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陪陪自己的爸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梅花
為了熱鬧團聚,從去年除夕開始,我家跟弟弟家輪流主辦年夜飯,今年除夕夜在弟弟家吃年夜飯圍爐,初三到初五媽媽本來規劃要去寺廟參加法會,等初六再跟弟弟他們北上,兩家庭一起下午茶,但因為疫情之故,所以媽媽去寺廟之行取消了、初六飯店下午茶也取消了,初三弟弟陪弟妹回娘家過年,於是媽媽一個人落單。
今天中午吃飯時,我跟先生、婆婆說: 「今年初三、初四我會回娘家,住我媽媽家兩天,因為我以後老的時候,也希望我的孩子會記得回家陪媽媽。」
媳婦是別人家的女兒,媳婦為夫家生兒育女、照顧長輩,但轉眼間,自己的爸媽也老了、也很孤單。
蜜蜂採蜜
以往的我, 總是以照顧家庭、以工作列在優先,昨晚我試探兒子,除夕夜後要不要住外婆家幾天,我問: 「阿嬤很希望你們寒假去她家住幾天,你們要去嗎? 」兒子回說:「我寒假回我媽媽家,所以妳也可以回妳媽媽家住幾天啊! 」
兒子的婉拒及爽快的回答讓我腦筋清楚了,「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 只因孩子在家、婆婆不煮飯,擔心另一半得費心三餐,我就得整個年假留在家中為大家煮三餐嗎? 未來老後的我,在過年時的期盼又是什麼呢?」
老後,我也希望兒女回家探望自己呀! 想通這點原則,其他事都好辦,因為冰箱冷凍庫有滿滿的備糧,若想動手料理就拿出來退冰、烹煮即可,若懶得煮,速食店、便利超商都有開,根本不用擔心老人、青少年或另一半會餓著。
不管長輩過去為人媳婦或兒子是怎麼過節,或現在婆婆、爸媽是如何想,「食古不化」非所宜,所有習慣與習俗都可隨年齡、階段性不同,情境不同而隨時彈性調整。每個人都有自主移動、為自己負責的能力,不用因為孩子有自己的規劃不想回阿嬤家,我們就需要在家為孩子煮三餐,或是因為另外一半不能載回娘家,就此而絆住自己。
梅花有股清香
不委屈是自己爭取而來,更是對人生的領悟。現在的我以身作則,連假抽空回家,探望、陪伴生養自己的媽媽理所當然;現在的我,尊重孩子、另一半的規劃,但是他們也得為自己要留家裡或外買餐點或自行料理三餐,也要負責照顧長輩。當女性改變了,不再只能任勞任怨擔任煮三餐的老媽子角色時,大家的觀點、行動也就順著改變了!
去見我們想見的人,趁他還在,趁我們還有力氣!
梅花綻放的各種姿態
64會員
303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怡怡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有幾「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炷清香自得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歲月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回家人生,就是你的自我感覺。 如果你的自我感覺良好,你的人生風景即便滿目瘡痍,也能從其中揀選出美好的片段。 如果你的自我感覺很差,就算你擁有完美的人生,你仍舊會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 有良好的感覺,便生出正面的信念,信念創造實相,就一定能顯化出美好的生命體驗,你的人生即使顛簸的起步,也會因而愈走愈順
Thumbnail
avatar
來自神的療癒之光
2024-06-05
「回家線上、到校聊天」的學習新模式這篇文章介紹了北投社大老師瓊瑩的課程轉型經驗,從停止實體課程到開始錄製教學影片,並加上字幕。她的學員不只是喜歡線上課程,也繼續來到學校進行社交活動,顯示了實體+線上影片教學的重要性。文章內容豐富,介紹了瓊瑩的教學影片製作過程和成效。
Thumbnail
avatar
謝國清
2024-06-02
回家,只因為珍惜每一刻的相伴。享受交會時的當下,珍惜每一刻的陪伴。
Thumbnail
avatar
Saraha
2024-06-02
回家之後的創作更寬廣-專訪客語金曲歌手黃子軒提到客家創作歌手黃子軒,通常他留給人們的記憶完整稱呼是黃子軒與山平快。 這一次他再度發行新的創作專輯,並不是離開樂團單飛,還是把許多製作的部分全部交給樂團,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有空間的創作歌手。 他說以前很擔心離開台北之後工作會變少,回到新竹之後發現事實並不是這樣。而且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忽
Thumbnail
avatar
鋼琴詩人王俊傑
2024-05-14
回家哪裡是家台灣是我的家,雲林是我的家,中國是我的家嗎?不是,可是我從小到大讀的是中國的歷史、台灣的歷史,英法聯軍的屈辱,日本殖民的痛我好像可以跟中國人民一樣共鳴、觸動我能理解他們為什麼想統一,但不能理解的是他們使用的方式,砲彈、飛機、在地震當中網路上粗鄙的語言,武力的統一我們能幸福嗎?
avatar
Yu Hung Hsieh
2024-04-24
「回家」,了解對自己慈悲的意涵。某日聽到的音樂,竟讓我想落淚,泛起想要「回家」與悲傷的感覺,但思鄉的情緒自從上次整理時,透過在居住地的物品與老家的物品中,感覺到與「家」的連結,與天地萬物的連結後,已很少湧起想回家的感受,我以為我已離開汲汲營營找尋歸家的方式,可以好好在地球上生活。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1-09-23
脫稿玩家 : 自己的遊戲人生,自己掌握? 脫稿玩家的主角是一個在銀行上班的普通人,每天都過著規律不變的生活,直到有天因為一個擦身而過的女孩,他的人生開始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變化。 以上的故事,基本上可以在不少愛情電影裡看到,而本片最大的特點在於,這個名叫蓋(guy)的主角,是個只存在虛擬世界的NPC。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1-09-13
在外漂泊10年回家2年後的故事:【論維繫親情的關鍵】,第一篇章獻給我爸媽。特別記得第一次到美國讀書,是從小給我足夠底氣、100分安全感的爸媽,陪我走進的宿舍。 「妳看看妳是哪張床?hi~hi hello I’m Vivi’s dad」爸爸用他稍顯生疏地國際通用語言,跟我那韓國新roommate親切的打招呼,試圖幫我做公關,殊不知我三個月後,就跟這位韓國學霸roommate
Thumbnail
avatar
Vivi Chen
2021-07-31
回顧自己的2020對於在2021年初剛剛加入這裡的我 , 是一個新的開始 今天是初六 , 下個禮拜就要回到學校裡去 就想說順便來回憶自己在過去的2020年裡有哪些值得我作為紀錄的事情 在2020年裡,分享一件今年想不到會發生的一件事 ? 在2020上半年 , 我真的遇到我意想不到的事情 就是我會"延畢"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Reita226
2021-02-17
我在末世天氣晴 第四章 拿回自己的東西能叫偷嗎    恩恩恩恩恩————     一輛重型越野摩托車在一片荒漠上飛急速奔馳,後面還拉著一架比其大上五十多倍的流線型飛行船,而在其周圍是一眼望去無邊無際的荒漠,還不時有些黑影正在跑動,那是沙獸,人類只是他們美味菜餚的其中一項,他們更多的食物便是其他不同種類的沙獸,在這片大沙漠上彼此吞食,殘忍卻又自然
Thumbnail
avatar
蒼天落葉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