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m 與「寺言」即「詩」的轉換密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附圖.1:「寺」字演化及其與 temple 的轉換】
詩 = 言 + 寺 = 寺 + 言
po:可能來自代表 temple (寺) 的 ple 之簡寫轉換。古代寺廟常是地方禮俗慶典等集會活動的佈告處,即便現代寺廟也常有卜問求詩籤的活動等。作爲詩之言,po 的意思可能有多樣性,但似乎都有佈達心念或心願的含意,也可能有開誠佈公的表達、表態、表示、示意、抒情之意義,例如:present、post、pose 等。(P.S.「寺」字本為「止」或「之」及一個類似「屮」的手形符號或「寸」之初文的組合,後來演化為類似「十、一、寸 (源自手掌和手肘的象形,並指示手肘部份)」的組合,並與 English 之 ten、l、pe 的排列組合互轉,即與其衍生出來的 temple 一字互轉,其中 m 可能與「廟」字的漢語轉音之英文簡碼有關,p 代 palm,e 代 elbow。)
【附圖.2.:「言、止、之、寺、詩」字形演化】
em:與「言」字的漢語 yián 或 yiân 或 yiên 等互轉音,也可能有 emphasize (印像厂勢之作;印象放大寸尺。類似「強調」)、stem (示情、示意、強調、顯明) 或 item (項目、條列) 的含意。此外,em 可能也有「吟」的意思,畢竟也有所謂「吟詩」的漢字詞彙,「吟」漢語發音 yín (華語)、gîn (台閩語) 等。所謂「詩言志」,詩的主要用途也是在輔助記憶、幫助默記、用於速記等,所以此處的 m 又和 mind、memo、memory 有關,也就是漢字「詩」中的符號「寺」也可能是取自漢字「時」中的符號「寺」而與節省時間及重點記要的「速記」之概念相關。
po + em = 寺 + 言 = 詩 = poem

P.S.1. 與 poem 有關之 English 單字的直譯和英漢雙語字典常見的翻譯:
poet:詩者 (t 代 the 代「者」);詩言者;詩吟者;詩之人 (此時 e 代「ㄓ」代「之」,t 通過 T 代「亻」代「人」);詩人。意通漢字「詩人」。
poetess:詩者亦姐妹 (ss 代 sister);詩言者亦女士;詩吟者亦女性;詩之人亦女士;詩人亦女性。意通「女詩人」。
poetaster:詩舔嗜者;詩嚐試之人 (poem taster 的省寫);詩言笑作之人;詩的打油人;拍油的詩者;拍油的詩作人。意通「打油詩人」。
poesy:詩式 (poem style,style 與「式態例」互轉,省 m 省 t 省 le);詩之式樣;詩之型樣。意通「詩體」。
poetic:詩的樣況 (tic 代漢字「的樣況」);詩的樣感;詩的感覺;詩之情況;詩感的、詩樣的、詩情的;詩體的、詩態的。或意通「詩的」。
poetics:詩的學 (poetic shué);詩之教學;詩作之學術;詩之提綱說。意通「詩學」、「詩論」。
poetize:詩的轉移 (poetic zhuǎnyí 或 poetic zhuǎn-é)、詩的作易、詩的化。意通「詩化」。
poetry:詩趣;詩趣意 (poetic trù-yì, trù-yì 似與台閩語「趣、意」的發音互轉);詩于引人的容意。意通「詩趣」、「詩意」。

P.S.2. 參考文章:〈poem 與「風雅頌」及「賦比興」或「風雅頌賦比興」的橋接關係並會意漢字「詩」的轉換密碼〉 -- https://vocus.cc/BridgeWords/5c9fe328fd897800017f63a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Poem & Episode 07果然夏天與冬天 是不一樣的 夏天有太陽 冬天也有太陽 夏天的太陽 耀眼燦爛 冬天的太陽 和照温暖 我在屬於我的窗 享受屬於我的陽光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6-17
Poem & Episode 06有妳的地方 是我的天堂 灑落著我渴求已久的光芒 給我溫暖明亮 指引我前行方向 是我憧憬和嚮往 有妳的地方 散發清朗花香 充滿愛與夢想和希望 帶著剛毅堅強 是趕走夢靨的朝陽 救贖了我的無助迷惘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5-15
Poem & Episode 05天使 在天堂吧 我在書中看過 一身潔白 在雲朵上 天堂 我所嚮往的 一個樂園 天堂 應該有吧 抬起頭 我望著一片片無瑕白雲 從這邊飄到那邊 除了雲和青空 似乎什麼都沒有 天堂 我相信有 看不到 並不代表不存在 只是要再等一等 也許就在 天空的某一隅 我仍不放棄尋找著 屬於我的 新天堂樂園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5-09
Poem & Episode 04(?)想吃 想吃 如果我能吃 一定 狂吃猛吃 雖然軀體肉已過量 也阻擋按耐不了想吃的這個心情 我的嘴已 迫不及待 將之 送進口中 細細地品嚐 那香氣撲鼻jucy欲滴的安格斯牛排肉 IF I CAN EAT. 臭豆腐 鼎邊銼 呃阿煎 比臉大雞排 一攤吃過一攤 從白天到黑夜 從市集的這端到彼岸 三天三夜
avatar
Kusanan Kaoru
2024-05-09
詩意心緒:詩與朝向的遠方 Poem and Beyond 空氣鎖住了我眼睛的視野詩意 黑夜侵襲了我淡泊的夢境 靈火燒灼著我客旅的思緒 真理牽引著我不羈的魂靈 沉重紛擾着生活的湛藍 剽悍刺破矜持的雲層 希望灑滿塵埃的幽夢 夢裡依稀遠古的思念 厚重不失雋永的空靈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8-28
當詩作與音符共舞 -《滾動的詩 Like A Rolling Poem》《滾動的詩》不只是你在課本上看過的那樣, 它可能是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 它可能是一篇細膩私密的日記, 它也可能是一篇社畜抱怨文(?) 這裡有你沒想過會變成歌的現代詩, 透過不同風格的音樂人,把詩變成歌, 然後你會發現, 啊,原來詩也可以這樣讀/唱, 爾後,讓我們跟著詩一起滾/動!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2-01-04
〈Poem 8 : 那是海最接近的夕陽〉 海望向自己的雙眼 從此 有了無數的海  
Thumbnail
avatar
恆星
2021-10-27
Poem / Leave a traceI want to leave a trace that no one can keep track of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9-01
〈Poem 3 : 洗衣機〉 白日默契的讓夜晚去推遲
Thumbnail
avatar
恆星
2021-08-21
Poem/ If I did learn one thing from youIf I did learn one thing from you  That was the path .....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梁雪莉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