後來,我靠閱讀累積寫作素材,現在,我培養寫作和閱讀的習慣。在這裡,我會分享許多閱讀心得和人生故事,沒事多寫作,沒事多閱讀,讓人生左右開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