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就是這樣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父親在過年時問了個問題:「靜欸,妳會不會討厭爸爸?」我當下內心很震撼,一時間只回了一個模糊的答案:「不是討不討厭,只是觀念不同。」這個答案我現在想還是覺得很爛,甚至解讀起來不會比較不傷人,但我終究是這樣回答了。 

我父親是我最初也最深的成長陰影。我常常會想起,求學時期跟他問班上要繳的錢,站在他面前,都會先被懷疑、先被一陣罵,最後雖然拿到,也會躲在房間哭的自己。這樣的陰影直到我現在,要跟他說一個關於生涯的決定,我都要在心裡演練好幾次,才可以看起來好端端的向他述說。直到現在,我仍然看到父親的來電,無可抑制的恐懼感就會上來。

但是他不知道。他以往對我像待男生般的嚴厲,之前說過的難聽的責罵和想法,他不知道,卻永遠像影子一樣跟著我的人生。我以前很羨慕那種跟家人關係很好的友人,那種自然的分享日常,自然地說出自己的生活不需要掩藏的「家」的感覺。

母親剛過世的時候,有陣子我也會埋怨,為甚麼上天帶走的人是媽媽?為什麼不是爸爸?等我不再長大,慢慢變老到,「稍微」可以拉遠一點去看自己原生家庭和這段日子的人生後,我才慢慢地去理解,為甚麼上天給我這樣的爸爸?我其實跟爸爸有甚麼共通的地方?還原那些黑暗的生命現場,去重新理解爸爸何以為此的處境,嚐試用不同的角度去和解。

其實還是很難。我不像有些人是很積極的去修復,我只是在某些時刻,試著去丟出那麼一點、一點的自己,像蝸牛一樣緩慢。但這是我目前能做的,一直以來大多時刻都獨自安放自己內心的我也覺得疲累,只要牽扯到「家」我多半是不可能笑著面對的。不過我現在總算可以站遠一點,變老一點去跟以前的那個小孩說:「你不會孤單,因為我跟你一起去學習生命給我們的功課喔!」
    4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長長的告別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我最好的收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俄羅斯方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世,別再受苦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成為爸媽後才懂的事|繪本《這就是媽媽啊!》《雲上的阿里》《這就是媽媽啊!》 一隻小鹿正在游過池塘,可是後面竟然有一隻鱷魚虎視眈眈地望著可愛的小鹿,而岸邊的媽媽看見這一幕,做了一個決定...... 看似平和的大自然,其實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物競天擇,這本繪本著實地描繪大自然的生存樣貌,並且加入了每個媽媽都會有與身俱來保護孩子的天性。當然動物們都不例外。而最讓我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1-03-12
    原來在家就是這樣的感覺我衷心希望,這世界上每個孩子,都能有一個溫暖有愛的家,一個可以讓他們安心當個孩子,隨意地向爸爸媽媽撒嬌耍賴的家,一個讓他們將來不管去到哪裡,總是最想回去的地方。
    avatar
    維尼的生活隨筆
    2020-09-12
    你以為喔!ft.豬肉|面試的時候不是這樣說的啊?!哈囉!歡迎走進地下事! 這集的你以為喔!想跟大家聊聊我們在事務所遇到的ㄎㄧㄤ事 最近又有一批年輕人要進入業界獻出他們新鮮的肝了~ 那麼面試要注意哪些內容呢?讓遠距工作者🎊豬肉來告(提)訴(醒)我們吧!
    Thumbnail
    avatar
    地下事 BelowGroundLevel
    2020-09-11
    欸不是啊,外國人來台灣就是為了這個嘛!而就外國人來訪的效果來看,台北101是成功的、台灣夜市是成功的、九份是成功的、小籠湯包是成功的、珍珠奶茶也是成功的,因此──他們是來觀光,是來體驗他們在宣傳媒介上所看到的元素,因為這些正是勾起觀光客興趣、願意特地來訪台灣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19-11-04
    所謂的家_025|這就是媽媽啊!我:因為你沒有朋友...... 爸:那如果媽媽亂點,她那邊的人會不會看到我? 我:你們的都是我設的,除了你們的朋友,沒人會看到。而且......媽媽也沒朋友...... 爸:媽媽也沒朋友啊?唉呦,難怪她那麼需要我(燦笑)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