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how 哈好日子:設計師打怪都點了哪些技能

2019/04/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Hahow RPG 等你來挑戰
相片出處:Hahow 官網

Hahow 是甚麼?

Hahow 是最有趣的線上課程平台,在裡面提供各個領域包括設計、程式、理財、繪畫、烹飪、羊毛氈等等的老師開課,「學那些學校不會教的事」
如果你還沒有 Hahow 帳號,歡迎透過連結註冊即有 NT$ 300 折抵課程價格,探索自己的學習渴望!
(註:若你用我的推薦連結註冊,購買第一堂課後我也可以獲得相應的點數)
打卡聖地(X) 入口(O)

哈好日子是甚麼?

除了透過作業、評論區和線上社群(官方臉書社團:Hahow|哈好學生小宇宙)跟開課老師和同學們互動外,為了增加同學們之間的交流和回饋,Hahow 開始舉辦實體講座,提供給在 Hahow 學習的同學們參加。
目前哈好日子已經舉辦了四場,主題分別是:
2018.08.16 哈好日子:噢!你也在自學嗎?(首場 Hahow 好學生專屬同樂會)
2018.10.04 哈好日子:學習的無限多解
2019.01.10 哈好日子:從內容到形式的一魚兩吃
2019.04.18 哈好日子:美感 +9 細心 +9 設計師打怪都點了哪些技能
我參加的是第四場「設計師打怪都點了哪些技能」,內容包含 Hahow 設計師 Echo 的分享、同學交流、趣味競賽、以及關鍵字優化的教學。
這次的參加條件是限額 35 人,報名成功後扣除 4,000 Hahow Points,先搶先贏。
登入 Hahow 大冒險即可領取新手禮包
因為我是從新竹上去的,到現場差不多也到了正式開場的 19:00,所以報到之後就就直接進入攝影棚等分享會開始,到中場休息才把整個 Hahow 空間逛了一遍。我覺得整體空間的佈置滿溫馨舒適,只是可能是為了營造溫馨的氣氛還有螢幕清晰度,所以攝影棚的位置只開了黃燈,有點昏暗。
在開場之前主持人 Kefen 很貼心地問我冷氣直吹會不會太冷,也有其他 Hahow 員工在外面一直親切又不失耐心地介紹 Hahow 各個可愛的小角落,所以即使是一個人來也可以翻翻講義、吃吃點心,不用怕尷尬。

Hahow 夥伴 Echo 的設計開發之術

Hahow UI/UX 設計師 Echo
相片出處:Hahow FB 官方社團

Hahow 內部有兩位 UI/UX 設計師,一位視覺設計師。今天分享的講者是 Hahow UI/UX 設計師 Echo,除了介紹她設計師的一天之外,也和大家說了 Hahow Point 這個專案。
我還記得在我第一次填寫課程評價的時候,就有在給 Hahow 的偷偷說裡提到我很喜歡 Hahow Point 的設計理念,我覺得有達到鼓勵同學完成課程的效果。這次到了分享會聽到 Hahow 內部揭露在設計這個專案所訂立的目標和思路跟我當初體驗到的感覺很類似,覺得有種驗證自己想法的驚喜。
簡單敘述一下 Hahow Point 專案的設計流程:

第一步:聚焦目標

一開始提出這個專案的原因是為了提升學員的回購率,在分析用戶的使用資料後發現回購率低和上課率低有顯著相關,因此將主要目標放在提升上課率→提升回購率。為了達到這兩個主要目的就需要提供用戶上課誘因及回購誘因。

第二步:設計與執行

在設計前 Hahow 也做了對內及對外的案例研究,最後決定以遊戲化的方式來達到激發用戶學習動力的媒介。而 Hahow Point 在用戶達成指標就可以拿到點數“HP”,讓用戶以簡單、可量化的方式去衡量自己的學習進程,增加成就感。從名稱(HP)到 icon、課程進度條等等,都將遊戲元素自然地融入到介面之中,並且注重用戶體驗,例如原本想到的“血條”設計就因為避免用戶想到“扣血”有負面體驗而取消。
這個遊戲化學習的方式跟我以前用過電腦玩物 Esor 所介紹的 Habitica 十分類似,但是我覺得比 Hahow Point 比 Habitica 好用的部分是對我來說我在 Hahow 買的課程本來就是我感興趣的,所以在 Hahow 上課、交作業等等是很自然的一件事,累積
Hahow Point 只是增加學習動力的一部分;但是 Habitica 變成我完成一次好習慣(或是壞習慣)還要特地上去紀錄,變成我還要多養成一個“上 Habitica 紀錄的習慣”,所以後來就沒在用了。
延伸閱讀:HabitRPG 教學:把養成好習慣設計成好玩的生活遊戲

另外在設計部分 Echo 提到當初面臨比較大的問題是 Hahow Point 的數值需要考量到財務平衡的部分,後來跟財務討論過之後才設定「累積 100 Hahow Point,可折抵 NT$ 1,最多能折抵訂單價格的 20% NT$ 且不可和折扣碼(Coupon)、三人同行優惠併用」的限制。
延伸閱讀:關於 Hahow Point 學習點數機制

第三步:成果評估

除了上線前的測試與修正,在 Hahow Point 正式上線後也做了 A/B Test 以及蒐集使用者回饋,並評估是否有確實提升用戶的上課率、回購率。
像是在這個部分不達標的話,就會停止,例如像“每日任務”就因為參與人數不多而被淘汰,而“完課證明”則留了下來。
延伸閱讀:【硬塞科技字典】什麼是 A/B testing

除了 Echo 的介紹外,當場也用 Slido 收集現場學員的問題,因為是匿名發問所以大家都發問的滿踴躍的,而且大家的腦子都很靈活,像有一個同學就建議可以設計“跳過開場片段”的按鈕,我在上課的時候也有好奇過這一點,但是後來就忘啦。而且主持人和設計師不太理解問題的時候,我用 Netflix 舉例,其他 Hahow 員工用 愛奇藝 來補充說明,意外得知大家的觀影偏好,哈哈。而 Q&A 回答不出來的時候,Hahow 員工也會互相救場,我覺得團隊氣氛滿融洽的。
另外大家也很關注 Hahow app 甚麼時候會有 iOS 版本,Hahow 透露其實 iOS 跟 Andoid 版本是同時送審的,只是 iOS 一直在審核中。作為一個手機和平板都是 iOS 系統的小學員真的是翹首以盼啊~畢竟雖然網頁版功能比較完整,但是在通勤時最實用的還是網頁板沒有的離線下載功能。不過很可惜的是我沒想到當場截圖記錄問題,所以就簡單分享一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兩個 Q&A 囉。
2020.07更新:
因為已經過了將近一年,一直沒等到iOS app的消息,才發現今年3月Hahow的開發人員分享了一篇Hahow 為什麼沒有 iOS App

雖然可以理解Hahow的無奈,但心裡還是滿難過的,對我來說,在移動端是否可以下載、觀看影片對保持學習習慣真的很重要呀……
2022.05.12更新:
終於有APP了!太開心了!
7/13前下載還可以拿《 單堂 79 折課程優惠券》(使用期限至 2022/12/31)

Hahow 同學交流時間

在交流時間比較特別的是要依照在入場報到的時候,讓我們先選要一起分組活動的「公會」。像我因為喜歡貓貓狗狗,就選了「大鼻牽到 Hahow 還是校狗」公會,可惜忘記問 Hahow 員工怎麼沒看到大鼻?(還是大鼻其實是一個人的綽號來著?)
每個公會會安排一個 Hahow 員工當公會長,像我們這一組就很幸運地分配到品質管理專員(雖然記得名字但很可惜不知道她的名字怎麼寫,淚)來當我們的公會長,所以在我們討論課程的時候,就可以現場反應我們在上課覺得哪裡有落差,或是超出預期的驚喜。
第四公會「小蛙綠綠 der」與公會長網球妹
相片出處:Hahow FB 官方社團
這次因為分享主題是「設計師打怪都點了甚麼技能」,所以來的同學們職業大多是設計、行銷,也有部分同學是單純對設計感興趣,或是跟我一樣想對 Hahow 有多一點的認識。因為彼此有共同點,相對地也比較容易打開話題。離場後還有學員剛好業務對接(行銷和接案設計師)就直接交換聯絡方式了,哈哈。
另外除了 Hahow 學員外,也有講師出沒!在 Echo 分享的時候我剛好看到有個同學很眼熟,像是在 大學生必修的 12 堂簡報課 裡的講師,在中場休息還跑去搭話,但雖然是這門課的講師沒錯,但是我記錯名字了,有點糗哈哈,應該先去課程頁面確認一下的,對 Richard 老師有點抱歉。Richard 人很好的跟我聊天,而且很意外地對我的作業有印象!很感謝他仔細的回覆我的簡報忽略的小細節和可以改善的方案,也順便宣傳一下,簡報藝術烘焙坊要在 Hahow 開新課:醫學簡報快製力 囉!
除了像我選課多半是因為課程內容(像是上面提到的簡報課),有不只一位同學有特別提到他們上攝影課是因為老師聲音太好聽!可惜我回家之後忘記是哪一門課,不然一定要找來聽聽看是誰的聲音這麼有魅力?哈哈哈。

認識 Hahow 知多少

拚手速搶紅包
除了讓學員彼此認識之外,Hahow 也用 Kahoot 來考驗學員對 Hahow 到底有多熟悉!
問題和選項在大螢幕上,答題者依照正確選項的顏色來點選答案,除了正確率外,也考驗大家的手速和反應能力,第一名的公會可以每人得到一張小蛙的貼紙。

關鍵字優化的不藏私分享

在整個活動結束之後,Hahow 的行銷 So 也和有興趣留下來的學員分享了優化關鍵字的小撇步,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疊加關鍵詞、增加提及次數、下大流量關鍵字(推薦工具:Google Trends)以及交叉鏈結來增加 Google 的搜尋排名。
除了增加被動搜尋,也可以將文章投放到適合的管道主動曝光吸引新讀者,例如 PTT、Dcard、FB 社團、Medium 等等,但是要注意「用對的語言在對的管道跟對的人說話」
延伸閱讀:
寫文需要成就感:你的曝光方式可以如何優化?
7 個提升 Google 搜尋排名的 SEO 技巧(Google RankBrain)
我自己覺得最違反自己習慣的應該是增加提及次數(例如重複提到“Hahow”),因為我打文章喜歡替換單詞,但如此一來就無法關鍵字優化,所以只好試著改變習慣,取得平衡囉。
(更多心得都在 Hahow 學生專屬 Facebook 社團:Hahow|哈好學生小宇宙,如果想知道更多內容就一起加入吧!)
到此一遊!
相片出處:Hahow FB 官方社團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次來 Hahow 哈好日子的體驗,對專案設計以及 Hahow 團隊都有更深的認識,也見識到一群藏龍臥虎的 Hahow 人,期待下次有緣再相聚!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或是想看到更多有關 Hahow 的心得,請幫我按個愛心讓我知道,也歡迎你把文章分享給朋友,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