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米養百種人

2019/05/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在歐洲人中間遊走,理出了一些心得,每一國家的人都有自己的專屬標籤,比如說:義大利人很熱情、德國人很精明、法國人很傲嬌。這些算是基本的刻板印象,不過一種米養百種人,歐洲的小麥、馬鈴薯一定也是養了千千萬萬種人。
想當年,公司接了一個德國設計案,當時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半的時候,那時的主管任命完全由我負責接洽此案,我不過就是個乳臭未乾的大學畢業生,設計案的規格我完全搞不清楚,途中還常常為此跟公司的老油條們吵架,來來回回花了又多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溝通、請研發設計,該給的資料都給了,該發的RD樣品也發了,最後當我以為後續訂單唾手可得時,卻斷了聯繫,怎麼樣也連繫不上這個客戶窗口,我不明白為什麼,這個案子死的不明不白。

我滿腹問號的同時,隔幾月至這個客戶的參展攤位上才發現,他們已經有一個一模一樣的產品放在展示架上,我頓時晴天霹靂,找不出任何形容詞來描述我當下的憤怒,如果手邊有蠟筆小新裏頭,妮妮媽常揍的那隻兔子,我應該會把它踢成兩半,I can’t believe it! 我們被利用了。對方拿著熱騰騰的設計文件自己生產,我們卻提不出能告對方的方式,畢竟相關文件也是我們自願雙手奉上的,當初急於搶下客戶,半路接手的我只知道案子簽過簡易的保密條款,這件事情真相大白的時候,我的主管早就跳槽不知道去哪了,整個團隊也只能摸摸鼻子對天長嘯。

事情又過了半年,某天信箱裡躺著一封郵件,以為是肥美的肉自己送上門來。也是一間德國公司來著,告訴我是前面提到的那間德國公司介紹而來,要請我們設計產品,我不疑有他,丟了一堆規格,還帶著台灣人必備伴手禮鳳梨酥熱情地登門拜訪,結果對方一見面就不停的只針對我們使用哪一家元件開發產品,感覺就是有備而來。周旋了數月,最後只回了我:「我們自己製造了,不需要委託你們了。」就再也沒有回我任何的訊息。原來這兩間公司好康道相報,騙了一次,食髓知味,再介紹人來騙我們一次。

自此以後,我對德國人真的是退避三舍,能不招惹就不招惹啊!
不過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之後還是有遇到很友善的德國人。但真的印證我那行走江湖許久的客戶前輩所說:「商場上,只有百分之二十的生意人是真心誠意的,剩下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等著要啃你骨頭、喝妳血的人。」剩下善良的人或許比例更少,不過也多虧了這些鳥事情,讓我不再是一個乳臭未乾的小鬼頭了。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