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推薦:《快一點慢一點》

2019/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耶呼!今天要推薦的是一本很溫馨可愛的繪本
《快一點慢一點》
欸斗照片都是後媽自己拍的,勿轉載
《快一點慢一點》是《學思達小學堂》繪本套書的其中一個作品。
而《學思達小學堂》是怎樣的一套書呢?
簡單來說,就是由學思達教學創始人張輝誠老師親自執筆,
以引導兒童「自學、思考、表達」為基礎撰寫故事,結合五位畫風各有特色的畫家,創造出一系列精彩又饒富意義的故事繪本。
所有小孩都是喜歡聽故事的,而且他們都只能從「別人的故事」當中領悟道理
(因為沒有自知之明、而且雙重標準),所以基本上我這個偏執狂後媽呢,
挑繪本讀物是一定只會挑這種「可以有所學習的」,
純娛樂的故事只能晚安時間聽 xD
當初會想要買這一本就是因為女兒的時間觀念非常差,他完全只活在自己的時空。
洗澡可以洗一小時、穿衣服可以穿半小時,要是知道自己慢還不打緊,
重點是他都以為自己十分鐘就做好了,是在精神時光屋???
有時候事情做起來又急得不耐煩,經常自顧自的發脾氣。面對大人有時叫他快一點、有時勸他慢一點,其實小小的心靈是覺得很困擾的。
大人們對於時間的指令,其實讓小孩摸不著頭緒
我們曾經有過這樣的對話:
「媽媽~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快,什麼時候要慢啊?你又說快的話事情做不好,
可是又覺得我太慢,那這樣我覺得很困難欸!」
「不是啊,洗澡洗五分鐘洗不乾淨,可是洗一小時太誇張啦!
每件事情都會有差不多可以做好的時間,不是一定要全部快或全部慢。」
「可是這樣我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調整啊!」
噢噢原來兒童的腦袋是非黑即白二元論,不會找平衡。
於是買了這本《快一點慢一點》,在一個週六早上讀給女兒聽。
故事的內容大約是在說,主角覺得他的生活有兩種時間,
一種是和爸爸媽媽一起的時候,什麼事情都要快一點;
但是當回到鄉下跟爺爺奶奶度假時,卻什麼都得慢一點。
他覺得什麼都快一點很累、但什麼都慢一點有時卻也很無聊。
溫馨可愛的畫風
讀畢我問女兒:「那你覺得爸爸媽媽說的是對的,還是爺爺奶奶說的是對的呢?」,女兒說:「我覺得要聽爸爸媽媽的,因為不快一點的話,很多事情會來不及,
比如說會來不及上學。」
(你也知道你常常遲到喔?)
我又問:「但爺爺說,要慢一點才能看清楚路邊的風景,走太快也會錯過很多事的,你覺得呢?」
女兒想了一下又答:「嗯~那就,先知道哪些事情是要趕時間的,就快一點點,
沒有要趕時間,比如說沒有要上學的時候,就可以慢一點點。
我覺得我先這樣試試看好了!」
是不是!!!!他的時間安排意識就萌芽了呀!學思達太狂啦!!!!
設計過的繪本,真的是爸媽的救星 xD
除了上面的問題引導,也可以和小孩討論「為什麼爸爸媽媽說要快一點、
爺爺奶奶說要慢一點?」,「如果是什麼狀況你覺得要快一點還是慢一點」之類的,來多瞭解小孩的想法,近一步可以引導反思自己的狀況。
那如果是不知道親子共讀要怎麼搞的同學!
(咦,你該不會以為親子共讀就是大人小孩一起唸完一本書就算了吧?)
如果你是買整套《學思達小學堂》,似乎還有送親子手冊,教你怎麼問小孩問題,
一題套一題。單本的話也可以掃碼觀看「學思達教學影音」,
跟著老師和孩子一起學思達。
如果家中也有速度失調的小孩,後媽超推這一本《快一點慢一點》,
可以讓他從日常時間安排的困惑中喘口氣,更有信心找到自己的節奏唷!
內容文字大小適中,屬於線性資訊,也有注音符號,
已經上小學的孩子也可以享受自己的閱讀時光❤️(雖然他們可能不甘寂寞)
《快一點慢一點》
文:張輝誠 圖:許匡匡
出版:親子天下 2018/09
定價:300元
文字閱讀:★★★★☆
藝術美學:★★★★★
書本手感:★★★★☆
內容質量:★★★★★
荷包友善:★★★☆
想看更多內容,記得鎖定之後推出的開箱影片唷!
後媽也有買書賺現金回饋小撇步可以告訴大家,再期待一下我的分享文囉❤️
後媽
後媽
Hi,我在 27 歲的時候成了一個五歲小孩的後媽。 在這裡分享一個本來只想談戀愛的少女,突然成為人母的心情,以及崩潰育兒現場的心得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