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紐西蘭】~9~曬紀念品的好時節

2019/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繪本這麼多,要買也很容易,這是否也意指紐西蘭對兒童教育很重視?老少女沒研究,希望有紐西蘭達人可以解答。
除了買伴手禮分給家人、同事之外,其實已經越來越少在旅行時買紀念品給自己了。不過,自己仍舊有一個小堅持,那就是買一本當地作家的繪本當作紀念。因為儘管文章看不懂,至少看圖也能猜個大概,這是老少女留念旅行、紀念一個國家的方式。不過,除此之外就是買實用品和純欣賞的明信片了。
上圖的左下方是明信片,主要選擇這次旅行無法親眼看到的美景。
右上方的是美耐皿餐盤,紐西蘭紀念品店這種小盤子超多,別問為何選這圖案,因為這圖案是我從頭到尾看到最便宜的圖案,才1.9紐幣,不到40台幣,就當成是在大創買的。
這次要介紹老少女特選紀念品,當然還是書了。一開始,我不擔心書店難尋,只怕要找當地作家的繪本不好找,結果證實我錯了!
紐西蘭的各種紀念品商店、有賣書報的地方,就可以看到介紹紐西蘭的繪本,種類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有介紹紐西蘭植物、稀有動物、特殊風景的繪本,還有稀有鳥類繪本附上鳥鳴聲玩具,一按就會發出該鳥類的叫聲,總之多到讓人無法抉擇。
繪本這麼多,要買也很容易,這是否也意指紐西蘭對兒童教育很重視?老少女沒研究,希望有紐西蘭達人可以解答。不過,這麼多介紹紐西蘭的繪本,其實有一點不用查證就可得知,就是他們非常以自己國家為傲。
要介紹老少女的三本戰利品前,我得先要介紹這次獲得戰利品的大本營,Totara Peak Gallery Omarama
這間二手古董店是我們偶然經過奧瑪魯瑪時,一時興起從快速公路轉進去鎮內,僅是歇歇坐累了的屁股休息用,簡單來說也就是歐吉桑歐巴桑的WC中途站。這話本人沒亂說,因為公用廁所不遠處就停了兩三台大陸觀光團,和我們原本的主要目的一樣,都是為了上WC。
可是上完WC也要順便走走,公廁附近只有一間紀念品商店、一間加油站,以及看起來有點小詭異的商店,也就是Totara Peak Gallery (多塔拉山頂藝廊?隨便亂翻)。

一開門後,彷彿走進了跨時空的奇幻世界,連空氣都充滿歷史味。各式古怪的二手商品、骨董擠滿你的視野,有盔甲武士、動物標本、西洋娃娃、鍋碗瓢盆瓷器等等二手物品也擠得讓人難以在店內前進。接下來就讓大家瞧瞧這小店的威力。

一看到書架,老少女默默地就沉進去這一山又一山的二手書中了。原本難以抉擇的紐西蘭繪本,後來乾脆也在此尋覓,因為新書都好昂貴,只是為了自己的小小收集癖,二手書也能滿足老少女的需求。

店內有兩位店員,看不出來哪一位才是店主人,不過我敢說,這間一定是南島中客人最多的二手商店,因為大家上完WC沒地方去,中國人一批又一批的也進到店來,還聽到不少女性在詢問古董珠寶和腕錶。
店外的營業時間告示牌很有自我風格,擺明了說「沒事,就開店」,「當我們不在店內就是關了」。不過,驚人的是那小小的字寫著,1897年就在此開店了!
啥!?它的歷史居然已經超過100年了!在這荒漠人煙稀少的地方,開超過100年,只能說這裡頭可能隱藏了非常重大的商業機密,搞不好在某個櫥櫃中藏有密室的機關,而密室中就藏滿了紐西蘭大移民時期的寶藏。
說了這麼多,接著就讓老少女來秀秀戰利品吧!第一本來看介紹PUKEKO(紫水雞)的繪本,2007年紐西蘭出版,但……沒想到竟然是中國印刷!!後來發現要找到紐西蘭當地印刷的繪本還真是屈指可數,只能說早已是世界大工廠的時代,遊客該看開一點。
Pukeko的發音實在很妙,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借用毛利名而來。雖然看來羽毛鮮艷,但牠們卻不太機靈,容易被獵殺,所以現在在許多繁殖國家都是保育類動物。
本書的內容大概是說一隻很愛跳舞的紫水雞,想要到大馬路上去跳舞,但又被車追的一場冒險故事。
白雪公主立體書以15紐幣,約345台幣購入,出版於1984年的倫敦。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本不是紐西蘭作家的作品,單純是因為老少女喜歡立體書,更何況是首次見到黑髮紅皮膚的白雪公主的立體書!!沒錯!誰規定白雪公主一定就是白皙皙?儘管此書是在白人居多的倫敦所出版的,我想對有著刻板印象的大人(例如我本人)來說,當時勢必感到一股挑戰吧。

要介紹這本之前得先要來場隆重登場的鼓聲歡迎它(登登登~登),因為老少女在付錢買下它的瞬間可是著實地感受到心臟劇烈跳動的興奮,捧在雙手時,連牙齒都顫抖個不停哪。
這不是繪本,這是一本英國倫敦的諷刺周刊《笨拙》,於1841年創刊,直到2002年才停刊。我在某書架最下層、累積著灰塵的童書書堆中翻到它,主要是因為封面吸引了我眼珠。但因為一次翻到好多本一樣的版本,讓我感到疑惑。
隨手翻了翻,發現像是街頭發放的免費雜誌,紙張雖然有點泛黃,有幾本看來也比較老舊一些,但對於小雜誌一向無抵抗力的老少女,就一路翻了下去。

當我回頭想要看是何時出版的時候,在左上角發現了小小的字寫著November 21.1923。
1923?1923?我有看錯嗎?會不會是出版社創立於1923啊?
我半信半疑地到櫃檯問店員阿姨,她很迅速地回Sure。哎呀~拿在手中的這本雜誌竟然已經超過90年,比我阿嬤還資深。
當我知道售價僅有8紐元(約184台幣),火速地回說我要買!就這樣我將94年前的倫敦雜誌帶回台灣收藏了。

《笨拙》以前販售價為6便士,不過我也不清楚當時的物價,所以參考參考就好。可以看到翻拍的內頁,這本94高齡的雜誌,保存品質真的很優等。用180元買到古董,大家應該可以想像老少女插腰在店門口仰天長笑的那副得意模樣吧!
備註:確認之後發現,《笨拙》居然是Cartoon卡通此詞彙演變的功臣。詳情請見此評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8內容數
首次海外旅行之地即是日本,在東瀛各地所留下的記憶仍舊溫熱。 每年持續累積里程,每次必努力留下任何喃喃所感之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