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也有品牌差異,醫生這樣挑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歐醫師在門診當中發現有一些爸爸媽媽不清楚凡士林有分種類,老實說,在上藥妝學專業課程之前的我也一樣,不知道petroleum這個成分其實不只是vaseline這個品牌而已。

同中有異

平常在皮膚科以及小兒科的門診當中遇到孩子的皮膚有乾燥相關的衍生問題時,皮膚科醫師&小兒科醫師最喜歡推薦家長使用「凡士林」做為小朋友日常護膚的保濕劑。
原因是,安全、有效、便宜容易取得
後來我才發現,容易取得這個優點要打個「?」才對。這次歐醫師實際在住處附近的藥妝店找尋到的凡士林相關產品,很多都不及格呢!原因是不需要添加的物質其實不少。
市面上有關「凡士林」字樣的產品好多,但醫師們推薦的可不是那些包裝精美、廣告詞吸引人的商品,而是純粹的凡士林。
凡士林這個產品其實很單純,單純到只有一種成分,叫做「petroleum」。更精確的說,是「100% white petroleum, USP」。

凡士林的由來

大家如果google可以看到維基百科的介紹:『凡士林的最早是由發明家 Robert A. Chezbroth於1859年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副產品,其原名為「石油膠 (petroleum jelly)」,其中「petroleum」是石油,而「jelly」則是膠狀物質,後來命名為凡士林。』


凡士林的用途

根據肌膚保濕的原理,在皮膚表面有水的狀態下塗上一層含油的保濕劑,就能夠完成大半的保養工事了!
凡士林(petroleum)是單純又有效的保濕劑,特別適合乾性膚質的人。
在洗完臉/澡後,在臉上、身體(尤其實是四肢特別容易乾的關節部位)、嘴唇塗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就能達到保濕、預防乾裂的效果;甚至在嬰兒嬌嫩的屁屁上塗抹凡士林,還能預防尿布疹的產生喔!
冬天皮膚特別乾的我會在塗抹臉部保養品的同時,把多的化妝水、水狀精華液帶到脖子、手背、手肘,然後再擦上油性的保濕劑(乳霜or保養油)。在工作的時候,歐醫師會擺一個保溫瓶在桌上,時時看到就拿起來喝水,確保身體攝取充足的水分;體內的水分充足,皮膚才會漂亮喔!
邱品齊醫師說過,皮膚的保濕能力跟先天遺傳比較有關,例如油性肌的朋友,可能不一定要用到保濕產品。
最好的做法就是讓皮膚保持原有的保濕功能,關鍵是不要過度清潔不要過度去角質,因為角質層是保水的屏障,一旦被破壞,肌膚的保濕能力便大打折扣。

醫師們推薦的凡士林長這樣

貿易商引進的美國進口產品,一般通路不容易買到
背面標示「Drug Facts」,在美國是以藥品規範在看待凡士林這項產品,品質有保障
根據邱品齊醫師的分享,另一個市面上比較容易取得的「凡士林」是下面這個產品:
部分的康是美實體通路就買的到,不過我還是拜託朋友幫忙找才買到它~
背面一樣可以看到「Drug Facts」,100% white petroleum, USP
前一個產品在市面上不容易找到正貨,這個是 V-iJon 美國製造的產品,在台灣有代理商,康是美的實體店面就買的到,106g罐裝,$80有找,是不是很便宜!!
不過並非所有的康是美都有賣,我在住處附近的分店仔細找了整圈都沒有,問店員也是滿臉問號跟我說她們的店並未販售這款商品 Orz ;另外大家也可以不用去屈臣氏費工夫找尋,我同樣仔細找了兩圈都沒有看到這個產品,店員也說沒有。
今天的囉唆介紹就到此結束了,想知道更多肌膚保養知識的朋友,歡迎加入邱品齊醫師的公開社團喔!
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團逛逛,歐醫師有空再分享我的鋼管美照、醫學小知識、生活相關的好物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兒科女醫艾蜜莉
    兒科女醫艾蜜莉
    歐醫師是兒科專科醫師,在診間愛衛教,下診後愛學習也愛運動。 身為學習者所以體會到家長在育兒之路的不容易(大家都是初學者~),決定用較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衛教。 媒介有:FB, IG, Podcast (兒科知識+),希望能幫助家長們在育兒的路上少走彎路,也記得關照自己、跟寶貝一起健康成長 <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