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論為什麼要讀地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在哪裡? 在什麼樣的地方?有什麼樣的風景? 那裡的生活如何? 我想知道。你也想知道我在的地方嗎?
我在想如果每個人都有點基本地理概念,就可以不用回答以下的問題了吧?
「欸~我寒假想去澳大利亞玩,可是不知道那裡多冷,要帶羽絨衣嗎?」
→ 不用帶,穿了你會熱死。澳大利亞是在南半球,那裡是夏天。
「欸~我冬天想去歐洲賞雪,聽說南義大利很漂亮,我們去那賞雪好不好?」
→ 除非極端氣候,你冬天在那可能賞不到雪,賞雨比較有可能。
「欸~我想和下午兩點和住美國紐約的阿姨在Skype上聊天,一起越洋喝下午茶,幫我開電腦好嗎?」
→ 下午兩點阿姨應該在睡覺,不要吵她。你喝下午茶,她喝的是晚安茶!
「欸~新聞說昨天日本九州的櫻花終於開始開花了耶,剛好明天我們就要去日本秋田縣,可以剛好看到櫻花開,你說是不是很幸運?」
→ 九州和秋田縣雖然都在日本,但不是全日本各地同時開花好嗎? 九州緯度低會先開,秋田縣緯度高會比較晚開,但要明天就看到實在不可能。
住在地球上,要如何大概知道地球上每個地方在不同時候是什麼狀況?我想熟悉地理知識可以幫助你在腦內建構一個地球模型,而這個腦內地球上每一個點,都儲存著關於那個地方各種時候的大概情報。
你腦內的地球是亮的,而不是漆黑無比。就像世紀帝國上的地圖偵查兵,幫你驅除地圖上的黑霧,把他所探索的地方情報告訴你這位玩家,他探索過的地方因此就像開了燈。
而地理知識,就像先人們在過去利用陸海空旅行、科技與地球科學探索地球各地的累積下來各種情報的集合,告訴你地球其他地方會是什麼樣子。藉由擁有地理知識,先人們就像你的偵查兵,你不必得跑去當地才能知道當地是什麼樣的地方。
站在地理巨人的肩膀上,你看得到更遠的地方,看到更遠的角落。
你知道不同地方的氣候、地形、水系、植披、動物等自然樣貌,你也知道不同地方的種族結構、社會模式、經濟、文化風俗、語言等人為樣貌。比起歷史大多偏向人類事件現象的描述,地理更著墨在自然與人為的互動。
人類與自然互動時,會採取能與自然取得平衡的互動模式以維持較順利的生存方式。在與自然保持平衡的過程中,也會形塑特定的行為與特點。所以不同的自然環境,造就了人類不同的行動,而這些行動的過程、甚至不同環境人類團體的碰撞,也常常影響到歷史演進。所以地理也一部分形塑了歷史。
透過地理,不但可以知道地球上不同位置的地貌,也能理解當地人們不同於我們的樣貌。
什麼是當地人適應當地自然環境的產物,什麼是當地環境才能產生的特點?
如果我們能瞭解,我們就更能理解地球村裡的其他村民不同的行為與生活方式的原因,進而體會到地球村民們各有其獨特,就像他們所在的環境那樣獨特,也就是地球本身就充滿著獨特的事物。
那我們該如何和地球上其他地方的人和環境互動呢? 我想藉由地理知識,你能有所準備,讓我們與其他地方的互動能產生最多的成果。在地球上不管是貿易、開發市場、國際分工、旅行、生活,都能受到地理的幫助。
透過這層理解看地球與人類,就會發現世界的多樣美,也能夠準備好與世界各地產生適當和良好的互動,享受地球提供的各種獨特樂趣,這就是讀地理的價值。
    2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rown Hu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是第一篇Vocus的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論為什麼要讀歷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無聊來論,為何美國出兵武力保衛台灣非常重要 我無聊來論,為何美國出兵武力保衛台灣非常重要 這算是基本認知了 不過因為現在無聊,所以我還是想說些幹話,打發時間 台灣,會受到誰的武力攻擊? 當然就是中國共殘黨的軍隊 中國共殘黨,會在什麼情況動用軍隊攻打台灣? 1 真的瘋了,真的瘋了,真的瘋了 2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4-06-07
    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的善與惡為伍,助惡為鄰   原文:若心不能住一所緣,於一所緣,為令如欲,勘能住故,修止等時,若數觀察,住心不生,故於爾時則須止修,於止觀時以此當說。   心不能住一所緣,當我們關注一件事的時候,非常專心,不為所動。反之,當我們心不能專注在善緣上,容易胡思亂想,亂想的時候就煩惱所在的根源。   從踏入社會工作開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4-04-29
    從《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談為什麼要寫論文? 「近年來廣設大學與研究所的結果,造成博碩士論文的產量倍增。從民國75年度的六千篇,85年的一萬四千篇,快速增加到目前的每年五萬多篇」(頁231) 。「依據內政部統計,2014年底,國內碩博士人口達123.7萬人,十年內國內就多了72.5萬多位碩博士生,成長率高達140%,25歲至34歲年齡層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1
    找到我的為什麼—黃金圈理論我一直都知道,我做事必須先知道「為什麼」才有辦法做好,不然即使被交付任務,也只是交差了事而已,完事之後,我感受不到任何成就感及延伸性。
    avatar
    泥泥
    2024-03-02
    論產業-為什麼我認為自主能力如此重要這只是一次純聊天;或者是說,我的無病呻吟。
    avatar
    夜旅蛇
    2023-11-20
    為何出社會後,我成為無神論者一.以人類視角,我看不到所謂的神明 這裡不說所謂的陰陽眼那些特殊的體質,撇開這些東西後,在這個社會環境之下,包含職場、情場、家庭、人際關係上會遭遇到許多的問題與麻煩,而許多同樣的事情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在許多人身上,不過我發現許多比起我來要更為虔誠的信奉宗教,甚至把賺來的錢拿去捐獻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2-10-08
    [論書人] 失控的努力文化: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讓人無法好好休息 (GP)一、 書本資訊 書名: 失控的努力文化:為什麼我們的社會讓人無法好好休息 作者: Celeste Headlee   譯者: 林金源 出版社: 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21/11/03 購書管道:Readmoo讀墨  書種:電子書 二、 內容介紹 三、 值得探討       四、 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4-15
    #日筆記 1:我想成為論文寫得很好的博士還沒有進入博士班,但是我考取了!(雙手和雙腳都舉起來歡呼) 碩士論文只是想要畢業,沒有寫得很好。因為文字不優美,詞句不通暢,很多不足,但是那是一個基石。 練習寫作和讀英文文獻應該是在正式進入博士班之前要具備的兩把刷子(或是一雙筷子,嘿嘿)所以我要開始寫日記,這次許願100天。
    Thumbnail
    avatar
    腳腳
    2022-03-10
    [書籍] 閱讀心得《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寫給女兒的24封信》我加入了每個月都會讀一本別人推薦的書籍的社團,這次收到了《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我都為你加油:寫給女兒的24封信》 剛好是我平時不會主動接觸的書籍,又是別人所推薦的書籍,所以開心的當作是知識寶庫。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08-30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三)|受難者:無論我多糟糕,你可以保證永遠不離開我嗎? 熱戀期一切都很美好,但受難者的需求是個無底洞就算是過度努力的拯救者也會被榨乾,一旦受難者的安全感需求沒有被接住,受難者就會黑化,展現出邊緣型人格的特質。 情緒化的他們,其實是很難理性思考事情的真相如何,腦中只添滿了他們自己對事情的負面解讀,並且深深地相信:「都是因為我不夠好」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