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 up 秘笈?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 》重點整理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讀完了迪士尼前任執行長羅伯特‧艾格的自傳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裡頭敘述了這些年他從一個小職員開始,後來一步步打怪升級成執行長的精彩故事。書中有他多年來的職場工作心得,不論目前你是什麼樣的角色,這些都是值得咀嚼金科玉律。
一、 當你把事情搞砸了,要勇於承擔。承認錯誤以及從錯誤中學習是可以做到的。要不得的行為是,藉由撒謊或掩飾自己的過失,暗中打擊別人。

有時候,說一個謊要由十個謊來圓,何不一開始就勇於認錯,並且找方法去補救這個缺失呢? 有些人可能礙於面子,即便自己做錯也不願承認,但其實累積起來結果可能會反噬自己,最終可能得不償失。
二、 我可以做得比別人更好這件事情,對我才重要 (他人的情緒變化並不是我關注的重點。)

你是一個很容易被他人影響情緒的人嗎? 主管今天臭臉走進辦公室、同事收到你的訊息後嘖嘖聲不斷之類的情景,相信你一定也有遇過。不過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做正確的事情,請你(暫時)忽略他人對你帶來那些負面的情緒影響,做好你手邊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三、 一個人不願意及時給予回應,會造成非常大不不必要的精神壓力,績效也不彰。

如果今天你是一個PM,你時常要在客戶與公司內部來回周旋,如果今天一個規格需要修正,但是客戶或是RD們拖拖拉拉不回應,影響到了開發時程;或是RD改了規格,卻沒有及時跟身為一個PM的你溝通好,你早就釋出給資訊給客戶了,行銷文宣都做好時,你才發現有錯誤時,真的是欲哭無淚。畫這一條重點的原因是,警惕自己不論身處什麼職位,都應做好即時回應,且該追蹤項目的時候,如果他人不積極,該積極的就是自己了。
四、 不要投資那些會損耗公司的資源和我的精力但報酬率不高的案子。

這一條其實很簡潔有力。雖然我不是什麼執行長,職位沒有大到可以去投資或是控制公司要去接什麼案子,但其實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學習的重點── 把你的時間用在對的地方。
五、 過去的事情我無能為力。我們可以討論所得到的教訓,並確保將來能應用這些教訓,但我們不會重蹈覆轍。

身為一個人類,我們不可能每天都過得完美的生活,一定會遇到一些困難,或是當下你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只能記取教訓,並且告訴自己未來如果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應該如何去處理。當一個成長型思維的人,不要當一個固定思維的人。
六、 身為領導者,不能將悲觀情緒散播給周圍的人。這會重創士氣,會損耗精力和靈感。但領導者的樂觀態度很重要,特別是在面對挑戰的時候。悲觀會導致癡心妄想,導致自我的防衛,導致逃避風險。身為領導者,你所創造的氛圍會對你周圍的人產生巨大影響。沒人願意跟隨一個悲觀的人。

最後這一點是因為我曾遇過這樣的主管,我認為這樣其實真的非常打擊士氣,我雖然只是顆螺絲釘,但我希望哪天也打怪升級時,當一個樂觀的leader。(不過不能太樂觀,畢竟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啊!)
其實每一個被我畫重點記錄下來的都不是什麼艱深的道理,羅伯特‧艾格當初也跟你我一樣,只是按照著這些簡單的心法按部就班前進而已。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