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説再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沒說再見都讓我好難受,內心掙扎過了之後還是沒說,雖然離開了現場,但又深深懊悔,總覺得很沒禮貌。但為什麼明明選擇不說,卻又後悔?也許我其實是不習慣説再見。2017年末到隔年初的那一段時間,從早到晚,我幾乎都是一個人,待在家裡自然也沒有説再見的必要。我很早開始就習慣了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出去、一個人看病、一個人回家。
我不是不會説再見,也不是無法説再見,畢竟也沒有什麼說了再見就再也見不到,或很久沒辦法見面的經驗,只是很少有機會説。因為説再見也是需要練習的,說話時的語調、神情、動作都有意思,否則當掰掰兩個字不再帶有意義和情感,那麼再見不就變成只是為了結束當下而用的道具?再見到底是為了下次見面而説,還是單純的時空分離?這古老的問題,若非為了再次見面,為何要説「再」見?

更好玩的,説再見從來都不是説「再見」,而是掰掰、掰、改天見、我先走了哦。更甚者用台語講總是覺得很彆扭,什麼再見啦再會啦,還是「走」這個字最常説。
小五的時候,我的中年級導師因為癌症過世,那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死亡這兩個字的感覺,所謂的突然走了,是怎麼一回事。記得那時候想去告別式看看她,也問了一些同學要不要一起去,忘了有沒有問其他老師了,但總之最後大概因為年紀還小,行動力不足而無疾而終。其實殯儀館離家裡不遠,就在中友百貨附近,只是不知道告別式何時舉行,我想去也沒辦法。我不確定這次的經歷是不是有影響我什麼,但我很確定在那之後,我又變得成熟好多。

在可預期的20年內,我將要面對外婆外公的離世,我要以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自己去面對,是我從去年開始認真思考的一件事。第一步,當然就是把握可以回去外婆家的機會,多找機會聊天,一句兩句也好,很剛好的是去年有個新生命誕生,所以又多了很多回去的動力。這其中除了人之外,也隱含著一些,或許能從只會説台語的外婆身上得知的,那個時代的事情。為了不要懼怕死亡,得開始學著面對它。

不定時會想到這些事,但不管多用力想,大概都想不到一個完美的作法,反正自己怎麼樣可能都還無所謂。我大概比較需要思考,該如何協助我的家人,尤其是我媽,來面對至親的去世。不只是和一個人説再見,是和母親、和生育的自己的上一代,一個歷史性的告別。自此之後只剩土地和房屋的連結、照片或文字、僅存的記憶,和自己。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分離來臨,讓我們好好說再見 分離,在人的一生中每個人都不會只經歷一次,也是我們重要的人生課題。 最近結束了幾段認識多年的關係,在道別的時刻,我總是不斷的想著: 「面對分離,什麼樣的方式才算是好好說再見?」 「如果是你即將離開,你會希望對方和你怎麼道別?」 可能這個答案會因為關係的不同而不一樣, 如果對方是伴侶,分手時能夠和
    Thumbnail
    avatar
    魏凡涓 諮商心理師
    2021-08-17
    好好說再見其實自從你重新開啟封鎖那天,我就已經知道了。原本是想要跟你說些什麼、寫些什麼,但事後想想也就作罷。 我問自己,蠢事幹的還不夠嗎?那些一時腦熱的行為還不夠蠢嗎?我可以理解我自己當時為什麼會那麼做,更可以理解造就如此局面的原因。 所以問我後不後悔?我後悔,卻也不後悔。因為我知道在愛裡,再理智也都不理智,
    avatar
    梧儜
    2021-04-29
    和寵物,好好說再見的一課。此篇文章獻給陪伴我 13 年的寶貝寵物 - 樂樂。 記得小學六年級和老媽決定趁老爸在國外長期工作時,偷偷養一隻狗來陪伴我們。那時在寵物店裡有兩隻馬爾濟斯都是八個月大,兩隻潔白的狗狗繞著我和老媽一直轉,而我一眼就看見了牠,總覺得我們之間有種交集....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1-03-30
    職場,好好說再見再見,其實並不容易,但再相見,卻出乎意料的簡單。 在一個專業、一個產業久了,你我是誰,不需要照過面,就可以從他人嘴裡略知一二,是圓是扁、飽讀詩書抑或是草包,都躲不過鄉民的嘴巴。  會離開,往往不出幾個原因,專業發展受限、團隊組織運作不順暢、公司願景不符合個人需求,當然還有最後一個原因,跟你的老闆吵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12-14
    好好說再見(下)--談繼承與分配遺產這篇來跟大家介紹遺產繼承的幾個法律原則,以及法律上應繼分及特留分的概念,進而幫助大家在生前好好規劃財產,若能搭配完整合法的遺囑,相信可以確保立遺囑人及繼承人的權益,亦能減少紛爭。
    Thumbnail
    avatar
    黃國媛律師
    2020-10-09
    好好說再見(上)--談遺囑方式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2016年辭世,雖有留下遺囑,卻因遺囑內容使得大房、二房兄弟鬩牆提起訴訟,引起軒然大波。究竟立遺囑有何好處? 又該以何種方式立定遺囑才會合法有效? 讓茉莉為各位好好說明吧!
    Thumbnail
    avatar
    黃國媛律師
    2020-09-17
    和過去好好說再見,我的斷捨離之路《一》到底,我的家裡裝了些什麼啊?看著這成堆的物資,一方面感恩自己生活這麼豐盛,另一方面卻也有某種浪費的罪惡感。------這是當時的我這麼想。那個時候,並沒有意識到,有些東西只是來到「現在」後,不再需要或合適了,此刻的自己並不需要否定當時它帶來的價值,而現在,我只需要......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