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課推薦│大學生必修的 12 堂簡報課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印象當中,第一次萌生上「簡報課」的念頭是在升大四的暑假,參加了一個跟行銷有關的營隊,在當中我們要實際投放廣告,最後用廣告策略和結果(點擊率、變現率)來做最後的競賽報告。
最後團隊報告的時候我看見各種不同的簡報風格,有用情感渲染,讓觀眾不自覺進入他的創作理念,而忽略數據上的不足的;也有數據很好,但是簡報卻沒有突顯出團隊優點。
但在這當中,我發現會讓我覺得「哇,我也想做到這一點」的,就是「要怎麼做好一份簡報」?
回到學校之後,我參加了學校邀請簡報藝術烘焙坊的一場講座,Bill 講話有一點小尷尬,但他一開始進入正題,我就被他所講的精要吸引了。
所有的簡報都在做一件事:傳達訊息。
我們要做的只有兩件事,聚焦「有效資訊」,去除「無效雜訊」。
在那一次他用一個政府的簡報示範,從見林不見樹(看整體)、見樹不見林(看細節)等,到如何把過度設計的細節通通拿掉,只留下最重要的東西。
我覺得他講的簡報課是我聽過邏輯最清楚、我學到最多的,也因此我後來也持續追蹤簡報藝術烘焙坊的部落格和 YouTube,在裡面學到了非常多精華,後來只要有我在的小組報告,我通常都會主動說我要做簡報,現在也一直都還在應用。

我購買的第一堂線上課程

之前曾經發過一篇我去 Hahow 線下活動的文章(Hahow 哈好日子:設計師打怪都點了哪些技能),其實我開始接觸 Hahow,就是因為看到簡報藝術烘焙坊廣告自己在 Hahow 開課的消息。
當時雖然是早鳥優惠,對窮學生來說畢竟還是一筆不算小的消費。基於對簡報藝術烘焙坊的信任,我還是下手了。
大學生必修的 12 堂簡報課
時數:12 個單元,共 2 小時 58 分鐘
類別:線上影音課程
學費:NT$1800
講師:
彭毅弘 Bill|簡報藝術烘焙坊創辦人
林柏儒 Richard|簡報藝術烘焙坊設計師
江樵 Chuck|簡報練功團創辦人
柯建銘 Allan|簡報初學者創辦人
黃祺浩 Keynote 小王子|Keynote關鍵報告共同作者
林泰君 泰上老君|簡報一沙鷗創辦人

簡報課能幫你的和不能幫你的

先放一張我當時上完課做的簡圖,基本上這堂課的架構就是這樣,從簡報的「事前準備、製作過程、上台表現」三大方面著手,介紹製作簡報所需要的心法及步驟。
我覺得如果你想學的是各式各樣的操作技巧,那這堂課可能不太適合你。
但「大學生必修的 12 堂簡報課」這門課對我來說最大的幫助是,像綜合維他命一樣,補了我漏掉的營養。
比如說,我怎麼設定我簡報的風格?那就必須看我的受眾是誰,想要的是新鮮有趣、還是紮實的內容?精簡的統整、還是詳細的解說?以終為始,先考慮受眾要甚麼,再考慮如何達成。
又好比大學常見的分組報告,怎麼協調由誰收集資料、誰做簡報、誰上台講?怎麼評估大家的性格和能力能勝任甚麼工作,又該如何分配與合作?
至於作業的部分,雖然不一定改很快,但我覺得老師改得非常用心,而且有時候不只一位老師會給回覆。個人覺得當自學遇到瓶頸的時候,專業人士往往能點破盲點,打通任督二脈。
最棒的是,這些心法很簡單也很實用,我上課完已經差不多兩年了,也沒有特別複習,但這些心法已經內化成我規畫思考的一部分。經歷了學生到出社會,都還是用得上這些心法(特別是團隊合作和資源管理,無論甚麼產業都用得到)。

總結

綜上所述,這堂課我推薦給:
  1. 簡報小白,想找第一堂簡報課
  2. 理工科的同學們(以前看同學報 paper 的感想……常常看到很雜亂的畫面)
  3. 擔心自己的小孩表達力不足的家長
至於如果你對簡報已經算熟練,想要再更進修的話,這兩堂課可能更加適合你:
精準設計:簡報心法篇
精準設計:PowerPoint 實戰技巧
以上就是本次的介紹,希望對你有幫助!

本次推薦


祝你有效聚焦資訊,去除雜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