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的第六天」—關於終局之戰的索爾

2019/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8歲的時候,談了人生第一場戀愛。
28歲的時候,經歷了第一次失戀。
今天要做的事情:
1 .和朋友去看場很棒的電影
單身的時候,我瘋狂著迷看電影。
每週我至少會進電影院一次,有時候,連續兩三天夜晚都待在電影院,著迷於從現實世界逃離至不同時空支線的故事裡。除了恐怖片與鬼片,我幾乎來者不拒。我也不在乎一個人看電影,我有台北數家電影院會員,非常擅於查詢場次及精算放映廳的大小和價格落差。
後來認識男朋友。男友是那種典型的,還算喜歡看電影的人。但他會消費的電影都是大片。就是你知道的,很適合去電影院那種。譬如,復仇者聯盟。
自從認識男友後,電影與我的關係似乎改變了,只要有男友想看的大片,我幾乎都會跟他一起去,其他上映的文藝片或那些我原本一部都不想錯過的獨立小片,好像都變得沒有那麼必要了。電影還是很好,只是跟男友在一起後,我變得除了醉心於收集電影,有更想做的事情。譬如,我更想花時間跟他一起吃晚餐、一起牽手去逛便利商店、一起看串流平台上我其實沒多大興趣的美國影集,balabalabala,原來陷入戀愛病裡,一切生活瑣碎全都可以變得不可思議的迷人。
昨天和將將二刷了《復仇者聯盟四》,這對我來說是個挑戰,因為,上週最後一次跟男友一起進電影院,就是看《復仇者聯盟四》,結束後我們還一起跑去電影院樓下,買了兩個起司漢堡以玆紀念。
這週每天下班都回家哭,能用《復仇者聯盟四》的二刷,開啟我走出失戀復原的新宇宙(?)篇章,我真的覺得蠻好。二刷、三刷電影,在於每次產生的觀感都能融合地更加完整,以及發現上次沒看到的細微巧思與細膩,尤其像《復仇者聯盟》系列,這部前無古人地超過十年鋪陳,與二十一部系列電影的最終致敬。光是背景音樂響起就夠震撼人心了,能夠一起經歷、瘋狂漫威宇宙復仇者聯盟們的最終之戰,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分手日記》與《復仇者聯盟四》,兩者似乎是平行時空,但說真的,對於一個漫威粉來說,我認為《復聯四》真的充滿太多可以深度探討的東西了!*接下來部分將會有電影大暴雷,請斟酌觀看

今天想談談雷神索爾的支線。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看《復聯四》,我認為索爾回到阿斯嘉尋找寶石那段很廢,正事不做卻跑去找母后弗麗嘉訴苦,記得那時我還跟男友抱怨,索爾根本是時空旅行去參加阿斯嘉心靈成長之旅之類的,我對他的沒用嗤之以鼻,第二次重看卻大受感動。
從《雷神索爾》系列到《復仇者聯盟》,他從原本的憤怒自傲,到扛起奧丁之子的責任,之後痛失所有,包括他深愛的人與王國一半子民,這些打擊卻讓索爾一次次地勇敢站起來,他曾這麼說:「憤怒是讓我前進的力量。」《復聯三》在打造新的雷神之槌後,索爾在大戰時英氣風發地從天而降,卻在最後一刻因為錯砍向敵人的心臟,無法阻止薩諾斯彈指消滅半個地球。
《復聯四》前半段,憤怒挫敗的索爾一刀砍下已無寶石的薩諾斯首級,卻無法降低與消滅心中的悔恨與挫折。在進行阿斯嘉的任務時,浣熊火箭給了索爾一個巴掌,要他打起精神振作點,索爾卻還是害怕的逃走,被弗麗嘉給撞個正著。當全阿斯嘉最有智慧的女神,溫柔地捧起索爾的臉龐說:「你在未來過的不太好是吧?」這段,我的眼淚幾乎要奪眶而出。

「我覺得我是白癡。」
「不,你不是。」
「但我失敗了,我是失敗者。」
「是啊,你的確是。但誰又不是呢?你知道的,我們沒有人可以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索爾與弗麗嘉這段溫柔對話讓我深受動容。雖然仍舊夠格拿回槌子,但他五年頹廢的狀況並沒有瞬間好轉。索爾急著想變好,卻依舊頂著那個讓人發笑的啤酒肚,當大家收集完寶石,他自願說要戴上無限手套,甚至因為狀態不好而被大家阻止。雖然在《復聯四》裡的索爾看似是個讓人發笑的角色,觀眾卻能看見,曾經跌落到宇宙最幽暗的深谷,他終於慢慢地站起來了。所謂勇敢,不是憤怒的提著槌子衝向敵人、不是從天而降的意氣風發、不是站在高處保衛所愛之人,真正的勇敢是誠實的面對自己,而索爾最後終於在《復聯四》承認,活了千年以來,身為奧丁之子,他卻不是王位繼承的最佳人選,這個重責並不是他真正想做的事。索爾最後帶著他短期內回不來的肚子,踏上了星際太空船。雖然不知今後將會前往何方,但他在未來,絕對會過得比現在更好,因為他已經開始學會誠實的面對自己。

《復聯四》的索爾讓我想到分手後的自己,親手葬送希望,心中留下難以復原的悔恨與難受。我知道自己失敗了,但說真的,這又如何?弗麗嘉是這麼說的,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不是因為他們完美,而是因為他們認識自己,畢竟這世界上誰沒有失敗過呢?
索爾找回了自己,而我同樣也在尋找方式,把自己愛回來。儘管過程緩慢,但我深知這艘航向未知太空船定位的星際地圖,座標將會是正確明亮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辛帝小姐
    辛帝小姐
    28歲的時後,我初戀了,然後也失戀了。 悲傷時就想寫字,不然腦袋會發瘋,於是開始記錄起我的分手日記。 希望每天給自己訂下目標,在生活裡做一些微小的改變, 每天學習,把自己重新愛回來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