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與「需要」是兩件事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從很久以前就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在買東西、花錢、找工作、愛上一個人之前,總會遇到這個想法「我是想要、還是需要?」,只要是回答「想要」的事物,就會被我自己否決掉,儘管不情願、不甘心還是會選擇放棄.

  就算我回答了「需要」,也還是會在心裡重複問自己「真的」需要嗎?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很多年.

   遇到很多想要的事物時,我就會用這個問題去逼自己放棄.

   儘管我知道,「想要」這種情緒本身就是一種「需要」,只要沒有犯法或傷害他人,所有的決定都不用區分對錯,也不用區分「想要」還是「需要」.

  或許是習慣了這種思考模式,我很難去表達自己心中的喜歡和情感,我討厭現實中的自己這個身份,取而代之的是我喜歡上了另一個世界,那個世界裡我可以完全作主,也不需要承擔自己的不安.

  在遊戲裡,想要得到獎勵有很明確的路徑可循,失敗了也可以簡單地找出原因,討厭我的人依然很多,但我可以明確地說出我也討厭他們,然後不與他們聯繫.

  被壓抑的情緒找到了出口,讓我覺得自己好過很多,在遊戲裡面取得的成就,以及被認同的次數比起現實生活中多上太多.

  於是我開始對經營現實生活感到乏味、感到提不起勁,我不期待明天可以變得更 好,我只希望能夠多一點自由的時間,好讓我回到遊戲裡的那個世界.

  偶爾會覺得世界很糟.

  後來則是演變成一種漠不關心.

  直到某天,我發現自己的行為可以幫助別人,我才開始願意去肯定自己,重新去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並制定計劃好好努力.

  幫助別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那讓我可以不用再去區分「想要」還是「需要」,而是開始思考「需要付出什麼?」以及「該怎麼做到.」.

  也是在刪除了怪物彈珠後,我才被迫回到現實世界中,去尋找另一個出口,去尋找朋友、去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

  怪物彈珠陪著我度過了五年的生活,那五年現實生活相當無趣.

(遊戲:作為一個簡單易懂的逃生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6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多麼希望只要撐下去,就會有好事發生:白井ムク《我是小丑有什麼問題嗎?》小丑,不管他在舞台上多麼盡力的表演、思考與隨機應變;但是,最終看表演的人會不會笑出來,還是取決於觀眾自己。 他不知道在醫院的你,明天如何,那是醫生的工作、由醫學的進步所決定的;他只期望,今天能夠讓你笑得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9-21
對事不對人?這樣是對的嗎?芷汐:不完全對,有時候需要先對人你們一定遇到過這樣的人,就是那種"大公無私”的人,整天説自己要就事論事,殊不知,很多人的關係就是因爲所謂的“對事不對人”中慢慢疏遠、慢慢變得比較緊張了。芷汐倒是覺得,如果真的是能做到,那也還好,代表著你比較中立和公正,可是又有多少人打著這個旗號,做著一邊倒的事情呢?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0
投資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投資最重要的兩間事 安全性的重要與心魔的可怕 從遠而近,我們漸漸的越來越接近實際操作,離市場越來越近,現在本篇,要來聊聊筆者認為真正進入市場投資中最重要的兩件事情: 如何活下去 知道自己心魔有哪些,並且學習與它共處
Thumbnail
avatar
stock gossiper
2021-08-01
你知道原來睡覺是一件需要體力的事情嗎?制定一套個人的睡覺模板,讓你一夜好眠! 說到「睡覺」這件事情,第一個浮出來的念頭應該是因為身體累了,所以需要睡覺來修復,讓自己恢復體力吧,既然睡覺是要充電、讓我們可以恢復體力,為什麼說睡覺也要有體力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6-16
女孩臉紅事-需要改變乳暈嗎?先請醫生評估!有些女孩因為不滿意自己乳暈的外觀,比如覺得乳暈太大,要做到這一點,你的醫生將去除色素組織,並使用它來重建一個較小的乳暈。他們會在乳房內放置一個永久性的縫線,以防止乳暈再次伸展。切口是沿著新乳暈的邊界做的,所以手術疤痕通常會被很好地隱藏起來。愈合時間通常很短。 乳暈縮小手術可以單獨進行,也可以與隆胸術
avatar
佳慧の美妝保養經驗談
2020-11-29
Fortnite (要塞英雄) 教我關於投資的兩件事你無法選擇你的能力,可是可以善用。
Thumbnail
avatar
菲力克斯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