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紀錄片|國會女戰將 Knock Down the House|草根運動的必要性

2019/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要讓別人對你說『你做不到』。」本片是 Netflix 上週推出的紀錄片,背景為 2018 年的美國國會議員黨內初選,片中關注角逐民主黨黨內初選的四位素人女性,其中包含近期的政壇新星、現在已成為美國史上最年輕女性國會議員的 Alexandria Ocasio-Cortez(暱稱 AOC)。
雖然我完全是美國政治的門外漢,但在看本片以前,我簡要地瀏覽過相關資訊、知道本片的立場,所以我刻意讓自己採取較抽離的心態去觀看,以避免過於陷入片中所採取的觀點。看完以後,覺得本片雖然仍有一些問題,但沒有我原先想的那麼偏頗。
確實,片中紀錄的對象都是角逐民主黨初選,但這並不代表整部片在幫民主黨說話。雖然在政治立場上,比起共和黨而言,民主黨比較偏左、代表進步價值,卻仍然有政治資源長久集中於少數菁英的問題。這種情況所引發的官商勾結,無論哪個政黨都是一樣的。因此,本片想要紀錄的其實是「草根運動」,也就是政治素人(而且還是女性)挑戰黨內政治菁英的過程(因為是「初選」,所以是跟同黨人士競爭)。
在這過程中,你可以看到這幾位主角是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跟一群有志之士合作,努力闡揚自己的理念,並且指出對手是如何罔顧人民的權益。不過,並不是每個民眾都有心力實際去了解誰做了什麼事,尤其是社經地位較低的區域,很多人只能投給自己習慣、熟悉的人,這種情況很難在一時半刻改變。因此很遺憾的,AOC 以外的三位主角都落敗,未能代表民主黨參加大選。
片中把他們四位擺在一起,雖然凸顯了 AOC 的勝利有多麼不易,但多少有種讓其他三人幫她抬轎的感覺,這也許是本片難以避免的限制。若撇開這點,AOC 的崛起過程確實是很勵志很熱血的,從一個工人家庭出身的打工仔,變成史上最年輕的女性國會議員。對她不熟的人,可以參考文末補充的兩篇報導,此處不再贅述。而近期她因直言不諱和政策激進引發許多爭議,但由於我的瞭解也很有限,實在無法評論什麼。不過這讓我想到之前看的《我們的青春,在台灣》,我們本來就不該把所有期待寄託於某個政治人物身上,因為那容易讓人盲目、失去獨立思考的能力。
整體而言,雖然本片有過於聚焦於 AOC 身上的問題,但片中呈現的民主政治的困境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尤其台灣即將面臨總統大選,我們可以看看美國然後想想自己。最後,片中提到有社運團體在推舉素人參政,讓我想起去年參選的歐巴桑聯盟,希望大家能多多支持這些草根運動,別再讓資源被既得利益者所把持。

補充資料

延伸閱讀

歡迎追蹤粉專 影劇業餘觀察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