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28)|被騙50塊人民幣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今天要來分享一下我上禮拜被騙錢的事情,以及法國老闆知道後的態度。

郭先生是去年底第一次合作的剪輯師,當時他是屬於某家影音製作公司的員工,我們第一次合作時,製作費用是付給這家影音製作公司。

當時郭先生私下發郵件給我:「公司的抽成很多,我實際上拿到的錢一半都不到,如果想要便宜一點的話,可以私下找我合作」。

我可以理解想要私下接案的人,畢竟沒有人會跟錢過不去,加上中國大陸人力市場普遍很壓榨員工,我就私下加他好友了。當然,原本已經說好要跟影音製作公司合作的案子,我也沒有反悔,我私下加他好友是想說如果以後有比較小的案子,可以跟郭先生詢問報價

加了好友後,我曾經詢問他一次報價,那時候剛好遇到跨年,他沒有回覆,我也沒想太多,畢竟我們公司人力庫裡面有很多像他這樣子的freelancer,通常我們拿到幾個不同的報價後,會找一個最低價或者時間上可以配合的freelancer來合作。

這次請郭先生幫忙的案子是剪輯影片,我收到的報價平均大概是800人民幣,他提的報價是400人民幣,所以我馬上就決定請他幫忙了!不過他需要我們先付50塊定金。

要求先付50塊定金

要求先付50塊定金

50塊定金對我來說很合理,畢竟是合作過的人,又是很小的一筆錢,我馬上就匯款給他了。他告訴我,要隔天才能完成。結果隔天他沒有主動找我,又隔了一天我再發訊息問他,就已經被封鎖了^_^。

被封鎖了

被封鎖了

後來才知道他從原本的影音製作公司離職已經一陣子了,之前也有已讀不回搞消失的情況。我認為他就是做不出來,但還想要小賺一筆,50人民幣也才220台幣啊!這種小錢也要騙,可能他覺得積少成多就是大錢了吧~

不過,這不是錢多或錢少的問題,我們馬上就舉報了對方,不奢望能拿錢回來,但是也不希望騙錢的人過得安穩。在我們都知道他的本名、電話號碼、居住城市的情況下,還這樣子明目張膽的騙錢,可能就是食髓知味,我們不會是第一個或最後一個被騙的人。

舉報郭先生

舉報郭先生

我跟老闆說了這件事情,老闆很驚訝,問我:「50人民幣?What's the point?」笑一笑,跟我說:「It's okay, that's life.」

對法國老闆來說,在這裡一杯啤酒都比50人民幣貴,本來跟freelancer合作就是會有這種風險,偶爾遇到一次,損失小錢一點關係都沒有,笑笑就過了。

好啦,今天就分享到這裡,希望大家都工作順利喔~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