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觀後感,有雷慎入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天晚上突然被約去看這場電影
在看之前看到網路上的評價是不太好
不過我是沒有細看這部電影有什麼缺點
反正想說去看一下也不吃虧
看完之後的想法
只能說
可能不太合我的口味
我本來就是看到一些笑話會尷尬到想轉台的人
所以面對它裡面穿插的笑話
我有些是白眼翻爛
但要說這部片爛透了嗎?
嗯......還是有我喜歡的地方
畢竟我也不是專業的
沒啥標準可以評價一部電影的好壞
只能說它讓我喜歡的地方不夠多到讓我喜歡它囉
總之,說說心得:
一、角色對比
我很喜歡這部片裡面的角色對比
被神背棄的:索爾VS大壞蛋(抱歉我實在沒記得他叫啥,只覺得他長得很像月光騎士)
快要死的:珍佛斯特VS大壞蛋
因為被神背棄,心愛的人死去,所以大壞蛋要殺光神明
那麼
同樣被神背棄,索爾為什麼不會想要殺光神明?
因為愛
嗯對
因為愛
印證到最後一幕
大壞蛋在許願池面前
索爾轉過身,看向珍佛斯特
大壞蛋問說:你怎麼敢背對我?!
索爾說:最後的時間,我要留給我心愛的人。
是的
珍佛斯特在人生之中最後的時間
她選擇留給索爾,留給愛
索爾也選擇了愛
然而大壞蛋
把自己最後所剩無幾的時間
留給了復仇
所以
索爾是神,即便被其他神背叛仍用自己的方式愛著世人
大壞蛋是屠神者,一旦被神背叛,就只剩下復仇的焰火
總而言之
整個的核心理念
就是
「因為愛,我不會迷失自己,成為復仇的工具」
這樣吧
二、關於戰死在沙場
這也是我第一次好像可以理解維京人戰死在沙場的想法
在珍佛斯特敲爛洗手台後
瓦爾基麗被問為什麼要上戰場
她說她是維京人,唯有戰死在沙場上才能進到英靈殿,她不想要那些文書、行政、政治等無聊的生活
我想
所謂戰場,或許是一場冒險
期待著英雄旅程的開始
面對困難,用盡全力
勝利,成為英雄
失敗,回歸英靈
英靈殿是開始成為英雄而未能成功者的歸屬
她誇獎你做得很好
然後將你擁入懷中
套用到現在
我們何處不是戰場?
我們都在面對自己的困難
用盡全力突破自己的困難
試圖成為自己人生的英雄
然而
我們會失敗
可能不會成功
沒事
無論你是狼人、是石頭人還是什麼人
你至少踏上了那條道路
你就已經是阿斯嘉人
一個追求成為自己英雄的民族
那麼英靈殿就會擁抱失敗的你
而且世人則將會歌頌成功的你
失敗與成功
都將有所歸屬與回報
或許
這就是神話的浪漫吧
三、隱喻
1.聖殿的毀損
在一開始,索爾毀了某個星球的聖殿,因次被稱為毀滅之神
但這也對應到整個故事:信仰的崩毀
索爾對宙斯的信仰也毀了,屠神者對於神的信仰也毀了
這是信仰崩毀的時代
然而
毀滅之後會帶來創造
索爾也將成為另一個被信仰的神
2. 對比
索爾 與 大壞蛋
天(雷) VS 地(影)
光 VS 暗
繽紛 VS 黑白
3. 索爾的自大與白痴作風
索爾很常說白癡的漂亮話,什麼「不用怕,因為我來了」之類的
我覺得
他肯定才是害怕的
害怕孩子死去
害怕愛人死去
害怕朋友死去
但他是神
他是英雄
所以他不能怕
所以才要說這些漂亮話
讓自己看起來不怕
讓自己看起來自信
來掩飾他心中恐懼
有點可惜這部分沒有呈現到
不然感覺會更有意思
4. 吵死人的兩隻羊
那兩隻叫得像慘叫的羊
讓我想到牠或許把索爾心中的慘叫給叫出來了吧
然後看到羊,會叫會飛
就讓我想到希臘神話的金羊毛
是一隻帶著國王兒子與女兒離開王國危險的羊
而在過程之中
女兒墜海
只有兒子抵達目的地
在這部片裡面
也珍佛斯特也在中途死了
只剩下索爾自己抵達了目的地
四、商業化
整部片我白眼翻最大力的
大概是新阿思嘉變成觀光景點吧
瓦爾基麗接業配、然後雷神之錘導覽行程、還有雷神舞台劇(在發生恐怖事件之後,你們還想著怎麼把他變成舞台劇?)
就是有種
神話故事被商業化、商品化了
神不再是崇拜的對象
神成為了賺錢的工具
不得不說
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真是有夠屌的啊
五、結尾的下集預告
接續上一個想法
所以我滿喜歡它的下集預告
宙斯說
人不再崇拜神,反而把神當成了笑話
他要讓人想起對神的畏懼
是的
這不就是這樣嗎?
現在你說你相信神
會被笑吧
會被說是落後的思維,都已經科學時代了,都已經2202年了,還相信那種不科學的東西啊?
我覺得這樣的批判是很有意思的
現在的人正在屠神
說著上帝已死
然後供奉起新的神
名為科學
或者
超級英雄
(但編劇啊,你故事裡面的宙斯張口閉口都是群交派對,這實在很難讓人尊敬你知道嗎?XD)
六、缺點:陳腔濫調
我覺得整部戲沒有什麼特別有記憶點的事情
我的情緒也沒有太大的起伏(除了翻白眼)
非常英雄旅程的
危機出現→起身解決危機→失敗、信仰崩毀→找到解決方式→打敗危機
然後解決危機的方式是什麼呢?
是愛與信仰
ㄜ......
好的
可以理解影評說的幼稚
或許啦我說或許
這也是一種浪漫
在這個我們不再信仰愛、不再做白日夢的世界裡
導演還信仰著愛、做著夢
不得不說
也是一種浪漫吧
【總結與懶人包】
沒啥記憶點、色彩特效繽紛絢爛、故事結構制式而沒太大的缺失、我沒看過3所以沒啥期待也沒受啥傷害
滿分100給50吧
中規中矩、平均平均
15會員
285內容數
立志向魔教復仇的年輕劍客 動盪整個武林的大秘密 正邪與虛實之間 誰才真正清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