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五月一到,空氣中開始迷漫著各式各樣的提醒,文字、圖片、語音訊息無孔不入,讓母親變美、變年輕、變得更健康的產品蜂擁而出,搶熱門餐廳的難度不輸給搶當紅歌手的演唱會門票,但再多的慶祝活動就像跨年煙火,倒數計時反而是最開心的時候,煙火美雖美卻短暫,放完之後的失落,過多的期待形成的傷害反而比較長久,吃大餐、送禮物,外加此起彼落的媽媽我愛你,隔天一切恢復無給職女傭的日常,要再度成為全場注目焦點得等到過生日或明年的此時。
  有個神話故事是這麼說著:「很久很久以前,家境清貧的年輕人,因父母雙亡,只能依附著哥嫂度日。刻薄的嫂嫂欺負他不事生產,便要他上山放牛,唯一可傾訴的朋友只有那頭老黃牛。最終哥嫂決定與年輕人分家,欺負牛郎老實木訥,只分給他老黃牛。
  幸運的是這頭牛是金牛星下凡,為了感謝年輕人的悉心照料,它開口說話了:『明日會有七仙女下凡洗澡,偷偷將一件衣衫拿走』,老實的年輕人照做了。被偷走衣服的仙女哀求牛郎歸還衣服,年輕人將衣服收藏在隱密處,仙女只好滯留人間成為年輕人的妻子,故事的最後仙女上意外地找到了她的羽衣,披上衣服即飛身重回天庭了。」
  每個媽媽都自知羽衣藏在哪裡,就是不忍縱身飛去,再大的理想、抱負,就在照顧襁褓幼兒、操持家務及照料公婆中給犠牲了,但等到兒女長大了,肩上的重任卸下了,卻也沒力氣去完成年輕時的夢,幸運的話苦盡甘來子女有成,獲頒模範母親獎狀一紙,但換不來兒孫的承歡膝下,倒霉的話更年期強碰子女的叛逆期,親子話不投機半句多,動輒怒目相向,可愛的兒童突變成噴火龍小怪獸,若小怪獸有機會長回有為青年,又怕有了異性沒人性,專挑不該愛的人愛,父母愈阻擋,小倆口愛得愈火熱,非要遍體鱗傷,才知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孩子太用功熬夜苦讀,怕他身體不健康,孩子不用功也擔心考不上好學校,將來沒有競爭力,當媽媽的什麼事情都可拿來掛心,心事擺在心、鎖在眉間,也扛在肩上,全年無休沒有止息。
  我覺得媽媽也需要一例一休,每週一次不容易,但至少每個月找二至三天,讓媽媽放風一下,去學年少時一直學的才藝,去和姐妹淘喝咖啡、聊是非,去探望至親好友,這比吃大餐送禮物更實惠,母親節不該只是商人大撈一筆的黃金檔期,孝順也不應只限於康乃馨飄香時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一碗麵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兩個月又十二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親子共讀徵文二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陽明山花季一日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電影欣賞:誰先愛上他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補稅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母親節嫁來澎湖其實才不到半年 但就為了想念家人哭過好多次 不是因為婆家不好 或被欺負從小到大,沒有這麼離開家這麼久過,在我婚禮那天我都還抱著【反正澎湖那麼近,想回來隨時都可以】,所以整個辦完婚宴我並沒有因為要離開家而難過。來到澎湖後,很容易情緒滿點就哭 自己已經在房間偷偷哭過無數次 也曾經在婆婆面前大哭過
    avatar
    許難吸
    2021-09-16
    母親節快樂。  從有記憶以來母親節都在爭吵中渡過,甚至還覺得是個非常麻煩的節日。長大後覺得身兼母職的爸爸非常偉大,所以都是跟爸爸說母親節快樂,他身兼多職,又要當爸爸,又要照顧心思細膩的女兒的心情,又要賺錢,以及擔心課業的問題,母親節快樂,我一直都是對爸爸說。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5-09
    【母親節電影】《Wonder 奇蹟男孩》勇敢的孩子 都有個偉大的母親奇蹟男孩 「 為什麼我長得這麼醜?」 「 我一點也不覺得你醜。」 「 那是因為你是我媽,才不覺得我醜。」 「 就因為我是你媽,這才是最重要的吧。」 我的母親很難放棄任何事情,特別是我。— 奇蹟男孩 And my mom does the most for never giving up on a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5-09
    【母親節特輯】愛是孩子成長的動力無論是您是男性還是女性,當您點開這篇文章,我相信您絕對是非常在意也非常愛您的孩子。身為爸爸,從這篇文章可以了解到媽媽面臨到孩子有發展遲緩時所經歷的心路歷程。身為媽媽,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您放下心中的內疚,開始對自己好一點,因為您已經為您的孩子很努力了。
    Thumbnail
    avatar
    Lalamon
    2021-05-08
    母親節要到了,我們一起聊聊媽媽吧我家阿母生了四個孩子,我是最後一個,長大後的我們曾開阿母玩笑,說她上輩子一定是踢破了我爸的骨灰罈,這輩子才被我爸虐待,雖然大家說說笑笑、彷彿雲淡風輕,但我們每個人都知道...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