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大港開唱雜記(下)

2019/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2
留在場邊繼續等四點半落日飛車的到來。主辦實在該給他們一個日落的時段,大家才能昏昧不明地自作多情,繁殖遍地兒童。儘管歌單裡沒有我最愛的十年台北,My Jinji 一首就夠讓人體驗那濃蜜的離心力,飛車加速到極限,暈眩毫無方位卻產生了一股來自陌生星系的引力,洗晶晶的五臟六腑都融成甜死人的爛泥緩緩流淌到低處。最後他們和 9m88 合唱了 I know you know I love you 這首經典傳頌,收尾有電眼,這安全的重力值到底要怎麼平衡回來。
13
但是現實裡陰天的日落無趣,換了個視角聽 Tizzy Bac,腳底板已經快頂不住了,看到所有人仍振奮地躍動著,頓感蒼老。主唱兼鍵盤手惠婷穿著一件像雨衣的外套上台,背後還用膠帶貼著大名「祖媽」,彈起 keyboard 辣得嗆眼,像是《功夫》裡用弦琴發暗器的殺手二人組,狂風暴雨,刀光劍影,黑的白的琴鍵都要飛出來。
舞台角落放著一把貝斯,是永遠的哲毓,他在去年因癌症逝世。其實我對 Tizzy Bac 沒有歷史情感的基礎,也不特別喜歡他們的作品,只是曾聽過一首 You'll see 又據聞是獨立樂團老祖宗就留下來了。但是現場肯定有愛他們愛了很久,所有悲歡離合裡都有 Tizzy Bac 的聽眾吧。單是如此暗示,就能令局外人深感音樂之路的強壯與脆弱,私密與共度。
14
傍晚在海波浪舞台遊蕩,聽椅子樂團一段純淨的木吉他,空腹,解氣。
15
將近八點,與 C 一起拖著疲軟的腿走到河邊的離席咖啡館吃麵包喝牛奶,外帶兩瓶又香又清爽的精釀啤酒各自回家。老媽在看電視劇,手臂肩頸仍糾結著疼痛,從農曆新年到現在沒見好。我和她描述港口的大風大浪、酸臭的鼻息、蚊子和飛舞的泡泡水爆裂在五顏六色的髮梢。我說你不如去一次這樣的音樂祭,跳來跳去,胡亂跟拍,高舉雙臂還要 Rock'n Roll,也許骨子機歪一聲就治好了。她讓我滾開。
16
隔日睡到下午四點,如夏宇所言「大勢已去極端自在」,豎起眉頭就開始列舉大港的收穫。喧鬧如下:

❍ 淺堤 shallow levée ── 高雄
完全迷住,他們的作品由心至髮、每個細節都是如此質樸清淡的亮麗。
多停幾個紅燈把一首歌品味完
生活百般無聊
羨煞他人 才華洋溢
卻只把時間 留給自嘆
羨煞他人 深厚情感
卻只把空間留給自己
擋不住的刺眼的光
日子像船搖搖晃晃

❍ 淺堤 shallow levée ── 你們的口
歌詞讓我想起近期讀物《臺北女生》的〈建築在死亡上的青春與愛〉。
你們的手 負責擁抱 卻反之製造絕望
你們的腳 負責穩當 卻反之將我呼吸埋葬
與生俱來的是質疑
該站在哪裡
失散的人們 大夢初醒
若是狂風暴雨 終將來臨
不必哀悼 不必惋惜

❍ 拍謝少年 ── 暗流
長達 160 秒的前奏有些阿飛西雅的味兒:維尼是兩團的吉他手。儘管 vocal 開始後就不是我偏愛的風格,但那份無語問蒼天、力氣悶在心裡的怨氣唱得情深義重,是心酸的作品。
故鄉的風 是日日夜夜吹著阮心肝啊 佇遮啊
夢醒的歌聲啊 佇我心內唱啊
平凡的人 頂真的生活 是歌啊

❍ 落日飛車 Sunset Rollercoaster ── Jinji Kikko
為什麼這張 EP 可以無縫從 CASSA NOVA 的最後一首十年台北接過來啊,那個特效音也設計得太可愛了。Jinji Kikko 比起前後兩張專輯醉意更濃,吻更甜指甲更柔軟,夕陽更烈,浪更花俏,一聽便走火入魔。

❍ 落日飛車 Sunset Rollercoaster ── I Know You Know I Love You
許久以前就從 cyborg 這個頻道聽過,當時不太在意,甚至沒有想過是台灣的樂團。現在一聽真是璀璨。

❍ Tizzy Bac ── You'll see
我看著站在遠方的你依然如此美好如往昔

❍ 椅子樂團 ── 惦惦的夢
謝謝這首輕盈暖心的歌作我一日大港的收場。

❍ 張懸(溥媽)── 寶貝 (special version)
我擅自追加的。這個版本跟眾人印象中的 (Day version) 不一樣,是燭光與霧氣般寂靜的、無形的搖籃曲。唱著唱著感覺唱的人也要跟著睡著了,這樣的心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1會員
171內容數
雙層棉被搭配記憶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