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存錢這件事.........

2019/03/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存錢這件事在我生命中出現次數就像台灣會下雪一樣,偶而為之。
為什麼不存錢?更正確的來說為什麼存不了錢?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是因為自己愛亂買?還是要推到老闆給的薪水太少?每到月底,捉襟見肘的,月初又被卡費追著跑,無限循環的過了這幾年,朋友都可能存到了第一桶金,而我還在過著月初還卡債,月底到處看哪裡可以擠出一點錢來過日子的生活。庸庸碌碌的瞎忙,心裡總是不踏實。
因為覺得這種日子實在是太難過了,我下定決心檢視自己的財務,以前心臟不夠大不敢算,怕算了自己會承受不了,定下心來一算才知道,自己的財務黑洞有多大。
勇敢地邁出第一步吧,財務黑洞終會看到一絲曙光
第一步:我將每年的固定開銷列出來,例如:保費、小孩的學費、管理費、稅、水電費、手機費等等將總數加總後除以12個月,這樣一來就可以知道每個月要分擔多少的年固定開銷,以便將金額先存起來,免得到了要繳錢時又要挖東墻補西墻。再加上每個月的固定開銷費,便可以清楚地知道有多少錢是一定領到薪水要先扣起來的。
分期消費,就是讓你被錢追著跑的最大原因
第二步:我把之前分期消費的金額列出,算出每個月要付的分期金額,這也是拿到薪水要先扣起來的部分。不算還好,一算差點沒有立馬打電話剪卡,每筆分期後,每個月要繳的錢看起來要繳的錢都是一點點,但多筆加總後會發現根本已超出自己能負擔的金額。實在是讓我晚上會做噩夢的源頭。
存錢目標越明確,越能堅持下去
第三步:把計劃存的目標列出,例如:一年要買6張中信金的股票、要去歐洲旅遊需要12萬等等明確的目標,再把目標除以12個月,便可以算出一個月要存的金額。當然,這也是拿到薪水後立馬要扣起來的部分。再來存錢的方法越有趣,越能持續!我用的方法有52週法及365天法:
  • 52週法:第一週存50元,第二週存100元........第52週存2600元,這樣存1年可以存下68900元 (也可改成存第一週存10元,第二週存20元.......第52週存520元,這樣一年可以存下13780元),在用這個方法時我覺得很有用的是先倒着從2600元開始存,最後第52週存50元,因為在一開始存錢的動力一定比較大,先存大筆的,慢慢倒吃甘蔗,也防止到越到後面錢要越存越大筆時會很想放棄。推薦單用這個方法存錢的人!
  • 365天法:從1寫到365,這便是每天存錢的挑戰!當手頭沒有那麼多錢時可以存進1元,比較寬裕時存300元,存入的金額便劃掉,看著劃掉的金額會有一種成就感,這樣存1年可以有66795元喔
這兩種的存錢法加起來存入的金額差不多是我期望的金額,所以就讓自己來挑戰一年存下135695元!以這樣的目標來計算,一個月差不多要存11308元,我就會先算出52週法這個月該存的錢先存下來,再用剩餘的錢分配在365天法上,這樣存錢就充滿了趣味,雖然每個月存的錢是一樣多,但因為有這樣的趣味性,會一直很想存錢!
扣掉存錢的金額後,才是生活費
第四步:薪水 - 固定開銷 - 負債(分期的卡費) - 應存的金額 =每個月可花費的生活費,這時我才可以痛快的花掉這筆生活費,當個快樂的月光族。另外在生活費這邊我也會用有趣的存錢方法,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存下一點點錢!我的習慣是只要皮包裡有50元,當天回家就一定要把50元存起來,絕對不會花50元!這樣的存錢方法,我從去年12月試到現在,約莫已經存了有8、9千了!算是一個很默默卻又驚人的存錢法!
關於自己存不了錢這個魔咒,我花了好幾天痛定思痛的仔細回想,到底自己怎麼會走到這樣的財務黑洞?我認為“不知道自己為何要存錢”是我最大的心魔。沒有一個明確的存錢目標,很容易上個月興起存錢的念頭,下個月就放棄了。另外,喜歡“囤貨”也是另一個存不了錢的主因!怎麼說呢,例如,週年慶時為了湊卷把一年甚至是兩年的份保養品買起來,但到了母親節又會再以相同模式花錢,總告訴自己會用得到,但實際上都是放在那邊,早就忘了自己有囤這樣商品,這樣累積下來,怎麼可能能存到錢呢?
所以除了每個月領到薪水時,把該先預留起來的錢通通的分別存到各個用途的帳戶,另一項財務瘦身的計劃就是節制花費!
我的財務瘦身計劃:
  1. 把生活費分成每週領出來放在皮包裡,這樣一來每到週末便可知道這星期花費的狀況,如果花太多,便知道節制,若有剩的,可以存下來,月底可以帶家人去吃大餐!
  2. 如果有刷卡的部分(卡還是得刷,畢竟存機票的哩程數也是我的目標),刷了多少錢,就立馬把現金留起來,到要繳卡費時就不會心驚驚
  3. 買東西前要思考,我是因為想買?還是必須買?需要買幾個?買這麼多是為了囤貨?還是必須買這麼多?是現在必須買?還是可以再等以後再買?思考真的會幫助我在把商品放到購物籃裡前默默地把它放回架上。
目前計劃實行了3個月,人家說當一件事練習了21天后,便能變成習慣。確實植入這樣的財務計劃在我的腦海裡,心裡對於自己的財務動態也有個底,花錢起來也不會再有快樂與痛苦並存的感覺,當然,看到存下來了錢,我有一種安定的感覺。這是出社會這麼久一來,第一次對於生活感到踏實。
你今天存錢了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ka
    Mika
    小店老闆 / 英國媳婦 喜歡人類,討厭人類,一直在我天平的兩端擺動着。可以很瘋,也可以很安靜,絕對高調卻也絕對低調。 曾經獨自旅遊是我賴以為生的空氣,婚後,小店是生活重心。努力扮演媽媽的角色,但沒想到英國爸爸才是育兒的能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