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敵人生活在你兩隻耳朵之間

2020/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確保你最大的敵人,沒有生活在你兩隻耳朵之間
Make sure your worst enemy doesn't live between your own two ears.
這一篇文章主題出自於美國知名衝浪選手萊爾德·漢密爾頓,你是否看完有些一頭霧水地想著,我兩隻耳朵之間不就是我的臉嗎? 你是不是常常會被一件看似不好的事情發生,被自己的思緒給困住了,困在負面情緒的無限迴圈中,無法掙脫? 常常在他人眼中根本不是一件事的事,卻讓你煩惱不已。沒錯,我們今天要來談的就是負面情緒這檔事。
倒垃圾的人v.s.情緒垃圾桶
問你個問題,你是個愛倒情緒垃圾的人,還是你是他人的情緒垃圾桶? 每個人都需要情緒出口,適時的發洩是對自己有益的,如果全部藏在心裡,久了也會悶出病。不過太過度的發洩,過度倒情緒垃圾給他人的人,會變成我們口中愛抱怨的人。我不能說自己多厲害,都不會抱怨,或是可以用正確的方式排解情緒,這部分我也還在學習中。多年前看過一本書,書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抱怨就像在騎木馬,騎完了還在原點,對事情沒有任何的幫助。」
對於愛倒垃圾的你,我曾在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中讀到:「你所說的每一句話,其產生的力量都將定義左右你未來的人生經驗。所以停止抱怨吧!把心思放在如何作方能改善現狀,才是明智之舉。」作者就是要我們找出解決方案,而不是一昧的抱怨,抱怨完了,事情還是在那兒,一點幫助也沒有。你也不想變成朋友中那個人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的的抱怨王吧。
對於情緒垃圾桶的你,我認為站在別人的角度看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難過時、傷心時、生氣時找你訴苦的人,絕對都是非常信任你的人,你總不能不予理會吧。以前的我,總是對於這些人有自己的一套處理方式,我都會說著你應該怎麼做,如何處理....之類的言語,而沒有先去處理對方的情緒,導致這些人久而久之不找我訴苦了,因為在他們眼中我成了只會說教的那一個人。心理學如何幫助了我有一個方法,我們總要別人或是自己「不要想太多」,但其實說這句話是完全沒有用的,因為我們必須知道怎麼想才會更好。我們要用「正向介入法」(positive intervention) 強化正面觀點,並改變自己對自己或是對他人說話的方式,而不是單向去壓抑這些負面情緒。

回來談談我們自身的負面情緒,我們如何排解負面情緒?
身為人類有負面情緒,絕對是正常的。那你該如何排解呢?除了上回你的排毒儀式是什麼?中提到的讓心臟跳動起來(產生腎上腺素跟多巴胺)、跟自己對話、讓自己笑到流淚、聽聽打氣歌單(降低皮質醇)幾個方式外,多照照太陽,讓你身體產生血清素跟維生素D之外,還有沖個冷水澡讓產生內啡肽也是不錯的選擇。
你每生氣一分鐘,就會失去60秒的快樂 ──愛默生
讓自己產生這些負面情緒的人,困在這些情緒中的人,都是你自己。所以萊爾德·漢密爾頓才會說,很多時候你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我們該如何去控制並且處理這些情緒,絕對是人生課題,一件事情的發生,總是有正反面,沒有絕對。事情發生時,或許我們該謝謝老天爺給我們一個學習的好機會.懂得在改變中找到自己的機會。改變能為我們帶來成長的機會,讓自己更加茁壯。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aka Jia Siou
Sabrina Sun 寫長一點的文章,Jia Siou Sun 寫短一點的。(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