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稅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年底我接到一封來自財政部中區國稅局的通知,告知我需補交4,400元的綜合所得稅,原因是我的列舉扣除額中的一般捐贈金額271,400元,經國稅局核定只能認列249,400元,通知我必須在1月25日之前補繳,但弔詭的是為了合法認列捐贈,申報時必須付上捐贈證明的正本,所以到底是哪幾筆捐贈不可申報,我根本無從查起,所以也只能乖乖補交,又因繳納期間是108年1月16日才開始,中間卡個年假,一時疏忽,直到昨日才又看到補稅單,今天我先去電了解,已錯過繳交期限的繳款單如何補繳(我預計一定會有滯納金),得到的答案是過期的單據已無法在超商處理,只能到銀行櫃台臨櫃繳交,趕在銀行關門前的5分鐘,我衝進了台北富邦銀行萬大路的分行,行員陳小姐告訴我稍候,她需要先連上國稅局網頁查詢滯納金及利息,但沒多久又告訴我網頁無法連上,銀行行員改親自打電話到國稅局求助,沒想到得到的答案是國稅局的承辦人也連不上網路,建議我先繳交原金額4,400元,或者選擇整筆稅款明天再繳交。
  我當場翻了個大白眼,我若只交4,400元,是不是又要等國稅局再以一封掛號信通知我應繳交多少滯納金及利息,我住的公寓沒有掛號代收,所以也可能要再跑一趟郵局領掛號,再跑一趟超商或銀行繳費,行員好心從單據上找到相關罰則:「每逾2日加徴1%滯納金至30日為止」,所以我的滯納金應該就是660元,但利息呢?行員又再度去電,承辦人竟說他也不知道,行員和我都傻了,然後呢?我絶對不要明天再繳,因為利息一定會比今天更高,我也不想只繳4,400元,然後等另一封補交稅款的掛號,所幸電腦終於可以正常使用了,而這過程中,營業時間也過了,別的行員也過來協助尋找解決之道,真的很感謝她們不斷地打電話找方法,即使錯不在她們,口頭上也一直說對不起,我更是覺得抱歉,因我的問題未解決,她們就無法結帳,整個手續完成已經半小時過去了。
  離開銀行時,我心中充滿感激與納悶,行員努力不懈地在找方法,國稅局卻只會說沒辦法、不會算,給的解決方案明顯是擾民,電腦不能算,人腦就要補位啊!我們要的只是一個正確的繳款數字,有那麼難嗎?因為我家先生設籍苗栗縣,隸屬於中區國稅局,也不能打1999投訴,反正繳完補稅,我已經一肚子氣了。
  有了這次經驗,明年申報綜所稅時,所有證明文件一定每一張都要拍照存證,否則遇到類似的補稅通知也無法查證,還有滯納金真的很可觀,利息核算結果相對便宜,只要一元卻花了幾個行員通力合作半小時,才得到這個正確的金額5061元。我不知道這是特殊狀況,還是稅務行政系統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這個看似不難解決的問題,差點成了無解的問題,差點讓我得多跑一趟銀行,差點要多付出一些些錢,但至今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國稅局算不出那一塊錢的利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追風家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碗麵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月又十二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共讀徵文二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陽明山花季一日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欣賞:誰先愛上他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記憶補完計畫 | 耳鳴 ◆ 水往上流有些聲音,我再也聽不見了。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1-01-20
    ⭐ 記憶補完計畫 | 我的外婆希望等等我睡著的時候,外婆不要又跌到床下,不然外婆就會想唱歌,外婆想要唱歌,我就要去彈電子琴,登登登,登登登,我就會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把外婆殺死。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0-12-22
    補課記趣教務處與人事室早已通知全校師生,本月31日(星期六)必須補課一天,這樣四月3日至四月8日方能有五天的連續假期。  我故意帶著十分幽怨的神情進入某班,以極度哀怨的語氣對學生說:「聽說三月31日必須補課一天!這樣補課真的很不人性喔……。還要再補課一天!真是令人心情非常不美麗耶……。」  以為學生會同理、
    avatar
    崔宇華
    2020-07-03
    網拍 補稅+罰款網拍逃漏稅短報銷售額 補稅加罰達億元 網路賣家注意了,有賣家被檢舉逃漏稅,經台北國稅局查獲短漏報銷售額高達新台幣 9 億元,要求補稅並開罰,兩者金額合計約新台幣 1 億元。 拜科技進步與消費習慣改變,商業銷售模式越來越多樣化,透過網路銷售平台、自行架設網站或直播平台等銷售貨物等情形越來越普遍。 台北
    avatar
    創業$財稅
    2019-09-05
    DAY239 雨中釜山 [補記]因為能夠在舒適的被窩裡享受一整片海景的機會實在難得,所以儘管今天行程很鬆也捨不得晚起,早早起床靠著窗台發呆(滑手機)。可惜今天天空雲層又厚又低,宣判整日陰雨的氣象預報無誤。
    Thumbnail
    avatar
    kohakushow
    2018-09-21
    DAY237–238 釜山行 [補記]抵達旅宿迅速安置好行李,便照著釜山室友的諄諄囑咐,和계호一起殺到廣安里的「民樂漁民活魚直銷市場」(민락어민활어직판장)。在充斥活蹦亂跳生猛海鮮的直銷市場裡,用生疏彆腳的韓文向아줌마開頭後,便在아줌마不由分說的氣勢下,乖乖聽話買了兩大條比目魚(광어)和梭魚(사어)。
    Thumbnail
    avatar
    kohakushow
    2018-09-14
    DAY236–237 鎮海追櫻 [補記]從首爾搭著夜巴,青春熱寫的鎮海追櫻。余佐川(여좌천)、 鎮海內水面環境生態公園(진해내수면환경생태공원)、慶和車站(경화역)、海軍士官學校(해군사관학교)全制霸一次滿足~
    Thumbnail
    avatar
    kohakushow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