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孩子當下的生命歷程《慢慢的小樹懶》|繪本深讀

查了一下大村知子的作品,發現《超級大塞車》這本書我和兒子看過,與《慢慢的小樹懶》一樣同為在劇情鋪陳上充滿驚喜的作品。
繪本封面是舒服溫暖的蛋黃色,整體是細長縱向的延展設計,讓人忍不住想用手摸過、一頁頁翻過。樹上爬著一個小樹懶,臉龐掛著大大的微笑,期待著這一天會遇到的事。
2019/10/18 出版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小樹懶住在很高很高的樹上,很少從樹上往下爬,因為這總是要花掉牠非常、非常多的時間。不過這一天真的好熱,牠決定要往下爬,爬到河邊去游泳。
繪本的黃色、綠色和藍色是滿分的搭配,鮮明又柔和,襯托著長在池塘中央的大樹,讓我們陪著小樹懶往下爬、一頁頁的往下翻開。
譯者游珮芸在序言裡分享,繪本很好的掌握了畫面與閱讀韻律的節奏,慢慢的~慢慢的~ 跟著小樹懶的步調,慢慢的往下看。我忍不住希望能快一點,畢竟是一個同時要工作也要育兒的母親,但了解樹懶的生活就會明白牠一天需要睡15個小時,這是自然生來的習性。
小樹懶要怎麼快速的進到水塘,又要怎麼回到樹頂上呢?繪本安排小樹懶與不同動物的遇見,牠們溫暖的鼓勵陪伴牠,看著牠經歷了一場精彩刺激的冒險。
小樹懶:我要去玩水。

當孩子就是這麼慢…

《慢慢的小樹懶》提醒了我身為母親的許多事,平常總是急急忙忙的處理家務,要餵飽孩子還要帶孩子去上課、去公園、陪他們寫習作和玩遊戲。想好好教孩子一些事,卻又忍不住在心裡抱怨:怎麼學這麼慢!
想到有幾次兒子無奈的坐在地板上,跟我說:「媽媽我不會」、「媽媽這個太難了」。當下我卻不一定很有耐性的回應,或是直接不耐煩的要他自己想辦法,或是「乾脆不要玩了」。
能力不足、容易受挫,這是出於心理和生理上的限制,父母給了孩子多少的耐心和悉心的陪伴呢?
從樹頂爬到樹下,照小樹懶的速度大概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爬下來都天黑了。但小樹懶還是繼續的爬、努力的爬,老鷹和牠打招呼,無尾熊和牠say Hi,大猩猩鼓勵牠繼續爬,牠就繼續努力。
最後,小樹懶泡在水裡,悠悠哉哉的游著。
本來的目標是爬到池塘玩水,因為旅途中發生的各種不順利,反而造就了非常、非常美好的回憶。最終,小樹懶的目標也以預想不到的方式達成。
到底什麼樣的路是好?什麼樣是不好呢?孩子的學習有階段,要走的路也非我們能先一步窺探。
身為媽媽唯一要明白的,是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孩子總有一天會學會。我們能不能給孩子多一點耐心,陪伴他們在「慢慢走」的路上欣賞沿途的風景?生命會找到出路,即使從挫折開始,也必會看見身旁結出豐碩的果實。
畢竟孩子一下就長大了,母親要給孩子什麼呢?是精忠報國還是出人頭地報效過家嗎?孩子啊,我願陪你長大,就算你和小樹懶一樣得慢慢爬,媽媽也會陪著你。
作者:大村知子
譯者:游珮芸
繪者:大村知子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適讀年齡:2歲~6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