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眾神的對話-讀少年Pi的奇幻冒險

2019/02/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一個故事會讓你相信神真的存在。」

  作者僅僅用了一句話,就激起了我閱讀的慾望。我一直對於以宗教為題材的小說深感興趣。「我想我永遠都不會有宗教信仰,但我會花上一輩子去思考宗教、生命和死亡與人類的關係」,作家大江健三郎在小說《性的人間》(圓神出版)的卷頭詞寫下的這一句話,帶給我極大的震撼和反思。宗教對我而言是什麼?信仰一個宗教又代表著什麼?
  在台灣,幾乎大部分人的家中的客廳,都會設置一座神龕,上頭供奉著逝世的祖先牌位還有依照各家庭信仰供奉著不同的神像。每次拿著香或站或跪在龕前祭祀,都只是跟家中的大人們有樣學樣,卻從沒思考過我的一舉一動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有宗教信仰嗎?我試著向自己提問。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與探索後,我認為真正的信仰是必須經過認真的思考然後全心全意地投入,而現在的我尚未經歷過這樣的體驗與體悟,所以我覺得自己並沒有宗教信仰。而對於神是否存在,在我的心卻一直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更多時候我將自己視為一個無神論者。但在讀完《Life of Pi》後,我想我願意去相信神的存在,且人在一生當中必少不了祂的陪伴。但我所說的「陪伴」和世俗的信仰宗教並非同一回事,或許可以稱之為廣義的宗教信仰。
「那麼請告訴我,既然兩個故事沒有差別,你們也無法證明孰是孰非,你們喜歡哪一個故事?」
  對我而言兩個故事都是真的,二者的存在不相衝突。選擇相信Pi和一隻孟加拉虎在太平洋上漂流了兩百多天的人,或許是不願去正視另一個故事的殘酷。但是生命一直都包含著殘酷的一面,弱肉強食是不變的定理,是自然。宗教的存在並不是為了顛覆這個自然定律,而是為了讓我們了解即使處在這個殘酷的生存競賽中,我們也不可以泯滅人性中至善的一面(神性)。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隱隱約約地能夠感覺到「祂」的存在,在我的認知觀念裡,對「祂」的信仰不應該只憑藉著單一的宗教觀念,就如同Pi借甘地之口告訴我們的:「所有的宗教都是真的」,沒有一個宗教能夠去否認其他宗教的神的存在,因為所有的宗教都包含了「祂」的一面,印度教眾神無窮無盡的力量;願意為了大愛犧牲奉獻一切,甚至是他的生命的耶穌基督;對天地萬物都抱持著無比崇高的敬意的伊斯蘭教。我們無法用任何單一宗教的教義或語言文字,去描述或定義「祂」的存在,用心去感受是我們認識「祂」的唯一途徑。
「那些人不了解其實需要護衛的,不是外在的上帝,而是內在的。」
  同時信仰了三個宗教的少年Pi,被眾人視為一個異類,在那些人的眼中這樣的行為是荒謬的、可笑的。他們嘗試著用各個宗教的不同教義去告訴Pi何為信仰,但殊不知越是墨守這些成規,就離「祂」越遙遠。在太平洋上漂流的這兩百多天,彷彿是眾神們給Pi的一個考驗,彷彿是在向他探問:信仰對你而言究竟代表什麼?歷劫重生的Pi向船公司的兩位調查員,提供的兩個版本的故事,一個殘酷到讓人不願正面逼視;一個不可思議到讓人無法置信,Pi對那兩位日本人的提問也是對讀者的提問。而一開始比較傾向於相信第二個故事的我,又產生了一個疑問,那麼理查帕克的存在之於少年Pi的漂流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他又為什麼要虛構這個故事呢?闔上書本後,我反覆不停地去思考這些問題。
「獵人赤手空拳把小老虎抱起來,想起剛才牠跑到河邊大口喝水的模樣,就把牠取名叫做『口渴』」
  我想起了這段穿插在書中與Pi的漂流經歷看起來毫無關聯的敘述。所有基督教(天主教)的信仰者都需要經過以水洗禮的儀式,大口喝水的「口渴」似乎即是暗喻這是一隻經過了神施以洗禮的孟加拉虎。從另一方面來看,理查帕克擁有的那令人敬畏且至高無上的力量,正代表了自然的力量亦即眾神的力量,所以理查帕克對於Pi來說即是「祂」的化身,正因為一路有著「祂」的陪伴,所以Pi才得以通過種種考驗、克服一個個威脅而存活下來。
  一隻會吃人的猛獸怎麼可能是神的化身,或許有人對此解讀感到啼笑皆非,比較Pi的兩個不同版本的故事,理查帕克不就是為了報復而殺了法國廚子並將他吃下肚的Pi自己本人嗎?如此邪惡殘忍的人跟神的慈悲愛人的形象大相徑庭,實在很難令人聯想在一起。Pi刺殺廚師的行為是否真的出自報復心態我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面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這卻是個不得不然的決定,所有生命為了生存都必須遵守弱肉強食的自然定律。這是人性,當中亦包含了神性。在Pi的心中,人和神的形象是密不可分的。人的心中當有「祂」的存在;「祂」在我們的眼中又具有人的形象。Pi初次認識耶穌時,他欣喜若狂地感謝黑天神:「認識了一尊非常像人的神
  在經歷了兩百多天的漂流,上岸後,理查帕克跳下了Pi的救生艇,頭也不回的走進了叢林。這尊化身為老虎的神,實際上並未離開Pi的生命,而是走回了他的內心之中,並將所有殘酷的真相也一併帶走,留下了一個充滿了奇幻意味的海上漂流的故事。
  神是否存在,這答案對現在的我而言是肯定的,是無庸置疑的。但我仍不會為了證實「祂」的存在而去信仰任何一個宗教,就像擁有三個宗教信仰的Pi,他所相信的並非單一宗教的教義教條,而是希望發自內心的去接近「祂」,感受「祂」的存在。我們所相信的是這個自然世界的種種現象,不論是慈悲的大愛抑或是弱肉強食的殘酷都這屬於世界的一部分,生生不息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值得我們去信仰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uang ChengWen
    Huang ChengWen
    一個無可救藥的小說嗜讀者, 一起來討論小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