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遇見李勁松

2019/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香港音樂人李勁松以南音、電音、舞蹈、影像和詩歌等素材結合而成的演出現場。
 一位創作者的作品模樣,並不必然和他的成長背景有所關聯,就像香港音樂人李勁松,即使是從小在南音的故鄉泉州成長,現在他將電音作品和南音相結合,回溯起來,最初他是先從崑曲領域,才進而感受到南音之美,並重拾和南音的連結。
 「南音對我而言,是很摩登的!我和受傳統訓練的音樂家合作時,更加體會到這一點,他們的創作方式,都是即興,我們靠著耳朵,把音樂發展完成。」李勁松說,南音是他童年時期圍繞在身旁的聲響,街訪鄰居都唱著、奏著南音,他並不特別以此為奇,也絲毫不覺這樣的基底,早已悄悄地滲入他的生活和創作內涵裡。
 「我從小就很習慣聽到這樣子的聲響,但並不知道那就是『南音』。」李勁松說,真正對南音產生興趣,是始於崑曲重編的邀約,「我在編曲的過程中,發現為何崑曲和南音這麼相像?不論是在唱腔或是節奏上,幾乎沒兩樣,像是源自於同樣根源的音樂,帶給我很大的觸動。」
 李勁松雖然總自承非音樂科班訓練的作曲家,但是他有一個音樂老師父親,從小他就在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小學六年級,自父親手上獲得一套音響和一片黑膠唱片,也開啟了他的聆聽視野。此外,他的父親在他成長階段中,曾經詢問他:想學音樂?還是走美術?他選擇了平面設計,但最後又走回了音樂的路,自己創辦唱片公司,學習作曲技巧,以創造性的方式,經歷音樂、發現音樂、創作音樂,打造他的音樂天地,空間和聲響,都是他實踐音樂的天地。
 李勁松認為,一場現代跨界音樂會,聲音是重要的基礎,而聲音的基礎,則是來自於不同的空間,「即使是念詩、樂手演奏音樂、影像播放、舞者跳舞,我們都在調配一種最符合這空間的音樂,帶領觀眾沉浸到當下空間裡的氛圍,這都需要有技巧的調配,也因此每一場演出才顯得獨一無二,無法複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