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畫漫畫,主要還是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讀《深夜閒話》有感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阮光民(漫畫家)
如果我要轉個行業,我還真的不知道我能幹些什麼。但是每當遇到經濟拮据不穩定的時候仍是會冒出「還是當個上班族吧」的念頭,那種念頭自己也知道是空想,跟畫漫畫編故事沒兩樣。
在我離開漫畫家工作室之後,我曾經轉行做過手遊,出版社插畫,廣告腳本。記得第一個工作不適應的程度跟小孩第一天上學一樣,而且每一天都是第一天,我大約過了半年才逐漸適應。漫畫這行業原本就不社會化,大多數時間是自己跟自己的內心在對話,顯然對外溝通就成了問題,我想也可能是因為漫畫有框,所以不自覺的框住了個性也框住的腳下能涉及的領域。既然畫框之外的優勢一點也沒有,還是乖乖畫圖比較實在,這樣的實在多少夾雜些無奈。我想就算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是一樣吧,那些看似自由的業務也是被框在看不到的範圍之內吧。
其實我從事漫畫也從來沒有規劃或很熱血下定決心,主要還是聽從自己心裡的聲音,感覺自己正在做的這件事不那麼討厭,就算討厭仍是口嫌體正直離不開。會繼續是成就感促使,它大多是來自於憑自己完成了一篇作品。能被讀者喜歡像是吃飯後突然老闆招待甜點,不被喜歡也只是理所當然。這想法看似消極,但其實是鼓勵自己多完成些作品,不過不是亂畫,至少要對得起自己,畢竟死後重新投胎,作品上的名字還是上輩子的。
台灣漫畫環境不是很好,不過我一路上算很幸運,也可以說是因為已經撐過來了,再回頭看困頓也不再是困頓了,而眼前路的困頓還沒來,提早操煩是庸人自擾。就算沒有未雨綢繆的我,還可以混,表示你們只會比我更好。
我常聽到的是,我很想畫漫畫(或是創作的行業),可是家人怕我以後吃不飽所以反對,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然如果要幫忙家裡經濟,自然就以家人為主,你滿足家的空閒之餘,沒人能干涉你。要不要做些什麼決定都在自己,一天一分鐘也是能在白紙上生出些東西。
如果還不清楚自己想做什麼,適合做什麼,就先從有興趣的開始,如果真的所有都沒興趣,先選個養活自己的。
走路,是一腳伸出去另一腳就跟著跨出去。做任何事都這樣子吧。
作者簡介:
阮光民,漫畫家,第八屆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雙料得主。
風格清新乾淨,筆尖幽默和感性兼備,擅長描繪屬於台灣社會的獨特溫馨故事,富含濃厚的人文關懷與細膩的家族、親子、人性糾葛等微妙情愫,而台灣道地的草根式風土人情,更透過漫畫中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精采詮釋,所想傳遞的溫柔俯拾皆是。對漫畫的熱情數十年如一日。作品有︰《刺客列傳》《東華春理髮廳》《幸福調味料》《天國餐廳1.2.3》《警賊:光與闇1.2.》以及《鐵道奏鳴曲》、《用九柑仔店》系列等。
迭獲各大漫畫獎項肯定,包括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第一名、新聞局劇情漫畫首獎、文化部金漫獎青年漫畫類首獎等。2017年更以《用九柑仔店1:守護暖心的所在》榮獲第八屆金漫獎「青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雙料肯定。2011年起多次受邀赴國際交流,如法國香貝里漫畫節、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及德國柏林文學學會駐村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