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虔敬」與「兒童人權」之間的距離

2019/05/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天在教會,發生了一件事,我在臉書上做了簡單的紀錄,這裡想再延伸一些完整的想法。
那天是安息日。小孩依舊在教堂裡跑來跑去、跑進跑出的。聖餐聚會時,他們待在位子上的時間不多,除了跑出去會堂外,也在椅子底下爬來爬去,一個人爬,另一個人在原地等那個人「闖關」成功。
我,雖然都可以理解他們的需求,但總是會在要或不要放棄之間徘徊。
放棄什麼呢?放棄成為一個培養聖徒的媽媽,但同時放棄成為一個讓孩子對教會感到反感的媽媽;放棄堅持不威脅不利誘的溝通原則,但也放棄完全順從孩子的選擇....各種放棄,卻也是各種選擇,在腦子裡面翻轉著。
但我從來沒有下定決心,因為我一直還在摸索著,這兩者的價值---教會需要被維護的「神聖性」與孩子需要被維護的「兒童人權」,究竟有沒有衝突呢?我會不會擴張了成人的「神聖性」的需求,卻犧牲了孩子的特質帶來的需求?我會不會擴張了「兒童人權」,而影響了其他成員的需求?
兩者之間,有沒有兼顧的機會?
說穿了,類似於「小孩在火車上會不會吵到別人」的萬年考古題,仍在這個場合不斷發生。
只是,宗教的會所,有著屬於宗教信仰上的潛在價值需求。
教會是個需要虔敬的地方。虔敬,似乎就需要至少一些「安靜」的狀態,讓每個進來的人,都能在此專注的與神對話(此時心裡的疑問是:吵鬧時能不能與神對話呢?人的心裡是不是其實才是最吵鬧的地方呢?所以難怪孩子總是無法接受這個說法啊XD)。
而站在傳承的觀點,教會許多的父母也希望在週日能在會堂中好好聽演講,或希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培養對福音的認識,鞏固他的信仰。這是許多教會父母在過程中努力的。
只是,幼童在這個階段的身體與大腦的需求,都還未能如同大人一般,定靜安慮得的坐在位子上聽著每一段長達10分鐘的演講。孩子們還很難完全的控制自己的音量。好動的孩子們,甚至很需要動,專注度很短。這些孩子們,同時也是教會的成員,他們的特質,有沒有辦法被理解,而不是被「馴化」呢?
另一部分,也是我心中經常盤旋的疑問。如果一項福音知識,只能透過強求孩子坐著、安靜著,才能被理解,那麼,孩子最終在身體留下的感受是什麼呢?他仍會對這樣的知識產生渴望嗎?這會不會也是一種威權教育呢?
而我們在傳承的過程中,是否也能接納,即便我們非常努力,孩子有一天可能做出與我們不同的選擇呢?
於是,總是在萬念俱灰又腦中充滿矛盾思考之際,我最後選擇把孩子帶到一個沒有人的教室,讓他們在裡面「放鬆」「休息」,終於可以用正常音量說話,終於可以玩大動作的遊戲。
我自然是聽不到演講了,但是,那一刻看著孩子自在的活動、開心的表情,我覺得今天我內在的「神聖性」已經達到XD。經常,我的安息日是這樣結束的。覺得特別的累,覺得特別的無助。有時候,我開始對未來不抱任何期待。
但心裡也在問自己,真的只能在0與1之間選擇嗎?
那天,發生了一件事。
因為教會最近整修,走廊很窄,休息期間人潮眾多,我跟一直在走廊翻跟斗或跑跳的弟咕說:「弟咕,你站邊邊一點,不要擋到走道喔。」
這時,蔡會長--我們的花蓮支聯會會長--走過來剛好聽到我們的對話。
他彎下身---他每次見到孩子,都是彎下身體,跟孩子高度一致,跟孩子們說話打招呼的---他微笑跟弟咕說:
「弟咕你好,#站哪裡都可以的喔,沒有關係的。」
弟咕笑了一下,沒說什麼。他摸摸弟咕的頭,對我微笑點點頭,離開了。
我當下沒有什麼反應,可是我當晚一邊打下這些字,一邊淚流滿面。
這簡單的一句話,我覺得焦慮的我完全的被接住了。
那對孩子的「完全接納」,對小孩的狀態與大人的狀態一視同仁,對小孩信賴---我甚至感受到他理解著母親的壓力與焦慮。
那瞬間,真的好像看見耶穌基督在與孩子說話。
就像水庫洩洪一樣,那壓力,我沒有想過竟然這麼的大,尤其生了老三加上老王有時工作不在,幾個月以來,我眼裡快要只剩下我的孩子有沒有變成教會裡大家的困擾,而看不見他們真正的狀態,或是有餘裕關心別人。
我感受到我的心在這幾個月以來的安息日裡,幾乎是焦慮到封閉起來的。
我不知道其他有孩子的成員感受是如何,但當我察覺過去的壓力狀態,我完全可以想像,光是這樣的壓力,就足以讓一個媽媽放棄來教會。
原因不是因為孩子的「調皮」,而是因為「擔心被評價與影響到別人的無形壓力」。對孩子來說,則是有著「不被理解的壓迫感」。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我們能作些什麼,來為「親子」卸除這樣的壓力,讓教會成為親子友善的場所呢?
主動的支持母親,主動的理解每個孩子多元的特質,我相信,我們可以看見每個人,包括每個孩子背後的「神聖的動機」
耶穌基督說,「像小孩子一樣」,每個孩子的身上,就帶著最純粹的神聖。
「虔敬」與「兒童人權」之間的距離,其實是可以沒有距離的。
教會啊,是一個需要寧靜虔敬的地方。可是我們經常忘記,真正的虔敬與神聖,就是「愛」。
對孩子的愛,對神的愛。
對孩子的信心,對神的信心。
讓孩子感受到人與神對他的愛,
也才能找到真正的寧靜。
謝謝蔡會長的愛,
讓我在這些重要的小事裡,
重拾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灣盧
黃灣盧
Freelancer/陪孩子自學/台東暖蛇/台東共學團/三個孩子的媽媽 我發現,媽媽的大腦真的不太一樣。⋯⋯改天再寫,小孩要跟我借手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