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臉皮美國夢 - 凌晨兩點的面試 (上)

2019/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錄取了!恭喜!我想親口告訴你這個好消息。人資部的同仁會與你討論後續事宜。』『謝謝你卡格羅斯先生!很期待與你在美國相見!』凌晨兩點的一通越洋電話簡短有力的預告一場即將展開的美國夢。掛上電話,滿滿的興奮之情感覺要爆開,走出屋外隨便找了路邊一張板凳坐下,盯著地上呆了半天還是沒辦法相信我多年的夢想在今天成真了!
看好萊塢電影長大的我一直以來對美國夢有著莫名的憧憬,不斷嚮往有一天我能夠在那個別人口中的『夢的國度』生活,並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夢想實踐之路卻從來沒有輕鬆過。2009年後美國次貸危機引發金融海嘯,許多留學生即使是在美國當地名校畢業,也都因爲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機會而紛紛撤退回亞洲。
沒有綠卡、沒有閃亮美國MBA學歷、當時在台灣工作的我,每當向人提及想到美國工作,總是不斷的被唱衰:
『你沒有綠卡、也不是美國應屆畢業生、沒有 OPT(發給美國應屆畢業生的臨時工作簽證),現在美國不景氣,連當地人都找不到工作,你憑什麼覺得美國企業會願意雇用你?何況雇用你還要花一大筆額外成本幫你辦簽證、幫你搬家等等…..』
但當時懷著滿滿美國夢的我字典裡沒有龜縮兩個字,我開始行動!只要是所有能夠想到的方法我都做。聽說美國企業文化非常重視內部推薦,所以我開始聯絡所有我能夠想到的在國外工作的同學、親戚、朋友、同學的朋友、同學的同學的同學的朋友,反正只要是能夠聯絡上的我通通都請他們幫我做內部推薦。我還像小偵探一樣的不斷在網路上搜尋企業人資主管的聯絡方式,我也會試著打客服專線然後請他給我人資主管的聯絡方式。曾經有某大企業人資主管接起電話後疑惑的問我為什麼會有她的私人號碼。有次我到美國拜訪朋友幾個禮拜,趁那段時間,我先上網搜尋當地有開出職缺的企業,然後直接走進該公司毛遂自薦的說要面試。大部分的前台接待人員會做做樣子的撥幾通電話詢問,然後禮貌地把我『請』出去。還真的有些公司當場答應給我面試的機會,但是在聽到我是外國人而且沒有現成的工作簽證後也都表示無法雇用我。
不斷的大膽嘗試,我開始收到一些面試通知。一次又一次的面試後,看著一封又一封的不錄取通知,我總是深吸一口氣、拍拍臉、打起精神開始盤算要怎麼爭取到下一個面試機會。面試這種事就像革命,失敗一百零一次也沒關係,反正只要一次成功就夠了。我的那一次轉機來自安迪的推薦信.....
Wen
Wen
問講教育創辦人。旅美工作期間見到許多台灣人帶著優秀技能或產品來美國闖蕩,但因不諳商務社交或不知如何在會議場合適當表現,埋頭苦幹卻不被看見,甚至為人作嫁卻分不到功勞。鑑此,Wen決定返台創辦問講教育,旨在幫助台灣人在歐美社會自信表達。臉書粉絲頁@wentalk,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