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許億:人工智慧後的人

2019/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在朋友的公司裡吃茶,完事另一個朋友載我回家。東家客氣,用二維碼幫給了停車費,在出車場的時候,提示車費還差一元。我從口袋裡掏出一元。朋友說,不成,現金沒有人收,邊說邊掏出手機,掃描二維碼補足一元才被放行。
過去這個車場裡,有一個大超市,只要在消費一點東西,拿小票就可以免停車費。車到收票口,保安拿過小票,有時候,也懶洋洋的說,還差一元。但說兩句好話,也被放行了。如今,保安不在了,全部自動化運轉。省下一份人工(兩班倒的話就是兩人。)一分錢車錢也少不了。提升了車場收益,也降下了人工。想一想,好像是蠻有效率的事情啊。
以前看這種事情,其實一點都不大驚小怪。但今天拿出來專門談,倒不是因為少見多怪。而是忽然驚醒,有一種時代其實已經到來了。這個時代,不要人。
我寫文章,莫名其妙的被一個平臺取消了原創資格。於是想申述,但按他的流程,發現進入一個無限迴圈的模式。說白了,全程,我幾乎沒有遇見一個活人客服。給我的全是制式答案。作為寫作者,我當然是一個敏感的怪叔叔。在那一刻,就像在空曠封閉的房間裡,呼喊,有人嘛,有人嘛。可是就沒有人,只有我自己的回聲。我的憤怒,然後是我深入骨髓的沮喪。
豆瓣上一位朋友說,他觀察到以個人網站為代表的url的消失。他說:
中國幾乎所有的app都是「反web」的。最簡單的例子,稍微看一下國內外知名app的分享功能和分享出去後的回流頁就知道了~ 於是也造成了,被這樣的互聯網時代「教育」出來後,用戶的習慣從pc轉移至移動端,並且集中在那麼兩三個超級頭部app裡。但其實,不管是微信公眾號還是知乎,依附於機構分發媒體對於內容創作者和消費者都不是一件好事。 這真是最壞的時代。
說白了,大資料先是掌握了你的閱讀習慣,然後操控了你將如何如何閱讀。就好像你說,我想吃肉,話音未落,你就被丟進豬圈,然後永世不得超生。
我真的不大適合在這個時代從網路閱讀。我下載了許多平臺,如今一一將這些平臺刪去。重複而且骯髒無趣的內容不斷的推送給我。使我從未像今天這樣,感受到內容缺失的孤獨。說是資訊爆炸,但已然找不到一點有趣的資訊。
從價值判斷,這是最糟糕的資本主義時代。但從成敗來看的,這無疑又是最成功的資本主義。所以如今每當探討問題的時候,我總在懷疑我們究竟討論的是什麼。我懷疑這一切是否具備意義。
我感到沮喪的是,面對這一切的那種深深的無力感。而這種無力感,其實已經潛移默化成我面對所有事物的一種本能。我躲著他們走,哪怕無路可走。
又如最近的大陸新聞,某地給環衛工人戴上監視其行為的手錶。人成為這個運轉體系中的一個環節。你要麼適應這些冷冰冰的規矩,你要麼就被這殘酷的規矩打擊到體無完膚。當然,資本家的德性全世界皆然。亞馬遜也以大資料監控搬運工,人工智慧判定績效不合格的直接告示走人,不需通過人類主管。
我是看到許多人在抨擊這個行為。但我明白,這只是開始,絕非結束。那種強調個人自由的時代已然結束了,你的一切,只不過是大資料中的若干位元組。就如過去一部高分電影《她 her》一個智慧語音,可以和成千上萬的 人同時談戀愛。美國南部那種監工奴隸的模式,已經高效到其實不需要人力監工存在的地步。
也是最近的新聞,浙江有人建議把頻繁跳槽納入征信。好吧,這個說法確實有很多漏洞。比如征信單位主體性問題。但我想說的是,對於人的管理,真的要走上一條天衣無縫的道路。從過去管理到你的未來,從未來規範了你的過去,而且無時不刻,都逃不了一雙注視你的眼睛,鋪天蓋地,不留縫隙。
好吧,既然大勢所趨水到渠成了,你還逼逼個什麼呢。
作為人,至少可以想一想,
萬一出現bug呢。
以及會是什麼樣的bug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