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遲之又遲的夜遊月津港燈會

2019/03/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上手一份新工作加上準備研究所,讓我大年初二的月津港一遊始終無法成文,從二月初一直拖到三月底,怕自己最後不想寫,只好抓到時間就來還債。(´ー`)
  為什麼會去月津港,其實是因為高雄的金銀河燈會未演先轟動,但鄙人初三就要回台北,無法看到它有多崩壞,於是逆向思考,以頗受好評的月津港〈隨光。呼吸〉為目標,早早跟我家人約好要去玩。
  當天,我弟開車,載我、我媽和我外婆,從高雄到台南,單趟就開了差不多兩小時,到的時候已經是下午近六點。
角度尷尬ㄉ兩ㄍ字
  到的時候天色已經偏暗了,可以想見接下來很快會入夜,一行人為了順暢賞燈,先往流動廁所去。
  以前對流動廁所的印象無非是髒、亂,還有可怕的味道,所以對於要在外頭用洗手間總是滿抗拒的,即使在裡面也待不到三十秒。但這次在月津港的體驗讓我感慨時代的變化,一方面是政府對細節的重視加強了清潔的次數和程度,另一方面是科技力在芬芳、除臭方面有長足的進步,過去那種一進流動廁所就要憋氣,使用後幾乎是落荒而逃的體驗已不復見,感受上差非常多。
  接著,我們從燈光演出區進入燈會範圍,由於表演時間還沒到,因此其實看到的畫面是這樣。XD
神秘一顆一顆的球浮在水面上
  最後要離開前有看到表演,不過燈光過於紛亂刺眼,不是很喜歡,原本以為是球會發光,沒想到是party式的各種折射,還有很妙的燈光秀。
  我們主要就走了水域燈區,畢竟長輩在時間和體力上都無法,但說實在的走這些也很夠了,人潮多到這樣來回一趟就走了三個多小時,明明不是多大的地方。
《AURORA之境》
  遠遠的那條七彩霓虹燈是AURORA之境,乍看之下有點俗豔,但在知道名字以後就能理解它為何採用這樣的設計。
嗯?
  靠近隨即發現水面上有一灘(?)東西,叫做月波。名字很美但,就是一灘我搞不清楚是什麼的東C……尬尬的真抱歉,然後有一點想要說的是,有幾件作品靠得太近了,一件作品的光影響到另一件作品的呈現(如上圖倒影),覺得有點虐,不太清楚這是刻意的安排,還是無奈之舉。
  經過月波,上了人超多的橋看看。
人有夠多
近拍發現極光長得有點可怕
  實話說並沒有特別美,而這種表現的方式也還滿常見的,就是在橋上或任何東西的上頭掛東西,印象中在北美館以及台南的藍晒圖看過類似的。
  不過在橋上能更清楚的拍到其他作品,像是月波和後面的兩件作品:凌波微步致,更好
密集恐懼症(喂)
《凌波微步》與《致,更好》
  凌波微步這件作品應該是要在橋上觀看沒錯,因為如果你沿路走過去,會發現它們的位置分得很開,很難一次將其納入鏡頭,反倒是在橋上才能看出它的配置。
從另一頭拍攝
  這樣拍也還可以,但就沒有橋上的個個分明(?),而且因為在夜間拉近鏡頭拍,畫面稍嫌模糊。
  後面的致,更好則沒有這個問題,位置非常好,然而它就是……呃,很大的、浮在水面上的日式立燈,像這樣。(金歹勢)
開放式立燈
  水域地區的燈倒影都很美,應該說是該地區的特點(否則不必特地放在水面上了),而FALLING MOON這件作品算得上是箇中翹楚,水面的波紋與光線變化令鏡花水月更為形象。
七彩星舞台(?)
巨星的搖籃(???)
  中間那塊不得不存在,但就是因為存在所以顯得沒有那麼好看了,沒有特別去算它會轉換幾種顏色,總之挺有趣的,是很受歡迎的一個點,讓水月橋上人滿為患。
  繼續往前走,會在下橋前看到作品隨光飛翔的局部。
就是前面這些光點
  光看局部已經覺得很美,整體的表現上更出色,照片只能呈現一部分,我自以為還是要親身體驗才能明白厲害在哪裡。
倒影超美
  這裡的人潮比前面更多,感覺隨便就會跟家人失散事實上我後來也真的跟家人失散了XD,其實以擁擠程度來說不是那麼適合攜老帶幼出遊的地方,不過燈會畢竟不是展覽,不跟別人一起去好像也很沒意思。
  順說一件我覺得滿匪夷所思的事,如下圖。
神秘樹木圈
  這個神奇的樹圈圈呢,叫光電獸,它是動態的在閃爍,不是單純的一閃一閃,而是以循環模式在閃爍,還超級亮,簡直要瞎,行人經過的時候好刺眼,絲毫無法理解為什麼要特別這樣弄。(つд⊂)
  而且我在賞燈的時候還沒發現它是一件裝置,是現在寫的時候驚覺「喔所以這東西是一件作品!」,顯見當天它根本忙不過來,人的聲音太多(且並沒有人主動跟它互動),讓我以為它是全自動,而非因應聲音做出反應。XDDDD
《城市縮影》
  這件城市縮影很好看,乍看很像EVA那類科幻型動畫的零件(?),燈光會緩慢的明滅,我拍的這張恰好是它不太亮也不太暗的時候,可以看到作品的細節。
  底下的是,從外觀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何會取這個名字,我總覺得很像以前小時候常見的某種彩色雞毛撢子變體……XD
《華》
  就這樣也差不多走了快一小時,其實水域燈區的路都滿窄的,但整體而言賞燈群眾相當自律,擁擠歸擁擠,移動的速度並不慢,所以行走的體驗尚可,只是人都卡在某幾個熱門作品前,導致難以看到燈的情況就無可避免了。

  看完華,終於到了休息的迴轉點,我們沿著路走到永成戲院外,因為燈會所以人一樣很多,故而沒有逗留,直接出發找晚餐。
我終於開始拼圖了
花燈
  我弟在台南唸書,所以算是四分之一個在地人(怎計算的),原本要吃鹽水意麵,但有名的那間店沒有開(以台南人的習性來說想想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於是吃了隔壁的當歸鴨麵線,現在查才發現好像是有名的八角樓當歸鴨,誤打誤撞。XD
登愣
沒想到!
這小小一碗真D系好好味呀~~~
  很久沒有吃到好吃的當歸麵線,台南依然沒讓人失望,鴨肉軟韌好嚼,湯則是滿滿的當歸香氣,而麵線口感恰到好處,超級喜歡。
  我們在吃的時候大概六點多,七點時原本還有客人要來,結果他們的鴨肉已經賣完了,可能跟春節過年進貨不便有關?但不論如何還是滿猛的……
  吃飽喝足,我們又回到水域燈區,打算走另一頭,路上很多攤販在賣看起來超炫炮我自己也產生購物衝動的燈,不禁覺得科技進步實在是不一樣,十幾年前的花燈都是這種:
圖片來自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上面還是比較不陽春的,以前有更便宜真的就是花燈造型的花燈(?),俗又有力,紙做的也是有,通常是學校或公家機關分發的贈品。
  不過,現在則是這種:
  蝦趴到不行,各種光劍和魔法杖,然後燈光的顏色跟閃爍方式又好看,根本可以買來參加各種演唱會,成為人群中備受矚目的焦點。(゚∀゚)(幹話一籮筐)
  裡面我最想買的就是底下這張裡的謎之棒棒。
  太酷了簡直,但一支不便宜大概兩百五左右?要不是考慮到買回家也沒有什麼屁用,還占空間,我還不買來假裝魔法少女。(並不行)
  然後因為我在路上各種分心(↑),我很快就跟家人失散了。(´_ゝ`)
  雖然是沒關係啦,畢竟科技這麼發達,我們還有Line啊。這麼想的我繼續往我想走的地方走。(……)
嗯?這啥?
逼近
  嗯?(´・_・`)
  對,沒錯,他就叫MIX HIPPO……Hippo……(回音)
  我不太懂但好喔。
  再來是美吱嘎於是聚集了一票人在那邊自拍、約拍、各種拍的行星計畫,可以理解為何,數大就是美(不),而且燈倒映在水面上的畫面相當絢麗,彷彿明亮的星球,頗有窺探宇宙之感。
對岸
水面
  一開始我從另一頭拍,對面群眾讓整件事有點像恐怖片,無論是橋上還是水面都有幢幢鬼影(?),金架夭壽恐怖。XDDDD
移動中拍攝
  忍不住拍了很多張,還跑到橋上成為剛才覺得很可怕的背景的一份子。
Hippo入鏡
  心滿意足的走開之後,我跑去看了插花。(咦)
  主要是被建築本身吸引,很喜歡老房子,走進去發現擺了水仙,是微型展覽。
手機拍攝的畫面較暗
拍了幾盆
  繞一圈看完水仙,我沿原路走回去,花了一點時間,拍到閃爍中的植光計畫-莫比烏斯帶
植光計畫-莫比烏斯帶
  順便發現那邊人超多的地方似乎是我接下來要前往的方向……d(`・∀・)b
  跟家人確認之後,我認命的朝該方向移動,看了波光粼粼看見自然的呼吸寰虹嬉月 ,以及人卡在裡面搞得極度難拍的光流・月蝕・無限之循。基本上這幾張我都拍得不好,所以乾脆併起來縮小圖。(喂)
四件作品
  路上我不疾不徐的在line裡跟我弟交換雙方現在位置的資訊,一面賞燈,漂流瓶中信又大又亮,暴露出我拙劣至極的拍攝技術。=.=
漂流瓶中信
  由於是回程,過程也沒什麼好說,和過來的時候看到的東西都一樣,只是順序顛倒,不過從這一頭拍攝的隨光飛翔別有韻味,從各個角度觀看的感受都不盡相同,事件細膩而大氣的作品。
fly
  回到水月橋,我跟家人終於在服務站旁重逢(。),我媽和外婆表示要先回到車上,於是我和我弟研究起草原座標這件作品,因為我們想知道它是不是互動式裝置,但事實證明作者似乎只是想讓大家在裡面走來走去。XD
草原座標
  我們走來走去的舉動也觸發了路人進來走來走去的反應,到底是誰在互動誰都有點搞不清楚。
  草原座標是我們看的最後一件作品,水域燈區的作品應該只漏了一兩件沒有拍到,或者是拍得太醜不知所云,所以我略過沒提。
  綜觀整個水域燈區,不難發現大部分作品側重聲光效果,比起意義更重視其表現力,我想這是因為元宵花燈之於人們的用途在家人團聚、出遊賞燈,它們做為一個媒介,理應發揮其功能,故而偏重與人的互動與上鏡度(?)。
  最後,讓我們用醜醜燈光秀(喂)的結尾來結束這一回合。
掰逼
  整理照片真的太煩了我以後要慎選題材……_(:3 」∠ )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