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別鬧了,運氣真的很重要

2019/05/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曾經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在西班牙有一個男子去投注站買彩券,他說一定要找一個尾數號碼是48號的彩券,當時的技術比較不發達,沒有辦法直接搜尋,因此他就在現場找了很久,終於給他發現了一張尾數號碼是48號的彩券,他很開心的買回家。
過沒幾天,彩券開獎了,這名男子的彩券居然中了大獎!這時候新聞媒體就來訪問他,問他說:你買彩券中獎的秘訣是什麼?他說:「當然有秘訣,買48是順從天意,我連續七天做夢都夢到數字7,而七乘七等於四十八。」所以人就是這樣,有點成績總能找到自身努力的原因。
如果在某些方面做出了一點成績就會說自己過去有多努力,如果考過了國家考試就會說我以前如何寒窗苦讀,把成功歸因於自己的水準高,這會讓我們自我感覺良好,這是人類的天性。
但是真實世界真的是這樣運作的嗎?其實我們常常忽略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運氣」。
運氣到底多重要?

運氣到底多重要?


舉比爾蓋茲為例,比爾蓋茲曾經連續13年蟬聯世界的首富,創辦微軟,對世界產生巨大的影響力。這麼有才能的人,運氣對他的影響如何?
  • 蓋茲出生在1955年,如果他晚出生個幾年,他就趕不上第一波電腦的浪潮,如果他早出生個幾年,他就太老了。
  • 蓋茲家境好,更好的是,他上的私立高中當時是唯一提供學生免費、無限看到運算結果的電腦螢幕中學。沒有及時回饋的電腦螢幕,少年蓋茲就沒有辦法練習編程技術
  • 蓋茲退學時正好IBM需要個人電腦作業系統
  • IBM原本想從別的公司買系統,但沒談成
  • 蓋茲的公司去收購現有的作業系統QDOS,對方不懂行情只賣五萬美元,這才有了MS_DOS
這上面哪怕有一件事沒成立,蓋茲都沒有辦法成為世界首富,這種運氣相當於你拋20次硬幣,每次都向上。當然蓋茲本身的天賦跟努力無法抹滅,但有些事情並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改變的,這是一項殘酷的事實。
那在哪些領域裡面,運氣又特別重要呢?答案是競爭特別激烈的領域,運氣佔的比重就越大,因為高手的天份與努力都是差不多的,最後比的是什麼,是運氣。
我曾經看過恩田陸的《蜜蜂與遠雷》,裡頭就清楚描述了芳江鋼琴大賽激烈的場景。比賽,是一個殘酷的擂台,就算你是一名如此有天賦、如此努力的音樂家,你也不一定能拿下首獎,為什麼呢?因為世界之大,你的天賦與努力並沒有那沒特別。
觀眾的心情、評審的心情、出場的順序,再再都影響了你的成績,如果上一位的曲風跟你落差太大,也許評審就會產生一種厭惡感,但是你說在技巧上、渲染力上你有輸給其他參賽者嗎?沒有,只是因為你運氣比較不好,抽到了第一位或是跟上一位曲風差異太大,對聽眾的記憶點不強,評審當然會說自己力求公正,但是在比賽中沒有真正的公平,高手在天賦與努力上相差無幾,在這個激烈的競爭舞台上,最後拼的是運氣。
在這個激烈的競爭舞台上,最後拼的是運氣。
美國職棒大聯盟也是一樣,全美高中棒球聯盟有一萬五千支球隊,有45萬名高中生在打棒球,每年有14萬名高中生參加職業選拔,最後只有選出一千五百人,MLB只有30支球隊,每支球隊25人,又有多少機會給這一千五百人呢?
像職業運動這樣競爭激烈且淘汰率極高的項目,你不但要贏在起跑點,還要不斷地贏,才能獲得機會。原因很簡單:高手太多了。

好書推薦:蜜蜂與遠雷

如何增加自己的運氣?


劉軒曾經在幸運生活論裡頭提出了三個幸運座標,我認為非常有意思,分別是
  1. 自我效能感(Self - efficacy)
  2. 創意連結(Creative association)
  3. 有效的分享(Effective sharing)
其中自我效能感與認為自己幸運是高度相關的,自我效能感指的是自己是否有面對困境能力的信心。
  • 面對困難時,我能否冷靜的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
  • 有麻煩的時候,我通常可以想出一些解決的辦法
  • 如果我付出必要的努力,我一定能解決大多數的難題
所以什麼是自我效能感?就是「能力」+「信心」,有能力而且有信心去面對困難的人,通常認為自己越幸運。
創意連結則很像查理・蒙格所說的要建構自己的多元思維模型,如果你總是從自身的角度去看事情,就會像手裡拿者鐵鎚的人一樣,看任何東西都是釘子。劉軒認為要有廣泛涉略的刺激(diverse simulation)、客觀的觀察(unbiased observation)、跨領域概念的連結(conceptual links),這幾項要素會讓你的運氣在創意連結這件指標上顯著成長。

好書分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最後,則是有效的分享,分享是一件很奇妙的事,這邊的重點是,你怎麼看待資源這回事。
資源分成兩種,一種是有限的資源,這種資源我們看的是如何公平的分享;另一種是無限的資源,這種資源我們看的是如何大方分享。
有限的資源像是:1.物資、2.時間、3.信用、4.體力
無限的資源像是:1.意見、2.人脈、3.創意、4.好感
如果你有100塊,你給了對方10塊,你就剩90塊,金錢是一種物資,你給了別人之後,你就少了一塊,這是有限資源;但是寫文章這件事就不一樣了,他代表的是一種想法與創造,你把好的想法分享給別人並不會讓你的想法缺一角,這就是為什麼好的想法需要傳播,因為越多人受到你好的一面影響,你的運氣越好。

劉軒(Xuan Liu) X幸運生活論

怎麼看待運氣


布魯克斯曾說:「如果你要計劃將來,你就應該相信他在你的掌握之中,只要付出就會有回報,哪怕這只是一個幻覺,你也應該相信他,只有這樣才能全力以赴;但是如果你已經取得成功,回顧往事的時候,你應該意識到你的所得超出你的應得(you got better than you deserved)你應該為此感到慶幸。
每個人成功背後一定都有他的故事,那故事可以如此美好,你完全可以認為自己努力是值得的;但是作為今天這個世界上的一個「人」,你應該知道那完全是胡說八道,沒有外在環境的支持,你無法取得今天的成就。」

喜歡我的文章嗎,按個讚吧,謝謝鼓勵!

Facebook : 查思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