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2022【03】飄移的終點線前,比的不只是速度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在人人平等的起跑線上,其實本來就不公平
會讓人後悔的從來都不是失敗,
而是當機會出現時你沒有全力以赴。
《墊底辣妹》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不公平的遊戲,不管你如何期待公平,都不可能公平,不只起跑線可能會因各種變數而飄移,甚至,連終點線都可能在不斷變動中...
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隨時都在變。
《盧美妏》
因為歐陽立中,我看見了【飄移的起跑線】。兩年前,我帶著班上孩子實際操作過一次,你可能以為,那不就只是復刻立中的梗...
No!No!
我想要的可能比你想的還要多!
兩年前的親師懇談會,我帶著家長體驗飄移的起跑線
記得,那是高三上的親師懇談會,我不只帶著班上的孩子玩了這場遊戲,我還帶著當天來參加親師懇談會的家長,邀請他們暫時離開孩子的座位,全體轉移陣地到操場旁的空地,復刻前天在班上操作過的 #飄移的起跑線...
一樣在終點線上擺了五瓶飲料,
一樣在起跑線上說明遊戲規則,
一樣讓家長感受三分天注定的無奈,
一樣讓家長感受七分靠努力的邁進,
然後,倒數三秒,3、2、1,全力奔向終點線,拿取屬於自己的獎賞。
你知道嗎?這是我第一次很直接的感受到,有怎樣的小孩,就有怎樣的父母!
父母,被動觀望,
小孩就是被動的姿態,
父母,全力以赴,
小孩就是全力向前衝,
父母,半途而廢,
小孩就是贏不了就放棄...
或許,這只是一場遊戲,但,這場遊戲,像極了人生。想知道【飄移的起跑線】怎麼操作嗎?建議你立馬去看看立中寫的文章,或是直接下手立中完整版的經典之作。
備註:孩子,這是一條飄移的起跑線!(親子天下/歐陽立中)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8241
備註:飄移的起跑線:「不公平」是人生的本質,讓「瘋狂學習」練就你最強的特質(悅知文化/歐陽立中)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1441
自己在乎的東西,
永遠不要等別人來幫你捍衛。
《紙房子》
原本以為消失的畢旅和畢典,已經夠悲情,沒想到更揪心的竟然是,第二波再起,而且,人心惶惶,好像,看不到盡頭...
第二次段考前兩週,班上的學習氛圍有點微妙,看似,依舊神情專注,乖乖上課,但,那細微的躁動,才是關鍵中的關鍵...
巴迪雞湯已經快要完售了,這次,應該要用精神喊話來收收心了吧...(我記得當時的我是這麼想)
初步的企劃,動態調整,變成了實際的行動方案。沒有人知道我要做什麼,連我的愛將們都不知道,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想怎麼做。
我只知道,班上的狀態有點浮躁,需要來劑特效藥,當頭棒喝!但,我不想用盡洪荒之力的撕心裂肺,讓孩子們感受到:巴迪生氣了!(忍著!在情感帳戶裡,不要大量提款)
於是,我在班版上留下了這段文字:
明天中午1240操場見,
有個挑戰任務要完成。
隱隱約約,聽到了愛將們的關心:
午休集合,肯定有什麼事?
完蛋了,肯定又要被罵了!
該不會在正中午要被操吧!
比實現夢想的瞬間還要珍貴的,是你堅持夢想的過程
當我在班版留下文字訊息的那一刻,我只知道,要復刻兩年前【飄移的起跑線】,帶著孩子重新覺察自己現在的狀態。但,我沒有具體計畫,只是想做點什麼,一邊消化著,因為表現不佳,失落的情緒,一邊沙盤推演著中午集合可能發展的腳本。
然後,我走出了校門,走進了168(168是校門對面的雜貨店)。原本,我只是想復刻兩年前的操作,隨便挑選六罐600cc的寶特瓶飲料,但,腦海裡突然神來一筆冒出了一個想法:
是不是大罐一點的飲料,
動機會比較強?!
有沒有可能,搶到的飲料,
還可以分享?!
於是,配合六個跑道,我買了六罐有不同偏好的飲料(有汽水,有果汁,有色素,有透明...猜測著孩子的喜好),只是將原本的600cc,升級成1250cc(大罐一點,不只非常醒目,還很重...)。
最後,希望減少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狀況,還帶著點小心機的,買了免洗紙杯(真心期待有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是不是大罐一點的飲料,動機會比較強?!
午休鐘聲響起,三五成群,按劇本演出,姍姍來遲...以前的我,肯定立刻開啟戰鬥模式,請班長把大家按照集合隊伍集合,然後,頂著大太陽,訓他們一頓。至於那些完全不在狀況內的遲到者,他們應該會第一次感受到:巴迪生氣了!
最後一刻,我還是忍住了,忍住心中望子成龍的不滿情緒...因為此時此刻,大太陽為證,這群人根本忘了要把班服穿好穿挺...
每個關鍵時刻,喊個緊急暫停,對孩子來說有安定的效果
永遠不要讓別人的冷漠,
影響了你對這世界的熱情。
《魔女宅急便》
飄移的起跑線(不想天註定版)
今天我們要來玩一個搶飲料的遊戲,(我拿出了裝滿飲料的袋子,歡聲雷動...)等等我會把這六罐飲料,放在前面的終點線(大約60公尺),誰跑得快,就有機會先拿走飲料,然後,這罐飲料就屬於誰的。(這時看到幾個孩子摩拳擦掌著)
大家有聽過【飄移的起跑線】嗎?(之前上課聊過,在班級書櫃也有歐陽立中老師的書。有人點頭,有人搖頭,有人繼續放空)
但在遊戲開始(搶飲料)之前,我會先問你們幾個問題(都是是非題)。等等聽到我的問題,有的就向前跨一步(有孩子說可以跨很大步嗎?我點點頭),沒有的就停在原地(原本的遊戲是後退一步,但我覺得這太殘忍了)。
只要符合條件的人,就能向前跨一步,而且不管你用什麼方式
在起跑線上,有人屏氣凝神著,也有人無感的繼續滑著手機,觀望著,或是忘記關上飛航模式,處於待機狀態...
原本,我心裡預設有人會遲到,處罰就是退到起跑線後,大約5公尺的地方。但還是希望能用正向聚焦的方式教導這群孩子,因此,腦海裡又冒出了一個想法:這個活動,不是論輸贏,而是要鼓勵參加,遲到的人,也錯過遊戲規則講解的時間,與其讓大家處在負能量的責備聲中,這次我打算用忽略(故意視而不見),或許他們會焦慮,或許他們根本不在意,但就像只要確診,就註定錯過許多機會...(深呼吸...這就是人生...)(再次深呼吸...孩子得學著自己面對...)
確認大部分的孩子都處於摩拳擦掌狀態,(基於半年多的默契,從眼神可以察覺)我站在離起跑線大約10步的地方,面對他們,用滿滿的元氣,問道:
1.跟「父母一起生活」的人。
2.有「補習、家教,或花錢學才藝」的人。
3.具備「單親、低收、清寒家庭、隔代、新移民子女、原住民身分」的人。
(以上的題目屬於 #三分天註定)
(跟 #先天家庭環境 有關)
每個問題,給孩子一分鐘的移動時間,剛開始,有人大步前進,有人停在原地,有人覺得落後,提早舉白旗,坐了下來,有人從頭到尾,都處於不想配合的狀態...
當然也有人,每一步都用盡全力,像在測驗立定跳遠,奮力地向前跳,還因為跑道抓地力不夠,而滑倒...
「原來,用跳的也可以?!」
好幾個孩子看見眼前這個跳脫他們原本框架的思維模式,下一次的前行,也紛紛採取這樣的策略。等機會來臨時,不只向前跨,還要用盡全力地,向前跳!
等機會來臨的時候,用盡全力,向前跳!
每一個堅強的人,
都戰勝過一段讓人遺憾的曾經。
《捍衛戰士:獨行俠》
人生,本來就不可能公平,有人含著金湯匙出身,是人生勝利組,有人一出生就跟中位數存在明顯差距。
適者生存的現實,每個人都心知肚明,但,那些原本以為看不見,就可以假裝不存在的一切,隨著一個個問題,赤裸裸的擺在眼前,逼著你去面對,身在其中,怎麼可能毫不在意地繼續玩笑人生...
看到努力不懈的孩子,
我笑得開懷。
看到直接棄賽的孩子,
我內心惆悵。
雖然這就是人生,但...
真的希望這些孩子能少走一些彎路...
我對全班孩子,繼續這麼說:現在請你觀察一下你自己的位置,有人遙遙領先,也有人還停留在原地,我們無法改變那些天生註定的「命」,但我相信,絕對能努力創造自己的「運」。
那,準備好進入下一階段的問題了嗎?跟剛剛的遊戲規則一樣:
符合條件的,就向前跨一步,
不符合條件的,一樣請你停在原地。
距離越拉越遠,為了讓所有人都聽見,我加大了聲量,用盡洪荒之力地繼續問:
4.「高中階段擔任過幹部」的人。
5.「擁有語文、音樂、電腦、運動證照」的人。
6.「這禮拜每天打電動時間少於60分鐘」的人。
7.「高中擁有校內外競賽獲獎紀錄」的人。
8.「上次段考班排前10名」的人。
9.「已經完成上傳3份學習歷程檔案的」的人。
10.「有自主學習規劃,且正在進行的」的人。
(以上的題目屬於 #七分靠打拼)
(跟 #後天學習、#恆毅力 有關)
10道問題結束,領先的孩子,不僅是運動健將,還非常努力想翻轉人生
10道問題結束,最前面和最後面,相差了超過10公尺。
(領先的剛好是班上的運動健將)
我跟兩個小幫手示意,走到了終點線,我請小幫手幫我把六罐飲料往後移10公尺。(只見孩子們大聲哀嚎...深怕飲料被拿走...)
我說,真實的人生,不只起跑線會飄移,連你以為的終點,可能都不是原本的終點,這叫做【飄移的終點線】
真實的人生,不只起跑線會飄移,連終點可能都跟你原本想的不一樣
然後我往回走,走向孩子的面前。準備好,向前衝了嗎?請再等等。針對對於班級事務實際參與程度,最後再加碼五道問題,請好好把握機會。
11.「到目前為止,維持全勤的」的人。
12.「昨天早自習有出來跑步的」的人。
13.「今天掃地時間有確實打掃」的人。
14.「母親節照片,完成繳件的」的人。
15.「婦女保障名額」,女生向前一步。
(這是少數女孩唯一向前跨進的一步)
鎖定你要的飲料(目標)了嗎?準備好要最後衝刺了嗎?一個人只能拿一罐,拿到就是你的!
倒數三秒,3、2、1,衝吧!
遊戲結束?!遊戲還沒結束!
終點線上,為了爭搶飲料,跌坐成一堆,原本瞄準好的,卻因為最後打滑,飲恨!熱門的,搶手!不熱門的,剛好撿便宜!
在追夢的路上,寧願華麗的跌倒,也不要站在原地假裝優雅
在追夢的路上,
寧願華麗的跌倒,
也不要站在原地假裝優雅。
《電流大戰》
眼睛餘光,飄向遠方,有些默默的存在,相信心裡肯定不好受,很多不可抗拒的因素左右了我們的選擇,但,決定要不要投入?要不要全力以赴?一切都在於自己的初心。
想起了立中曾經分享過的問題:
不要讓_______成為自己青春的註解。
(親愛的孩子,你的答案是什麼?)
再將目光,回到終點線上,班上孩子平常的感情還不錯(既會講幹話,也能一起討論功課),有些小團體紛紛集結走向神隊友。(你喝不完啦,我幫你喝~~)
在飄移的終點線前,比的不只是速度,也不只是誰輸誰贏的優勝劣敗,而是一顆願意共享的心,很棒!(巴迪默默遞上紙杯,早就準備好了)
面對不能一路順風的人生,除了堅持,你別無選擇
遊戲結束~~
你覺得這個遊戲公平嗎?
從頭到尾,你是【全力衝刺】的那一個?
還是覺得【差很多追不上】,提早放棄?
還是覺得【不好玩很無聊】,意興闌珊?
或是覺得【不想跟同學爭】,退出比賽?
我不喜歡天生註定論,但我認「命」,只是我覺得「運」要靠自己創造,我相信,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在背後助你一臂之力。
唯有做好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為自己的未來超前部署,當機會來臨時,我們才有勇氣,才能稍微有自信,伸出手去抓住它。
剛剛的10個問題,前3題是跟先天家庭環境有關,後7題是跟後天學習、恆毅力有關。我修改了歐陽立中老師的題目,因為我覺得三分天注定,但是七分是要靠我們努力去拚。
雖然這只是場遊戲,但我覺得,這不只是一場遊戲,更像是真實人生的縮影。
你不努力,就輸了!
你不認真,肯定被狠狠甩在後頭!
終點線上的六罐飲料,就像我們人生每個階段的目標。
你是努力的對待每一個任務,不管外在環境如何都一樣努力?
或是你覺得追不上你就放棄,甚至,你連起步都還沒有起步?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這就是人生,這就是命!
(mean is 平均值,我們都一樣)
我們都不想,乖乖向命運低頭,
對吧!
我們都不想,一輩子被瞧不起,
對吧!
不管明天夢想有多遙遠,不管未來到底在哪邊,只要我們不停的向前,只要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踩,你一定會看見自己想要的。有一天,就出現在你的面前,我相信一定會有這麼一天 。
不要再抱怨自已的父母,不要再抱怨自己生長的環境,想要翻轉自己的人生,
想要讓自己變得不一樣,只有一條路:學習!
努力地學習,不斷地學習,大量的學習!
答應我,永遠都不要停止學習!
我們現在努力的一切,不是為了爸媽,也不是為了任何人,都是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
加油,孩子!
孩子,加油!
備註:高二,即將分班,僅用這篇文章,獻給110學年度,新屋高中105班的所有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