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朋友總在年節時捎來問候:妳呢?年假有去哪裡走走嗎?我應,沒有囉。除了除夕圍爐與初二回外婆家,就尋常的那樣過。

節日有時是遺憾的提醒。
比如妳再一次練習,熱鬧的年夜會有一個人永恆的缺席。比如妳從尋常裡驚覺,少了一個成員的現在,家以著某種歪斜的姿態撐過許多平衡的日子。

而妳默默地被拖至生命的時間軸,發現她已離開了這世界將近十年了。卻又愧歉的告解,如果沒有這場遺憾,妳將不會是現在的妳。妳漸漸記不起記憶裡的容顏,有時還重溫著照片,告別走得漫長,但身邊親友們那瞬間的哀戚卻彷如昨日。

外婆說,如果拜拜要記得呼喚母親。我說:知道。每一次回去上香,心裡與嘴邊第一聲輕喊的總是:媽媽,再來才是陳家與林家的祖先們。

我偶爾會想,節日感到冷清,也許是我用力地將尋常的每一個日子過得飽滿而精采,那麼這一整年拉長來看,節慶只是一次真正的大休息。

我也會想,若此生有幸結婚成家,過著那種熱鬧團聚的日子,試著讓自己適應節慶家庭的繁文縟節,我會不會想起,也曾有過這樣尋常的節日而感到理解與寬心?

年假來到了中段。
明天即將與高中的妳們相聚,屬於我們每年的「尋常」,但每一回都像新的那樣,不尋常。
    4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藍色大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星星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念飛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姿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去並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尋常生活之練習」的命名緣由這篇來聊聊寫作空間「尋常生活之練習」的命名緣由…我所寫的「尋常生活」,並不是指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尋常生活,而是指沒有被身心症狀困擾的「尋常生活」。我所做的很多練習,也是我想找到能跟身心症和平共處,建立屬於自己的正常生活的努力。這篇並不是勵志文,但也不是抱怨文,是想整理下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2021-09-15
    尋常手札|小禮物來了!小禮物和漫畫書,預計11月中寄給大家; 書會簽名的,但一些海外朋友可能要補運費喔。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10-31
    尋常手札|雖然只是小禮物我往年工作時候,經常被問:「妳是處女座啊?」 哈哈哈,我不是,也沒有任何星座在處女座。 就是龜毛。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10-22
    尋常巷弄不尋常 | Cuenca,厄瓜多"堆砌未知過往的殘餘破片" ▼行走街道在熟悉這座城市時見到小巷裡有一間略顯殘破且規模略小的民俗博物館,解說看板上寫著展覽物件為前哥倫布時期與殖民時期時代(約為西元1500年以前)的產物。
    Thumbnail
    avatar
    循光小徑在世界角落
    2020-10-09
    尋常手札|關於訂閱小禮物感謝一些朋友這一年持續支持我在方格子畫漫畫,我想送給訂閱者的小禮物,我思考了很久各式各樣的小禮物,應該是一卡通。 一卡通比悠遊卡更便利,在高雄或台北都很方便,也很實用,也能客製化。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10-07
    尋常生活記得有一篇描述顧西蒙與同事們一起到醫院探望身患重病的譚爺,說及同事們一離䦕醫院,便嬉戲談笑,彷彿老病死原全與一己無關。常人的這種態度與主人翁沉溺思考生死問題形成強烈的對比,書中到處也流露著這種身處尋常生活中的寂寞。
    Thumbnail
    avatar
    於晨
    2020-07-24
    尋常手札:報告,本月漫畫休息一期。新漫畫延至三個月底刊登。 因為武漢肺炎,咦,跟武漢肺炎有啥關係? 有的,我脆弱的情緒有些影響。 說沒影響,是騙人。 但,情緒挺複雜。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