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練習 一一 肌斷食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目前每天用的保養程序
用了二十幾年的保養品之後,在開始注意到極簡的觀念時,突然有一天,再也無法忍受洗完臉,還有十來瓶保養品在等著我的寵幸。一股想把所有瓶瓶罐罐一口氣掃進垃圾桶的衝動越來越強烈。
一直用到兩個月前,林林總總的保養品
但二十幾年的制約讓我冷靜下來,開始研究精簡保養的可能性。開始注意到凡士林。
兩位 YouTuber, Dr. Ivan 跟Perry 菜浿梨子的介紹讓人很心動,兩位的皮膚也都好得發光:
連Kevin大師都下海推一波
有一天看到日本太太的影片,介紹肌斷食
但有醫生貌似不推
雖然眾説紛云,但沒關係,作為科學家,抽絲剝繭,親身驗證,查明真象就是我的拿手絕活。
不猶豫,馬上下訂“肌斷食”來,一夜看完。
摘錄重點如下:
各種保養品含防腐劑,常用會破壞肌膚表面的保護性微生物菌落。
過份淸潔會破壞皮層表面天然複雜的保溼層,而這是任何人造的保溼成份都無法複製模仿的。
過度按摩拉扯會破壞真皮層纖維,反而加速老化下垂。
所以如果沒有出門,沒有讓皮膚接觸到空氣污染的骯髒微粒,是沒必要用清潔劑洗臉的,亦即早上睡醒時,完全沒必要用洗面乳或肥皂洗臉,溫水完全可以把夜裡分泌的油脂洗掉。
洗完臉要馬上輕輕用紙巾或乾浄的毛巾印乾。讓水份留在臉上蒸發會帶走溼度。
皮膚比較油的人洗完臉就好,真的覺得皮膚很亁的話就擦凡士林。任何其他保養品都不推,因為就算是純天然草本植物配方,也會氧化,可能造成過敏。凡士林是維一一個既保溼,又防護外界髒污,又因其不氧化,不反應的惰性,是連燒燙傷口都可用的產品。
書看完了,理論是合理的,但事實呢?有醫美莊醫師親身試驗一個月,以失敗告終。但我認為每個人膚質不同,可能成效也不一樣,決定!拿自己的臉做實驗。 畢竟,我老公這輩子除了冬天臉被凍裂之外,不曾在臉上擦任何東西,皮膚還是 比! 我! 好!!!這麼不公平的事,我真的很想找出除了業障比較重以外的理由⋯⋯
以下,開始實驗精簡保養的過程。
14/02/2021
實驗前右臉實況
開始肌斷食。就是把十來瓶保養品先打包起來,找出藥妝店買的橄欖油洗面皂和藥用白凡士林,再加一罐冬天皮膚過敏乾癢時愛用的杏仁油,就此展開肌斷食旅程。每天早上只用清水洗臉,用書裡介紹的手法,手捧溫水,溫柔地沖洗臉十次,不超過兩分鐘後,擦乾,取半顆花生米大小量的凡士林,先在手指上推開再輕點,按在臉上。晚上則用杏仁油輕輕按摩,卸掉防曬(若沒擦防曬則省略)之後臉打溼,把肥皂搓出泡沫後輕輕揉洗臉,不超過一分鐘。之後用溫偏冷的水洗乾淨泡沫,也是不超過一分鐘。作者非常強調不要洗得過份乾淨,以免洗掉天然防護。之後擦乾再上凡士林就完成了。
25/03/2021
肌斷食六週後
.............
我只能説,看不出變化,既沒有突然變水煮蛋肌,也沒有變油荳肌。
也就是說,有沒有擦十道保養品,根本
沒。有。差。別!
而且,我真的連眼週都是輕點凡士林而已,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個月,既沒有長肉芽,也沒有多出細紋。那,之前一罐花了我好幾千扣扣的眼霜,精華液,抗老保溼乳霜等,全部都
沒。有。意。義⋯⋯
後記
一開始真的天天覺得臉沒洗乾淨,但二三週後習慣了,覺得本來臉上就應該要有點滑滑的,不是澀澀的。只要沒長荳荳粉刺,就表示殘留下來的皮脂量是ok的吧!
從那時開始,我真的就再沒有把之前十來罐保養品打開來過了!竟從中體驗了一把解放感。除了省下大把的時間和金錢,最大的收穫是,從此出門旅行,只要打包肥皂和凡士林,再也不必擔心過海關會因爲帶太多液體被檢查,或包裝被壓爆流出來了。又朝carefree的簡單生活邁進一步。
    蕃薯芋頭
    蕃薯芋頭
    本人是個嚴肅的科學家,但想用比較輕鬆的方式經營這方天地。想在貌似天馬行空的喃喃自語下,藴藏科學驗證過的一些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