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建築週(四)書展海報

2019/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展海報又回到帶著揶揄與批判的意味,我回溯自身經歷,曾迷茫於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考試?究竟能從這個升學體制裡得到什麼?經歷了國中升學、高中學測,每個人汲汲營營的往同個方向走,為什麼呢?在那究竟可以得到什麼?功名利祿?榮華富貴?
我害怕落單,因此緊跟在後,走著走著,途中的風景已不再景緻,我開始懷疑,我最終會走向哪裡?或許往人多的地方前行就對了。後來發現
不,其實不對
讀書的背後不只是功名利祿,人生也並不只有考試一條路,它是捷徑卻不是絕對。事實上是整個社會的氛圍是:「考試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唯有考試才能掌握社會上的權與利。」每個人汲汲營營的追求。
這次是從廟裡的文昌金取材,我刻意把文昌君化的樸實,而文昌君背後五彩繽紛,諷刺其實我們看似虔誠的膜拜文昌君,事實上是追求祂身後的榮華富貴。
建築週書展海報
原來文昌金上寫滿「金榜題名」、「六秀聰明」、「狀元及第」等字樣,我更改了文昌金上的對聯點出這個現象,諷刺原文昌金上寫得如此體面好看實際上要的只是「榮華富貴」、「錦衣玉食」。「趨炎附勢」有奔向火的寓意、「利慾薰心」的薰有用煙薰陶的意思,因此我利用這兩個成語來暗示燒金紙這個動作,提出燒文昌金背後的涵義究竟是什麼呢?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