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繪本共讀與反思:「快點!快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快點!快一點!」小時候,爸媽經常這樣催促我。
可能我真是個慢郎中吧,長大後身邊的好友也曾這樣提醒我,甚至自己都曾在心底督促著自己「快點!快點!」。因此當時翻閱這本繪本時,真是會心一笑!
我很喜歡這本繪本!除了標題使我有共鳴外,整本書的色彩、滿版的畫面與可愛的畫風都令我喜愛,還有一項特色,它的文字很少。在我與兒童共讀繪本的經驗中,這樣文字少的繪本,有時更能讓我與孩子們好好地欣賞圖畫以及發揮創意地讀繪本。

繪本介紹:快點!快點!

文・圖作者:林廉恩
大學畢業後在偶動畫公司擔任角色與美術設計一年多,離開後開始畫圖。擅長使用壓克力、水性蠟筆、拼貼進行創作。創作內容多以當下的感受或是生活經驗為主題。喜歡兒童插畫、貓狗、古老的東西、下雨天和驚悚小說。曾獲得2014美國3X3當代插畫獎及2015、2018波隆納兒童插畫獎。平常是木訥溫和的插畫家,到了晚上和假日就會變成抓狂媽媽。(取自繪本及博客來網站之作者介紹)
封面:童趣又清晰的標題字體,配上令人好奇的角色圖畫。

與孩童共讀的提問小分享:

通常我會花短短的時間與孩子討論封面,可能會問「你看見什麼?、特別注意哪裡呢?」、「猜猜看接下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以及「這本書名及作者是?」...
透過具體與簡單好回應的提問,聚焦孩子的注意力,並引發孩子的好奇及創意,以及認識每本書的名字與作者。
內文一:繪本中有著許多不同種的動物主角唷!

與孩童共讀的提問小分享:

這本繪本有一個特色,會先畫角色正在「快點!快點!」的模樣,讓人十分好奇發生什麼事,或者接下來情節的發展。
因此,我常在這樣的頁面與孩童討論:「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猜猜看發生什麼事了?」、「牠現在可能有什麼心情/想法呢?你怎麼發現的?」或是「如果牠有其他話想說會說些什麼呢?」...
透過問題讓孩子可以觀察更多東西,也更多發想創意,以及培養孩子認識情緒的機會,像是看著角色的表情與動作,猜猜牠的心情或想法。
甚至視孩童發展程度,我可能還會更進一步詢問,例如:生活中有聽過誰說著「快點!快點!」嗎?是什麼情況呢?你感覺怎麼樣呢?...等等生活經驗的提問,從繪本畫面連結兒童個人經驗。
內文二:原來上一張圖的主角是趕著上學啊!

與孩童共讀的提問小分享:

這本繪本通常下一面就會搭配上一張「快點!快點!」的圖,告訴讀者發生什麼事了。這部分我可能如上述會先與孩童觀察整體畫面,然後談談每個角色們可能的心情與想法,更多地連結孩子自己的經驗,甚至討論「快點」在此情境中帶來的影響(例如:好處與壞處)。
這本繪本後面還有許多可愛又驚喜的角色與情境,留待有興趣的人自行探索囉!

對我來說,這本繪本某程度同理與安撫我經常被催促「快點!」的緊張狀態!整本讀完後,我認為它不光只是傳遞「慢慢來很好」的概念,它也讓我發現「快一點的好處」,使我這個慢郎中有更高的動機調整自我。
最後分享,繪本的書背寫著:
「快點!快點!」
是媽媽的口頭蟬、還是你的個性?
我們經常匆忙地做很多事情,追著時間跑,可是時間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多出更多。
是啊!每個人擁有的時間是一樣的。
而我們是如何對待自己所擁有的時間呢?
3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壹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練習「麻煩別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9月21日:從「繪本的創作」延伸到「繪本與童書的關係」今天花了一天的時間在修改文稿,明明字數不多(真的不多),但直到此刻仍無法確定部分句子。這個狀態,令我想起了「推敲」這個詞的典故。「繪本創作很簡單吧?」、「繪本不就是給兒童看的嗎?」我想試著回答這兩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9-21
此時相遇的瞬間----繪本與繪畫療癒【此時相遇的瞬間----繪本與繪畫療癒】 【講師】陳韻如社工   一開始看到有繪本跟繪畫兩個關鍵字,就不假思索給報名下去。 因為是生命線的公益課程,想學習後再跟孩子分享。 課程中,老師強調要跟自己工作,跟自己在一起。 疫情下,很多的課程都是跟自己工作。 我覺得這部分是現代的趨勢,我們得好好照顧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9-15
【好書推薦】都是溫柔的孩子:奈良少年監獄「詩與繪本」教室這是一本充滿溫暖、感動甚至可說是奇蹟的監獄課程實錄,也見證了文字的力量足以療癒殘破的身心,非常推薦大家閱讀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7-09
桂姐與繪本:回憶樹季節流轉,一年又一年,狐狸度過美好且漫長的歲月,安詳的離世了。森林裡的動物們,一個接一個來到狐狸身旁,他們開始聊起狐狸,彼此共同的回憶和故事。於是,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回憶樹》 和桂姐各自看完《回憶樹》,聊起我們各自與共同的回憶樹。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0-09-06
桂姐與繪本:愛,無所不在桂姐說她怕有天忘了家人,忘了自己,她好怕自己失智。 桂姐一生為家庭付出所有,不曾為自己打算過,除了求一家大小平安健康外,沒有什麼夢想或興趣。 喔不,桂姐有兩個嗜好-在家看電視跟講電話。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0-08-09
[講座]親子繪讀齊步走:英文讀本與繪本的搭配(20190923)#繪本演講  #英文繪本  #繪本分享   #原臉書貼文留言處有完整繪本讀本搭配書單: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posts/1128551027315403 [親子繪讀齊步走:英文讀本與繪本的搭配] 一直以來我跟小貝爸都很重視英語的學習,也都在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26
幼兒情緒繪本分享與問題解決的能力近期的書市主流是認知情緒,我的blog也有個「寶寶情緒詞指認」的類目。但坊間同時有另一種思考角度——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一直在想這中間的關係是什麼? 向左走?向右走?不是這樣吧?! 先說坊間有些情緒繪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