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的習慣:多久沒有與自己心靈對話了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明科技的時代,有屬於這個世代對話的方式,傳Line,寫E-mail,都方便快速解決了相思之感,不得不感謝科技縮短了人與人之間對話的距離。但是,我們與自己呢?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最靠近地與自己心靈對話呢?我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種方式,而我相信有些人或許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畢竟「說話」這種事,有時很隨興,有時很私密,每個人都不太一樣。
我和自己說話,習慣用「寫」的,可能是由於想說的話太多,所以經常表達起來言不及義。對於自己的想法和內心狀態我必須適時地安撫,如此才不至積壓太多「欲言又止」之感。
人都需要被理解,不過有時要別人全然理解自己不太容易,反觀我們自己又確實了解自己嗎?
每一次難過想哭的時候都有盡情感受悲傷嗎?每一次熬夜加班想倒頭就睡時有聽見身體的控訴嗎?
狂喜時,我們害怕表情;憂鬱時,我們畏懼表態,現代人的通病,感情活得太壓抑!即便和自己說話這回事未必能真正讓自己被理解,但是,至少那些想說沒人聽的,不想說給別人聽又想被理解的都能得到釋放。
自從我發現我很愛對著日記傾訴的時候,我每一年都會在一年的尾聲榮重地寫一封信給自己,不似平常隨興得手札,這封信我總寫得特別慢。
因為這封信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我得靜靜反思,我得謹慎許願,我得真的拿起筆來或敲起鍵盤才能感受到那份溫暖的重量。
每當我寫完一封信給自己,心裡的那些話也好似就這麼被寄出去又安放回心底了。在一年之中的日子裡,我偶爾會再會頭看看幾遍那封信,想找人安慰、想找人懂我的時候,我知道答案就在裡面。
2018年的那一封是這樣寫給自己的:
Dear
這樣寫信給妳,不頻繁,卻總是習慣。
習慣在一年快結束的時候,用妳最習慣也最完整屬於自己的方式對話。
這一年,謝謝也辛苦妳了!妳努力想把生活過得更好了!即便這些嘗試的過程不全然是妳喜歡的,但謝謝妳的勇敢去努力找。
27歲了,妳真的好棒!妳比過去的自己更懂得想手快樂和簡單的時光,也比較會照顧自己的身體,但還要更積極而有意識地去執行,不是只有「想」,我相信妳可以做得到喔!
妳看!這世界這麼美好,還捨不得離去吧!愛和被愛,妳都可以去付出,去享受,而健康是妳的本錢。
妳列了一些新年的夢想,我很開心看見妳對生命依然這麼有熱情,但請不要忘了追求夢想只是人生的填充,不是全部!不必太執著,太辛苦而累壞了!只要記得人生旅途的總合自己沒有放棄自己就夠了。
新的一年,妳多了一些過去的智慧和經驗,不要害怕變老,我是指年紀(笑….),成熟的心靈讓日子更圓潤飽滿,相信直覺,它明白什麼是妳真正想要的,不委曲,不用和別人一樣,也不必一定要被看見,就能活得好好的。
妳喜歡以前的某些自己,那就去找回來,未來妳依然可以成為善良、願意幫助別人的那類人,請正面思考,相信好事!愛妳的家人、親人、情人,妳絕對可以做得比過去更棒!做妳自己,也做妳喜歡的事,祝福也愛妳。
揮別了2018年,我仍沒有忘記自己是多麼能夠去愛、去給予,我仍沒有忘記自己該努力執行及適度割捨的。2019年已悄悄揭幕,我自許承先啟後守著靈裡的本質,繼續享受熱愛著生命,偷偷地說,今年我也寫了一封信給自己,期待明年的這個時候再說給你們聽。祝福這個世界上我所認識的人、陌生的人、能懂的人、不能真正理解的人都幸福健康,並且繼續尋覓那總是不會一塵不變的自我對話方式。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自從看過原子習慣之後,對於建立習慣相關的書籍特別感興趣,所以這本書自然也納入我的讀書清單中。 但第一次看本書時其實有點失望,跟我實際上想的不一樣,以為的是如何建立高效能人士習慣的具體作法,但書中提到的較多是思維面的部份,實際怎麼執行比較少提到。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1-07-05
    你有多久,沒有向重要的人表達自己的心意了?——《祈念之樹》東野圭吾 「他們真的相信嗎?他們真的相信向樟樹祈念,願望就會成真嗎?」 我彷彿看見東野圭吾笑著問我:「你有多久,沒有向重要的人傾訴愛意了?」
    Thumbnail
    avatar
    鳶尾花
    2021-07-03
    【你有多自卑,就能有多自信 】─ 內向的你如何打破心魔表達自己、建立自信?你相信嗎?每個人都自卑! 很多人認為我很有自信,生活精彩。 可是回頭一看,其實也才這2年的事情而已! 我永遠都記得,小學的時候我超沒自信。 在球隊裡跟一群風雲人物相處,只是加深我相信自己是個Nobody! 尤其默默暗戀隔壁班的小男生,參加個球隊,開心的是跟他近一點;慘的是,相較於風雲人物的他,我好自
    Thumbnail
    avatar
    賴玟潔
    2020-07-28
    活出不一樣的自己,成功女性有的5個習慣 你有想過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嗎? 拜託千萬不要告訴我結婚、生子、買房子,2020年了,換點新的人生目標吧! 我知道,作為女性,大部分的人生目標就是開始變老,找個人嫁了 幫他生個孩子,離開職場在家顧孩子,住在剛買的新房子裡 但是,我們應該要有點不一樣的人生目標才對 世界上也是有許多擁有家庭、事業的女性
    Thumbnail
    avatar
    一則茶室
    2020-03-12
    旅行-養成好的習慣【與自己對話】成為自由工作業者也三年的時間 在為了自己的事業努力的同時 漸漸地放掉了些在心中排序重要事情 陪伴親人的時間在事業的安排下 反而越來越少,也越來越不重視 跟另一半相處的次數、熱情 在繁雜的事務中逐漸降低,最終也裡我而去。 在這一年「有後悔過嗎?」成為我最常問的問題 最後,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還是最
    Thumbnail
    avatar
    創馨講堂-Michael
    2020-03-05
    有多久,沒跟年少保有初心的自己對話了呢?        每年七月一到,就是許多年輕的朋友投入職場,成為新鮮人的高峰期,而早已工作多年,看清夢想與現實之間無情落差,身為老鳥的你,在忙於工作、家庭之餘,又有多久沒有自己一個人,靜下心獨自跟自己談談心呢?         你還記得,年少初入職場的自己,是甚麼樣的模樣嗎?那時的初心願望是甚麼嗎?到現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