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AI發展的觀察與想法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己對於AI發展的觀察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AI的成本可以取代什麼,另一個是AI能做到什麼人類做不到的事


AI的成本可以取代什麼?

 

我記得約在十多年前的時候,鴻海富士康深圳工廠接連發生十幾起跳樓事件,那時全市場最瘋狂的話題就是自動化,每一家廠商談話一定要加入自動化這三個字,這些製造大廠信誓旦旦要發展無人工廠、關燈工廠,並預言十多年後的工廠幾乎不再需要人類,十多年後的現在我們知道了,他們當初說的那些願景根本沒有達成,而原因其實非常的簡單,那就是人力其實遠比機器便宜!!

 

雖然現今富裕國家飽受少子化、老年化之苦,但放眼整個地球,從東南亞、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的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新的人類還是源源不絕的誕生,再加上貧富差距的擴大,這世界的人力成本相對來講是更便宜了而不是更貴,所以除了一些必須在先進國家的製造業有機會發展全自動化外,全世界範圍的大多製造業還是使用便宜的人力更多,而不是使用機器。

 

以大家第一直覺 AI會最先會取代的產業 – 客服產業來講好了,發展一個高階AI的成本搞不好都可以在菲律賓、印度養一個百人的客服團隊數十年,這種情況下AI真的會大規模取代客服人員嗎? 我認為不會,可能在一些的地區(日語、韓語、法語)有機會,而在英語系、拉丁語系等AI就難以取代,更別提當客人有疑難雜症的時候又遇到個AI,可能就更火了….

 

而在AI可以取代的工作中,反而要注意的是那些可以被AI取代的「高成本」人力,但同樣的道理,這些高成本的工作如果能被取代,那這些「高成本人力」的價值就降低了,到了一定程度就變成AI的成本不見得比人力成本低。

 

我看了許多文章與報導,對於AI的成本討論甚少,這可能也是各大廠的機密,但毫無疑問的目前的AI成本相當的昂貴,現在能提供AI服務的廠商都是賠錢在做,雖然隨著技術發展AI成本一定會下降,只是會下降到什麼程度? 可以取代什麼還是個謎,與其去關注AI可以取代什麼工作,投資人乃至於全人類更應該關注的是AI能做到什麼人類做不到的事,這部分的價值創造才是無比巨大的!!

 


AI能做到什麼人類做不到的事?

 

AI能做到什麼人類做不到的事呢?科幻電影中有很多想法,有些天馬行空,有些則真有可能成真。我知道一些正在發展和討論的,主要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艱難的工作,包含AI大量繪圖、短時間製作短影片、即時AI口譯等,或是幫助人類情緒的AI情人、AI心理醫師,這些都可以在未來數年內就創造出巨大的價值。

 

長遠來看還有另一種可能性我覺得是最可怕的,那就是AI發展到可以做出比人類更精準的決策,說到這個部分,我就一定要提一下自駕車技術,其實以現在的自駕車技術,由AI來開車遠比人類來開車安全!!AI開一百萬次車可能只會出一次小車禍,而人類開車則是整天酒駕、違規、馬路三寶,事故率是遠超AI,但是人類絕不容許AI出錯,AI開車一次小車禍都不行,而人類則是每天撞來撞去的大家也都習以為常,說到底就是人類的自尊心不容許AI輕易取代人類罷了。

 

更誇張的講,未來我們人類可以接受AI市長、AI總統、AI領導人嗎?我認為以人類的自尊心出發並不能,但是當AI發展到比人類的智商更高、智慧更全面時,代表它也能自我進化成長,它會發展到什麼程度可能都不是我們人類能想像的,到時候人類又有什麼選擇?

 

總而言之,比爾蓋茲說過的一句名言:「人類的天性常高估二年內的發展,卻低估數十年後的變化」,現今的投資市場瘋狂的價格表現或許就是高估AI 一、二年內的發展,但說不定還是低估了長遠帶來的變化!!

3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