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一月台北始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心動的瞬間頻繁,但為了整體的美感只好使其如花絮那樣不斷往身後紛飛。
2
鼻尖濕寒的台北是台北,曝曬得溢出一層油膩膩的綠也是台北。台北就是令人不適,但適合走到不想走了就隨地躺下把身體弄髒。我仍是偏愛潔淨所以搭乘清晨五點的高鐵。快速交換空氣。不入流的意識都還沒醒透。
3
其實我也不確定千里迢迢地坐在這裡喝一碗冷巧克力水引渡了什麼巧思。我帶上足夠體面的襯衫和足夠的保暖衣好穿在裡面。我沒有要見任何人我只是來到這裡睡覺。覺如果在九點前睡完就沒差但睡到下午就必須莊嚴,睡到晚上更是要求配上肅穆的儀式音樂。至於黃昏和正午都是慌張的。所幸我一臉極端地下床。錢包在桌邊,我拿上鑰匙,下樓去買明日的早餐,買了一種很甜的蛋糕和一條很甜的餅乾。如此地未雨綢繆。條列很容易,耐性很難。
4
出門的時候很溫馴回來的時候殺氣騰騰。我像一個跑完極地馬拉松的選手安靜地回到終點線但是所有人都在吵吵嚷嚷忙著呼叫救難小隊去懸吊被我遠遠甩在後頭的其他選手。啊這樣的榮光變得非常小氣,好像我丟著他們不管是我的錯誤但沒有人能知道他們是在看著巨大的冰山太入迷所以掉進去冰山的中間。我就不一樣了我看企鵝也看得很入迷但我看見牠們聰明地避開每道裂縫所以這根本就差別甚大,落難選手是來到這裡競爭的,而我把生存和競爭都釘在了我的雪爪上,每一步都聳動激進。
街上沒有南極冷,騎樓的風也只有捏碎科學麵的力道。和平東路上的車流暗示著一種不可見的反作用力:正向和負向有著相等的趨力和急迫性,是踩鐵環上的馬戲表演,往後走就是往前位移,往前走就是不斷倒退。很久沒有跑步,上上下下的水平視線,節制如賦格適合比喻:其實你永遠在繞一個巨大的圓,但中途若能引發些許水深火熱之蹊徑導致離奇聯想與廢話與頭疼病那麼也不枉此生。
5
花了大把時間攀咬茉莉二手書店,捧著全套《14 隻老鼠》系列嘖嘖稱奇,甘願做一個鼻涕小孩躲在角落讀完 ── DVD 櫃上有《巴黎夜未眠》,又甘願做一個老老實實渴望愛情的人帶回家看得心花怒放。但最後還是決定讓自己只是自己:做自己就是花費三百塊買一本輕薄的絕版小書,做自己就是把每個煩人的句子都記對位置;例如這樣的句子「我鄙視,我愉快地鄙視」例如這樣的位置:從海邊悻悻然穿梭到圖書館因為既然沒有人願意陪你走到浪裡你只好走進字裡行間。
這本書是莎岡的《毒物》。
6
再度鑽過師大後巷來到讀字書店,路面潮意深重,可愛的腳印踏過去生磨菇,猥瑣的步伐則是洗手台裡的鼻血。我買了一本叫作《離譜》小刊物,issue 2 相對論,裝在一個牛皮檔案夾裡,用盡各種迂迴的手段去探討自我與他者、個體與群眾這等迂迴的困惑。一篇是動物遊行樂團的歷史演出,一篇是一個椅背怎樣構成一系列的沙龍,還有一篇是黏土這個主體突破舒適圈的過程。
7
一個女生走進來找《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店員幫著一起找,拉出一本台版一本港版。側目一陣,心生邪念,不禁多嘴:「啊這本真的很好看讓你滿意又匱乏。」她嘗試比較兩種版本的差別,問我為什麼港版收了三十篇文章台版卻只有二十八篇,我驚一下往目錄仔細一瞧發現是〈大衛的婚禮〉和〈我的名字是金蓮〉,「雖然這你在作者的部落格都可以線上看......」
最後她決定買下有血手貓封面的台版,我就順理成章地帶走了香港版皆大歡喜結善緣。她著迷於一人出版社的顯微字,而我只是個愚蠢的收藏書迷管它樣貌有多麼不堪。香港的書在台灣可是很難買的連書店都只剩下最後一本,令我今天的末路顯得不可思議囂張而瀕危彷彿背著這本書走在路上既會被狗吠也會被強盜。
8
打電話的時候還有些頭重腳輕,接通以後就開始慢慢把頭卸下:「我到家了我還沒無聊也還沒吃晚餐我去找你但不是因為想你你有什麼可想的想你不如想白海豚。」有情人終成眷屬是那麼天理難容的咒詛。想到兩年前這一日的傍晚如此難受也許就是因為快被活生生的其他人給煩死,而且每一件事情既不漂亮也不帥,還極度缺乏一個優異的情人。
9
後來都把關懷投放到頁數裡面,不愛任何一種親臨的寫實 ── 大家要不要一起自我 ______?
10
微型的流放。台北這麼安全。只要你不是一個人你就不可能自在所以關上門來仍然得當心針孔攝影機,在堤防散步看到塑膠垃圾會捫心自問,煮熟有機蔬菜的時候,一邊注意雞蛋是不是人道養殖場的種。
11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至少你可以說:我懂,活著的最寂寞。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記得這一整年。劇變,笑意,恍神時刻。不愛任何人也沒有關於非得如此。或者棄絕每一個過分實際的字,放下日子循環的錯覺與熟悉的流動方式,貓一樣冷漠地、無所謂地、機敏地瞪著新年走近。
貓真的是液態的吧。當然。上善若水,柔情也是似水一般的。
上面是 2018 年結束的時候在臉書上看著安溥在女巫店唱〈關於我愛你〉的短錄,所寫下的東西,算是為這個舊年做個總結:無論休學、寫作、短途旅行、抽離運動,都是一種思考偏移和逐漸獨立的過程。我想要發展一個循環詭祕的系統,服務著專屬於自己與世界的獨特關係。
影片是前幾日聖誕節的演出,因為場地狹小所以必須限量入場,我卻完全忘記去參加網路抽籤 ── 都怪週末的廚房工作忙得眼花,做完三杯冰茶已經過了下午三點大勢已去,只好晚上去看電影喝聖誕熱紅酒解悶。
兩個星期之後我還是來到了台北。和克萊瑞在某個行人眾多的地方疾走,到底是延平北路、師大路還是新生南路呢。他說:「你覺得聖誕節和耶誕節哪個聽起來比較欠揍?」我說當然是耶誕節。耶什麼耶。然後我們大笑像正在發禮物的傑克南瓜王。「哦但是耶穌這名字本身聽起來就夠欠揍了像是整人派對上的餅乾烤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5會員
172內容數
雙層棉被搭配記憶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午夜先生的沙發 的其他內容
不可逆轉昏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家要不要一起劇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月長途音樂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是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雜記:... 好,Fin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畸形的染指招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雜記】熄燈的房間凌晨三點半,忽地感覺自己即將跌落床鋪而驚醒,發覺自己在過寬的雙人床躺得極斜。上半身偏向床的左半部,下半身則歪向右半部──那裡有一道彈簧壞了,因而凹陷下去。接著我才發現,頭的上方──也就是電視機處──竟然有明亮的光源,照射在床頭櫃上映出寶藍的光芒,相當刺眼。 愣了一會忽地頭皮發麻:電視自己打開了。
Thumbnail
avatar
思齊
2024-06-09
雜記:職場人名代號太多只好進位成兩位數  發現話題竟然還活著,我趕忙補刀:「嗯嗯,不用也沒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4-04-27
雜記:又換工作又搬家又聚餐又身心俱疲了  突然亂入前前前公司同事聚會,同事說你都沒變呢!但才剛過兩年多,要怎麼變。不過想法或許變了很多。然後突然想到,有個具體變化可以分享:我學了新東西。所以趕緊講給N聽。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4-04-20
【雜記】地震有感 | 馬太鞍濕地這次清明四天連假,依照慣例回花蓮老家 特別是0403大地震後,更是在心頭一緊的擔心下,感恩我能搭著火車回家 我家,一切平安 回到家放好行李,我騎著摩托車到花蓮市繞一繞,觸目驚心的景象、封閉的道路,正常運作的白日裡,我的內心感受一股很大的波動,儘管我家並不住在這一帶,但這是我成長回憶裡熟悉的一部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4-04-14
雜記閱讀是一種享受,但有時候讀書無法專心或閱讀速度變慢,這時候可以嘗試對話式閱讀。透過與書中內容對話,讓閱讀更加有趣且豐富,並且可以讓自己更集中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C的閱讀筆記
2024-03-31
【雜記】感覺文字味道與聲音的遊戲日常 很難 不捨得 丟掉 或許是 物品 時間有眼睛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02-11
雜記二號近些日子感觸特別深,自覺真實人生裡身為活生生的人,比以往更加炙熱注視著已知存在的肉身,忽然對裝載靈魂的這只容器心生敬畏。
Thumbnail
avatar
Gua
2019-02-07
【雜記】藏在話裡,有趣的話從田裡走回家,我們喝小油菊花茶。泡茶的時候,我跟G聊天,小布喃喃自語,「小油菊、大油菊……」我一聽又笑出來,我今天一直在笑,我說哈哈哈,「大ㄧㄡˊㄐㄩˊ……我們鹿野街上的郵局是小郵局,臺東市才有大郵局吧?嗯臺北的郵局應該更大……」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01-25
雜記一號她蹲在那裡,彷彿從裂開的氣泡中誕生。氣泡很脆弱,即便它曾是一顆飽滿晶瑩的圓。 當時的雨並不聒噪,只是靜靜的下著,仔細聽它窸窸窣窣不規則落地的節奏,還能睡上一陣午覺。日子是潺潺流動的一彎河水,她是一顆灰
Thumbnail
avatar
Gua
2019-01-20
【雜記】謝師宴第一天的心得、流水帳既然自學生的老師是自己,那期末到了,當然要有個謝師宴來好好的謝謝自己吧!上學好日子前陣子舉辦了謝師宴,參加者語樂在第一天寫下了自己的心情,關於1+1=1+1 這樣的數學體悟(不過,為什麼是「第一天」呢?謝師宴不是就一頓飯嗎?!...)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