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到底是運氣還是努力?》

最近坊間很夯的話題是,「成功到底靠不靠運氣?」
當然各有各的解釋,也有很多種解方。但要去論證"運氣"這件事,是不是應該先瞭解機率這個關鍵因素。
很多人一聽到機率就當成是隨機、不可評估的因素(請注意,我並不是說可以預測)。甚至會刻意忽視機率極小,但一發生就會導致人生分崩離析的重大危險。
但又會有人過度放大了廣泛分散在大眾群體,卻極難發生於個人的事件機率。
講到投資,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可以做到預測、甚至從中套取超額回報的事件。不過卻又有另外一派人認為,那些極少數能獲得超額報酬的投資人,其實就是隨機發生的幸運兒。
其中爭議不斷,但我發現強調投資是可以透過訓練然後經由觀察市場變化從中套利的這個論點,卻缺少了透過機率分析及量化問題的說明過程。
也就是說,大部分強調個人成功投資經驗的論點,沒有把這些策略如何控制不確定性所帶來的回報及損害做出分析說明。
講實際一點,如果今天下了一個投資決定,那麼承擔賠錢損失及獲得報酬這兩者之間的【期望值】會是多少?又怎麼能確認這套策略運作越久,你就更能得到正成長的回報呢?
或許有些人對於"做投資"這件事的看法就有如買樂透一般,希望獲得一次性的巨大勝利。
不過我使用的是,最好有一種投資策略使用時間越長,獲勝機率越高。而且能累積出非常豐厚的回報。
就有如賭場一樣,靠著涓涓細流奪得巨大成功。
指數化投資為什麼追求盡可能擁有整個股市、債市?因為我們想追求的是,盡可能降低單一隨機事件產生的影響。
不追求全部持股都會上漲,只要整體組合的趨勢會上漲,我們長期下來就能是贏家。
另外在講投資這件事時也常會看到一些有趣的論點,例如:「經過我的長期觀察發現,其實股市並不隨機,而是有其規則性。只要掌握這些規則性就能獲利!」
我很懷疑提出這些說法的人有沒有聽過《卜瓦松叢聚現象(Poisson clumping)》。
或許他們以為自己發現了一個什麼新趨勢,其實這很有可能只是純機率產生的結果,並沒有任何意義及結果。
隨機性也不只存在於金融市場,更存在於宇宙萬物運作日常之間。說不定許多事物只是上帝在擲骰子所發生的現象。
但你就放棄所有的努力嗎?不,或許可以透過【效用函數】來思考要不要去努力。做了這件事可能是正面的,當然也有可能得到負面效果。
還記得嗎?我們不用追求一次性的巨大成功,當然也不必追求每次都會成功。但只要我們可以長期得到正面回報,就算回報很低,時間一拉長自然就會是贏家。
【積小勝換大勝】,所以只要你評估後確定正值比負值高,那麼就值得你去努力!
所以回到開頭,成功到底靠不靠運氣?如果你完全放棄或是忽視機率這件事的影響,那我想你要成功確實得靠運氣。
但如果你能長期掌握那些微小的正面效應,我相信你應該會得到比大多數人更容易成功的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