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保險耽誤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沈沒成本,還是沈沒的人生?〉


從事保險行銷的工作十多年,常常聽到父母親為小朋友或新生兒規劃保單時會說的一句話:「剩下的等他/她長大了自己繳。」不負責任的統計一下,十個父母親中,七個會這麼說,剩下兩個朝不保夕沒考慮這麼遠,最後一個環境富裕比較沒差。
近期接到一個諮詢的案例,女性,34歲,單身。
保護隱私稱她為a。
a似哀似怨地訴說她的故事。
十八歲就開始半工半讀過著生活。原因是爸媽經營的企業因為產業轉型走了下坡,幸運的是沒有債務。由於收入銳減,a原本讀大學的計畫只能調整。她為了學費與生活費,選擇半工半讀的生活。
我問a:「你對這樣的生活有怨言嗎?」
「沒有!」她回答,「這樣的選擇讓我提早獨立,我覺得很慶幸!」
「除了這件事情!」a的怨氣爆發!
當a找到第一份全職的工作後,爸媽就把一張保單的繳費單拿給她。這張保單是a爸媽在她16歲的時候規劃的,月繳的保單,每個月保費要15,000元。規劃的當下公司的業務還算正常,一年區區18萬的保費可以輕鬆負擔得起。招攬的業務員是隔壁已經搬家鄰居的阿姨。
為了這懸空而出的一筆保費,一個月勉強兩萬出頭的薪水去了2/3,原本可以全額自己負擔的學費,後來反而需要就學貸款的幫助。從理財的觀點來說,18歲的a才剛開始獨立的人生就已經欠下了兩筆長期的債務。
大學快畢業的時候,這位隔壁已經搬家的鄰居的阿姨又來找a的爸媽,推銷了另外一張保單,讓a每個月的保費又多了5,000元。21歲的她面對的是每個月20,000元的保費與未來畢業後的就學貸款。
「保單有帶嗎?」我嘗試協助解決a的問題。「當保單累積到有保單價值準備金時,保單價值可以視為個人資產的一部分。如果你覺得繳費有壓力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契約變更調整主約的保額,通常的方式有減額繳清、展期定期保險、降低保額,或者是解約。這些都明文記載在保單的條款裡面!」
我看保單的時候,a說:「為了繳這兩張保費,我連交男朋友的勇氣都沒有!」我疑惑著看著她。「沒有錢哪來的勇氣?」她面無表情地說著。
我似乎能明白a表達的意思。
鄰居阿姨幫a規劃的兩張保單都是終身醫療險,推銷時告訴a爸媽:「無上限給付的終身醫療險種要停賣了!」背後的意思就是「不買可惜」,利用貪小便宜的心態控制了消費者不理性的心智。
「這種險沒有保單價值,而且醫療險只有未來發生醫療行為時才能提供理賠,爸媽幫你規劃的額度很高,如果想要節省保費,可以考慮調降保額。」我提出建議,意思就是,為了未來財務自由,寧可浪費一部分已經繳交的保費(經濟學上稱沈沒成本)。
「讓我回去想一想」a低垂著睫毛對我說。當下我知道a一定不會去調整他的保單,因為a已經習慣了她的人生與這兩張保單綁在一起了。
過兩天接到她的電話,她說:「就學貸款今年就還完了,而且其中一張保單剩下兩年就繳清了,人生【再等一等】就好了。」
人生真的【等一等】就好了嗎?
真的是保險耽誤了a的人生,還是錯誤的理財觀念耽誤的a的人生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沙振言
沙振言
在斜槓人生中找出斜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