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幸福綠皮書-沒有誰是孤島

2019/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誰是孤島,每個人都是陸地的一角 __ 約翰。多恩
整部電影表面上在講歧視,但更多在探討歸屬感與自我認同
這三件事乍看是三個不同面向,其實都和自我認同息息相關
對薛利來說,受到歧視固然難以忍受,但更難受的卻是寂寞
寂寞,因為自己不像其他黑人,所以同胞看他像是外人
寂寞,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要的是什麼,又該往哪去
於是只能住在自己的城堡裡,獨自穿著華服,用層層的規矩定義自己
每一項規矩都像一根釘子,定位出自己的形狀,不再漂流 唯有靠著限制的反作用力,才能確定自己是誰,要什麼以及該往哪去
公式化的結構,卻完全沒有讓這部電影失色
進入劇情本身,每個片段都像一部優美的短篇小說
場面優美、角色刻劃細膩,敘事完整又帶有寓意
就像是薛利所說:或許每個人都可以彈奏蕭邦、貝多芬
但沒有人可以彈的像我一樣出色
這部電影的強項不在於讓人出乎意料的劇情轉折
但細細品嘗,許多畫面與對話都如此雋永,足以繞樑三日
薛利的內在掙扎,是我認為整部電影刻畫最成功的地方 可以看出薛利很想得到認同,不只為了自己
也為了他的同胞,證明黑人不只是大家以為就該是的樣子
當人們很想去證明一件事情時,你會選擇對著和它幹
但往往在這樣的過程中,容易迷失自己
所以薛利不聽黑人音樂,不吃黑人食物,不講黑人講的話
外表是黑人的他,內心卻希望自己不是黑人
但不管他表現的多麼高尚,他的膚色在很多人眼裡還是當不成上流
所以在雨中的那一幕,薛利對東尼大吼,其實也是在對自己大吼
"如果我不夠黑,但我也不夠白,而我又不夠像男人,
那麼你告訴我,我到底是誰?"
長久以來找不到歸屬感的薛利,自我認同也隨之崩壞
為什麼人們需要歸屬感?為什麼我們喜歡談論星座
喜歡做心理測驗、喜歡被歸類為某一型人?
因為這樣子,我們知道自己不是孤獨的,歸屬感讓我們安心
而那個困難的問題"我是誰?"在這個時候也不這麼困難了
個體的獨特性在群體中淡化,我們得以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
下墜的過程中,還好東尼接住了他
"蕭邦、貝多芬誰都可以彈,但世上只有一個你
就應該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是阿!我們常常透過別人的眼光來定義自己的價值
為了別人努力達成某些成就、獲得世俗所謂的成功
過程中卻忘了善待自己,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或許薛利就是這樣,直到東尼一番話讓他醒了過來
這世上有太多不敢踏出第一步的人,只能困在寂寞裡面
在Bar裡與其他黑人合奏的那首舞曲,展現了心境的轉折
相較玉米田裡和其他農奴的漠然相望
以及廉價旅館外,情願跑到酒吧也不願接受其他黑人的邀請
最後,薛利終於卸下心防,向原本不接受他的同胞踏出了第一步
接近結局的那一幕,同樣是警察來攔車,看到了後座的薛利
但這次卻是溫馨的提醒,在電影的最後留了一個向上的希望
或許有人覺得這是在討好觀眾,但這世界總是需要兩種力量吧
留下一個好的結局,讓這世界不總是黑暗
我個人是滿喜歡這樣的安排,恰如其分的溫馨 或許就如奧登所說:「我們站在他方」 對於那些受苦難折磨的人來說,他人永遠無法理解自己的苦 但至少,透過這些正面力量的展現,為他們帶來一些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石之自由〡非主流先生
石之自由〡非主流先生
從事廣告業,工作需要緊跟主流,有時幸運一點得以創造主流,但久而久之心裡有個聲音想做些不一樣的事情,於是開啟了這個身分的第二人生,記錄些非主流的想法。 別人不懂你的美,所以只為自己綻放 非主流,卻也成就了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